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欧洲的明珠—马 耳 他

http://www.sina.com.cn 2003/07/21 16:26  紫铭培训

概况 马耳他共和国位于欧洲南部地中海中心,意大利以南。面积316平方公里,人口37万。首都瓦莱塔,是欧洲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自1800年起,马耳他被英国占领并统治长达164年。1964年宣布独立,现为英联邦成员国。马耳他有着典型的地中海气候,风景美丽,四季常青。

气候 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风景美丽,四季常青。全年平均气温在10-28度之间。其气候温和,没有刺骨的寒风、雾、雪、霜,所以对人的健康非常有利。年均降雨量约为578毫米。冬天平均气温14.1摄氏度(11月至4月),夏天平均气温32摄氏度。冬天平均日照时间为6.46小时,夏天为10.11小时,最热的时期是七月中旬到九月中旬。整个岛国很少出现太热的情况。一到晚上,便有和煦的海风吹拂。

经济 马耳他宜人的气候、美丽的风景、著名的古迹、较低的消费吸引大量的国际游客,成为欧洲旅游、度假胜地之一。马耳他是典型的“阳光、海洋、沙滩”国家,古建筑、宫殿、大教堂和神庙构成了这个国家独特的风景线。旅游业是马耳他的主要经济支柱,每年吸引上百万的海外游客观光(1999年的国际游客达130万,是本国人口的4倍)。马耳他的另一经济支柱是修船和造船业。她的海港是地中海最好的港口,是地中海重要的海运中转站。在马耳他注册和停泊的船只量每年持续增长(目前在马耳他注册的船只达2000多艘,总吨位1450万吨)。1999年,马耳他的人均国民收入约1.5万美元,过去五年经济的实际平均增长率达4%,失业率低于3%。马耳他人享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医疗、教育全部免费;95%以上的居民拥有自己的住房,平均1.5人一部汽车。优良的经济环境和社会保障使马耳他的社会治安非常好。马耳他已申请加入欧盟,可望2004年加入。

