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热潮再度掀起 出国留学走合适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1 15:54  浙江日报

  因非典而遭遇冷淡的出国留学,眼下被刚参加完高考的高中毕业生重新掀起今年以来的第二波热潮。

  两类学生最迫切

  在杭众多留学中介的咨询室挤满了学生和家长。与往年相比,两类学生今年对留学咨
询最迫切:一是优秀学生,父母期望值高,家境又不错,想着国内名牌高校资源奇缺,咬咬牙干脆出国读名校。另一类是想读本科却没上线的学生。随着高校扩招,上大学容易了,但本科院校仍然有限,分数线依然居高不下,这就使得一些没上本科线或仅上民办本科线的上线学生心犹不甘。加上今年国外许多高校接收中国留学生的政策有变,如澳洲的高校不再承认国内的大专文凭,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高校也对留学生的入学申请提高了门槛。许多原想读完专科再出国的学生咨询后,发现形势不妙,提前打起了留学的主意。

  一半留学在澳洲

  想出国的真多,但浙江新东方出国服务有限公司阮媛副总经理认为,出国留学人员应该就个人学历、工作、经济、家庭及欲前往国的情况综合起来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出国方案。除了高中生、大学生申请留学外,新东方还为有些经济背景良好,想把孩子送往国外读书的人设计了新方案,即在国外开办公司取得国外长期签证,或者一次性全家移民取得国外永久居留权,这样孩子就享受当地学生的待遇,入读优秀学校,且费用省,家长还可以陪读等等。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去年浙江通过合法服务中心办理的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近3000人。最受青睐的留学之地在哪里呢?浙江“新通”提供的一份2002年调查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我省通过该中心办理留学的1500多名学生中,去澳洲(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比例为46%,去欧洲的(英、法、德、荷兰、北欧等)有四分之一,去亚洲的有20%,去加拿大的有10%左右。其中,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人数增长最快,其次为前往英、法、荷等欧洲国家的人数,前往加拿大和亚洲各国的人数平稳中略有增长。澳洲和欧洲增长的人数比较多,原因在于语言环境相对纯正,高等教育发达,学校选择面广,签证政策比较宽松。

  合作办学倍受青睐

  高考结束,虽然高考录取刚刚正式启动,但许多在考前就打算走出国门继续求学的考生已开始四处打探消息,寻求最佳出国留学途径。在国内读名校,分数不够,出国留学又太贵,近来在杭出现的“曲线留学”受到了许多学生和家长的追捧。

  据悉,目前,整个浙江省通过审批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总共达到50多家,其中杭州地区占了50%左右。浙江工业大学与澳大利亚拉特罗伯大学1995年合作的高等专科教育水平专业班是我省第一个通过审批的中外合作项目,属于非学历教育。发展至今,浙江大学、杭州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杭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分别有一至四个与境外教育机构的合作项目,合办的专业有外语、计算机、商务管理、市场营销、信息技术等。合作办学涉及的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加拿大、马来西亚等。

  前几年的绝大多数合作项目为非学历教育,学生毕业后能够拿到中方发的结业证书和外方发的职业资格证书,近来学历教育的项目开始增加。省教育厅外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外合作办学不仅拓宽了教育筹资渠道,更重要的是引进了外“智”,国外先进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经验都是浙江教育的有益补充,某些引进的专业还填补了高校的一些专业空白,培养了一些紧缺人才,中外双方都受益非浅。

  如4年的本科学习阶段,前两年在国内院校就读,后两年在国外就学,杭州商学院·加拿大卡普兰诺学院的工商管理课程班就以这种经济实惠的求学方式吸引了大量的考生,今年的招生数从去年的一个班扩到了两个班。浙大城市学院今年进行的国际教育合作项目有5个。由于通过开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能引进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能与国际“一线接触”,有人把中外合作办学称为“不出国的留学”,也的确有很多中外合作项目可以进行国际间交流。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大多数合作办学项目的收费虽然比国内一般的专业要高,但与出国接受教育相比却低廉不少,很多学生认为,花比留学少得多的费用就能接受到国外先进的教育,同时可以获得国外文凭,是非常划算的事。而另外有许多学生则是冲着中外合作办学一些出国机会而来。

