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12岁女孩美国上大学 拔苗助长能否成就参天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5:49  解放日报

  如果一切顺利,12岁的江西小姑娘李敏捷将在今年8月份成为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计算机系的一名大学生。

  高中毕业程度的数理化水平、英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电脑编程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李敏捷不但让大多数同龄人自叹不如,也多少让成年人汗颜。这个案例似乎再一次证明了“天才”是存在的,最起码,“学习的天才”是存在的。但如此
快速成才,还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呢?

  正面启示:快速成长需要“另类”教育

  在李敏捷快速“成才”的案例中有一点值得注意,这就是他的父亲为她量身定制的“另类”教育:从小学直升大学。小学期间她便在父亲的辅导下完成了初中数理化课程,并进行了英语和计算机培训,2001年小学毕业后,李敏捷没有升入中学学习,而是在家中自习或到相关机构培训,考出了一大堆证书。这也从某种程度上验证了,有潜能应该因材施教、特殊培养,这将给他们更多的施展空间。

  有教育专家指出,其实在我国教育界,早就有过类似的“另类”教育方案,比如上世纪80年代出现的“少年班”。在约20年间,“少年班”制度为一些具有潜力的中国少年提供了超乎常规的教育方式———初中毕业就直接进入大学学习,也因而培养出了十四五岁的大学生。到目前为止,教育界人士也还在探讨“偏才”的特殊培养问题。

  换种眼光:拔苗助长能否长成参天大树?

  但,任何事物总像一枚硬币,有它的两面。不给予特殊环境助长,也许会与“天才”失之交臂,但助长了的“苗苗”是否一定就能长成参天大树?

  且不论李敏捷的未来如何如何,有教育专家指出,当年的“少年班”学生,虽然最终都发展不错,但其中乏有出类拔萃者。有观点认为,虽然不排除例外,但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习是需要打好基础的,跳跃式、超常规的发展,将会影响一个人的可持续发展。与这些“天才少年”知识认知上的成熟度比较,他们心理上的成熟度大大滞后,这将会给他们将来的社会生活带来压力,造成负面影响。还有观点认为,人才若想要在某些领域、特别是社会科学领域成才,积累更是必不可少,绝对不可能一蹴而就。

  有一点可以肯定,李敏捷毕竟是少数。对绝大多数学生而言,接受常规的基本教育、打好基础才是成才之道。李敏捷只是一个特例,并不具备普遍意义,让我们且以平常心视之。本报记者杨立群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