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北京解禁 出国留学四大变招“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6 18:39  北京晨报

  据了解,“非典”期间,北京几家有影响的中介机构电话咨询平均减少78%,来人咨询平均减少91%,业务量严重下滑。前天,北京正式宣布解禁,留学市场重现曙光,从有关方面反馈的情况表明:

  “非典”来临,使得原本充满变数的出国留学受到空前的冲击:114个国家对中国的出境人员采取限制性措施、IELTS等考试无法进行,一些留学中介因业务量大幅下滑甚至出现
了生存危机。解禁后政府、中介、学校将会采取怎样的变招“救市”,学生和家长又会以怎样的心态应对留学市场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

  政府部门支持、监管重拳出击

  实践证明,出国留学是快速、高质、高效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为提高出国留学的质量和效益,“非典”期间,有关部门曾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人才问题。据悉,国家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提高公派留学的效益并考虑恢复公派研究生到国外学习。

  同时,为帮助出国留学人员正确选择国外学校,教育部一方面将于近期推出境外教育机构“准入制度”,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承办公布国外正规学校名单,并筹建境外教育机构资质鉴定中心;另一方面还加强了对自费留学中介的监管力度。通过设立教育涉外监管处,开通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制定行业规范,建立行业协会,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使政府的导向作用明显加强,政策更加贴近社会需求。

  预备群体理性、务实戒除浮躁

  过去,许多学生和家长出于多种考虑把出国当作目的,“只要能出国就行”,存在较大的盲目性。“非典”后,学生和家长的心态逐渐变得成熟、理性、务实,具体表现在:关于出国留学安全性的咨询明显增多,更加关注留学对象国的社会环境、治安状况、卫生条件;留学的目的性明确,更加关注出国所学专业是否能够在国内或者国外顺利就业,不少有出国意向的应届毕业生选择了先在国内就业,然后再出国留学深造,为谋取更好的就业机会做准备。同时,也有不少学生选择了国内念书、国外拿文凭的模式,将国内学习与国外留学相结合,以较少的投入获取较大的回报。

  国外院校调整、变化紧跟形势

  北京解禁之后,留学热点国家可能会有所调整。根据教育部统计,近年来出国留学人数的65%集中在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法国和德国。但对留学中介来说,容易办理入学手续并拿到签证的国家,才是他们的热点国家。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通过合法中介办理出国留学的英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南非、法国、马来西亚、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以及瑞典等将会逐渐成为热点。需要提醒的是,出国留学是一项关系重大的个人行为,因此准备出国前应首先到“中国留学网”上去查阅想去的外国学校的资质情况,选好专业,做好出国前的各项准备。

  留学中介竞争、发展主打诚信

  据了解,“非典”期间,北京的留学中介业务遭受了空前的打击。而且,由于留学中介行业本身具有操作周期长、效益滞后的特点,加之IELTS等考试无法进行,直接影响到明年春季入学的招生数量,因此,不仅6至9月份留学行业仍会处于持续低迷状态,到今年年底前出国留学市场都不乐观。

  在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讲求诚信、打造品牌、提高质量成为留学中介安身立命之本。在加强内训、苦练“内功”,狠抓员工核心竞争力的同时,留学中介的服务方式、方法也将得到进一步改进,远距离留学中介服务以及其他突破传统的服务形式将会得到进一步完善与发展。

  此外,现有中介机构的重组、兼并、合作也将成为一种新动向。特别是行业协会成立之后,中介机构之间可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这对于保护消费者利益,保证中介机构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巍)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