  合法中介杭州5家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自费出国留学的人员中,约有80%是通过留学中介走的。随着这个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人员的低龄化,自费留学服务市场日益火爆,中介的作用日益增大。

  留学中介须经资格认定

  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有关规定,2000年1月10日,教育部、公安部对第一批11个省、市68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进行了资格认定,随后进行了第二批资格认定。到目前为止,全国一共有228家留学中介机构获得了认证资格。浙江省共13家留学中介获得了认证资格。其中杭州有5家,他们分别是浙江新通出国留学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威联科技教育交流中心、浙江科友留学服务中心、浙江科博留学服务有限公司、浙江浙大出国留学服务中心。

  非法中介如何识别

  目前在省内留学市场上,还有一些国内外机构及个人,不具备我国政府规定的条件,未经任何主管部门批准,改头换面非法从事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因此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在出国申请时,选择中介服务机构一定要做到以下“六看”。

  一看中介机构是否具有法人资格,是否通过国家从事留学中介服务的资格认定。合法的中介机构应在办公场所显著位置悬挂工商部门颁发的注有“留学中介服务”字样的有效营业执照和教育部核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两者缺一不可。

  二看中介机构是否有分支机构,有无固定的办公场所。根据国家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不能在其指定的中介区域外设立分支机构,申请人在选择中介机构时应注意该机构营业执照和《资格认定书》是否为原件,是否是有效证件,中介机构的办公地址是否与证件登记的地址一致,以防盗用他人名义欺诈。

  三看中介机构是否与国外教育机构、学校建立了直接联系。中介机构要有直接与国外高等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签署的合作协议,及国外教育机构授权中介机构在华招收学生的授权书,国外签约方的资信证明要有经过我国驻外使(领)馆的认证文件。

  四看中介机构是否有已在当地教育部门备案、按顺序编号的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协议书,并注意协议书中关于双方权利、义务的规定得是否合理,有无关于退费的规定等。

  五看中介机构有无专业水平较高的咨询人员,对国家留学政策是否熟悉。若来者不拒,暗示材料可以作假等,有大幅降低中介费用行为的中介则须提高警惕。

  六看中介服务费的收取标准,这些收费是否同其提供的服务相吻合,是否是明码标价。

  银行贷款助你一臂

  品种主要有两类

  中国银行是目前惟一获准开办外汇出国留学(费用)贷款的银行。银行推出的出国留学贷款品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出国留学费用贷款,这是针对受教育人在国外留学期间所需的生活费和学费的一种贷款;另一类是出国留学保证金贷款,这类贷款主要是针对受教育人在赴国外留学前需要由银行出具资信担保而发生的贷款。

  办理贷款的程序

  带相关资料如身份户籍证明原件和收入证明文件到指定银行办理。若您是为子女贷款,还要有子女的身份户籍证明原件。此外,如果您是办理出国留学费用贷款,还需要出具受教育人就读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及其费用清单;如果您是办理出国留学保证金贷款,您还需要出具留学中介机构的联系函。

  两种方式担保

  目前,中国银行的出国留学贷款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担保:个人住房抵押或存单质押。借款人需到指定的银行机构办理相关的抵(质)押手续,存单质押率为90%,房产抵押率为70%。

  几个注意事项

  如果您是办理出国留学费用贷款,那么中国银行将在您办妥签证手续后再予以放款。因此,如果您采用住房抵押作为担保时,最好是取得签证或者签证即将办妥后再来办理。这是因为采用住房抵押担保时,在贷款办理前期会发生一笔费用(如房产评估费、保险费等),如果您的签证最终没有签出,银行将不能发放贷款,则以上费用将会给您带来损失。

  眼下贷款可享优惠

  中国银行将提供出国留学“一站式”服务,在办理出国留学保证金贷款时,如果您采用存单质押作为担保方式,则将享受在现行人民币同档次贷款利率基础上下浮5%的优惠。此外,中国银行目前正在进行长城国际卡的优惠活动——办理长城国际卡免收第一年的年费,还可以享受“国外外汇消费,国内人民币还款”的服务,这将使您的出国留学变得更安全便捷。(本版撰稿记者任斌)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