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单枪匹马始成“龙”--我去日本做劳工的感触

http://www.sina.com.cn 2003/07/08 15:06  新浪教育

  文/雄飞(新浪网友) 欢迎投稿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怀着淘金的梦想,在向一间“劳务公司”交纳了一笔费用后,办理了去日本的劳务输出。

  我们一行有8名中国人,从上海宏桥机场直飞日本成田机场,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静,就已经到达了日本。上海是中国发展很快的地区,可是当我们乘坐的巴士行驶在东京的街头时,所感觉到的气息完全不一样,东京的空气好象更干净。跨入一个陌生的国度,我们还不
了解日本,我们带着梦想和家人的期待、怀着对未来充满的希望步入了日本。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华人较多的横滨市,在工厂的职工宿舍我们匆忙地安顿好行李,此时大家已经是饥肠碌碌,翻译兼华人职工领班的老职工也是一位中国人,他为我们买来了“弁当”。那么小的盒饭,根本没法填饱肚皮,来不及忧虑、来不及着急,我们又匆匆到“区役所”办理登录手续。一切办好回到宿舍天已擦黑,晚饭我们就用面条、罐头加啤酒,为自己庆贺,祝自己一帆风顺、挣钱回家。

  第二天我们就开始了工作,参观完工厂,然后被安排到各工作小组。其实这间日本工厂规模很小,也就相当于中国城市的稍大一点的街道工厂,职工大多是年龄较大的或妇女,我们是以技能签证外派的,而我们从事的厨师职业根本没有用场,这里从事的是食品的半成品和肉类的加工,日本的青壮年根本不会到这种没有前途的会社来工作,而我们的工资比妇女和残疾人(在相同的工作时间内)还低很多,我们主要是作为下手。说实话,我们是抱着吃苦挣钱的决心来的,对于工作、居住条件我们没有抱怨,虽然工资不多,但我们可以加班,并且只用半年多的时间,我们就挣回了支付给“劳务公司”的钱。

  在国外最大的困难就是寂寞和思乡,不过我们可以去看“脱衣舞”、去玩“弹子球”,用我们的辛苦钱去化解寂寞和乡愁。在日本工作有时感觉很单纯,工作--挣钱--玩乐,有时又很复杂,复杂的根源在于思想、在于日本人--中国人、中国人---中国人的复杂关系。中国人在一起工作,往往会有很多的矛盾和影响,这往往影响我们作出正确的决定和判断。两年合同一到期,我就回国了,说不后悔那是自欺欺人,更多的原因在于中国人间的嫉妒和矛盾,我们能容忍日本人对我们的歧视和欺侮,却没法团结一致维护自己的权利。

  在日本我受到很多教育和启示,面对今天的出国热,无论你是工作还是求学,最好不要往同胞堆里沾,你要想有所成绩、要想站住脚根,最好是单枪匹马,这样你才是一条“龙”、才能作出对你有利的决定和判断,而“同胞”是用来化解寂寞和乡愁的。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