马耳他文明 从马耳他的最东南部到西北部大约有27公里,其东西向最长为14.5公里。马耳他没有大的山脉也没有河流。整个岛上分布着山丘和梯田。马耳他的海岸线上有许多海湾、沙滩、小溪和浅滩。其海岸线全长137公里。
马耳他是一个美丽的沙滩乐园。这里有令人心旷神怡的阳光,海水和沙滩,为所有的游客提供一处尽享碧海蓝天的好去处。不论是划船,冲浪或潜水,这里有的是一流的场地和设备。如果你爱好文化旅游,那么你会发现马耳他的史前遗址,历史典故和风土人情,无一不令人惊奇。到马耳他旅游的人会发现,马耳他的大部分的旅馆和短期出租公寓并未刻意独立成区,而是夹杂在市区或城镇之中。因此,来访的游客自然而然便溶入在马耳他人的生活当中了。
马耳他另一个迷人的地方在于她的独一无二的历史。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地方,在如此有限的方圆内却有这么多令人心动的考古遗迹、文化古迹、传统建筑、手工艺品和其他各种标志人类文明进程的历史宝藏。
马耳他群岛位于地中海的核心地带,所以控制了马耳他就等于控制了地中海。再加上她是欧洲大陆和非洲大陆之间的理想补给站,无怪乎成为历史上一块兵家必争之地。腓尼基人、罗马人、阿拉伯人、诺曼人、西班牙人、圣约翰骑士和法国人,当然还有最后的英国人。1964年,马耳他终于脱离了英联邦独立。1974年12月13日,马耳他共和国正式成立。
马耳他的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其神奇,迷人的地方,但是有两个特别的阶段尤其是为马耳他所独有的:新石器时代和圣约翰骑士时代。
在马耳他的新石器时代,早在腓尼基人之前,便已有一支史前民族定居马耳他。这支考古学家口中的神秘民族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宗教,他们所崇拜的主神为大地之母—艾胥托特。为了赞美这位女神,他们建造了宏伟的巨石神殿。神殿遗址至今依然遍布岛屿全境,最早的神殿可上溯到公元前4000年。这些巨石神殿不但比埃及的金字塔更为古老,甚至被考古学家断定为地球上最古老的直立式宗教建筑。几吨重的巨石被用来建造这些神殿。最早的神殿是用一些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的巨石叠放在一起的。后期的神殿所用的石头则经过了切割,还有华丽的装饰,这些巨石被整齐地堆放在一起,相当吻合。考古学家发现当时没有任何金属工具存在,你能想象这些加工是用最原始的燧石斧完成的吗?难度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都是不容易的。在5000到6000以年,人们是怎样移动,举起这些巨石仍然是一个谜。有一种假说认为,史前人类之所以不使用金属工具是因为他们预见到金属工具同时是具备破坏性的。
在马耳他的哈尔萨夫里尼,一个神奇的地下庙宇的发现更加令人惊叹不已。这座神庙于1902年被发现,引起了世界考古学家的关注。整座神庙是用一座巨石掏空而成的,所有的工程花去了几百年时间,所用的工具只是简单的石器。这座神庙显然是用来进行宗教活动和作为墓地的。已经有超过7000具尸骨被发现。有许多遗迹证实这座神庙也用来训练女性神职人员。
说起马耳他的历史,就不能不说到圣约翰骑士团。他们的到来对马耳他的文化形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骑士团于1530年登陆马耳他,直到1798年才被拿破仑驱逐出境。
圣约翰会原是1080年成立于耶路撒冷的慈善组织。起初成立的目的是为了疾病伤残的朝圣者,后逐渐成长为当时基督教会在耶路撒冷的两支圣战武装之一,与声名显赫的“圣堂武士”齐名。然而骑士团最终敌不过不断强大的回教势利,被迫离开圣城并暂时栖身罗德岛,不料随即又遭到厄图曼土耳其军队的驱逐。由于马耳他不可多得的天然良港是再理想不过的舰队基地,骑士们遂以此为据点。抵达之后,骑士们开始整修饱经海盗侵扰的昔日阿拉伯要塞。1565年,苏里曼大军挥师袭来,骑士团在当地居民的协助下,成功击退四万名厄图曼土耳其军队!
这场关键性的战役决定了马耳他的命运。一时间,骑士团成为了全欧洲的英雄,各国纷纷提供财富和技术,将马耳他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基督教堡垒。首都瓦莱塔就在欧洲各国艺术家的携手合作下建成了。固若金汤的城墙成为阻止回教徒再次进犯的绝佳屏障。在这种有利的条件下,马耳他的商业,艺术和科学蓬勃发展,华丽的宫殿和各种文化机构相继建立。时至今日,我们仍然可以从瓦莱塔保存完好的市容遥想当年的风华。
克米诺是位于马耳他岛西北方的一个小岛。这个岛几乎没有人居住。然而,这里却是游客心中的天堂。在克米诺岛的西北方,是马耳他岛的另一个姊妹岛,戈佐岛。戈佐岛和马耳他岛在历史和文化方面有许多共同之处,但是无论是在游客的眼中,还是在马耳他本岛上人的眼中,戈佐岛都有者其独特的魅力。和马耳他岛比起来,戈佐岛比较与世隔绝,她和马耳他岛的交通主要是靠轮渡这种原始的方式。戈佐岛土地肥沃,风景如画,环境清洁。但是最显著的区别却是来自戈佐人。这是一个不屈不饶的民族。历史上戈佐岛曾因为极落后的防卫而经常遭到海盗的袭击。在戈佐人的心里有一种对家乡的自豪感和热爱。我们可以看到在戈佐有雄伟而美丽的教堂,这些就是戈佐人热爱家乡的见证。戈佐人是至诚至信的人,一旦你和他们成为朋友,他们就是你永远的朋友。
在马耳他的主要的工业中,船坞制造也占有一个特殊位置。早在骑士团最辉煌的时候,岛上的造船业已经十分繁荣。在19世纪中叶,随着蒸汽轮船到达地中海地区,英国人将旧的造船厂更新。但是,造船厂的设备的急剧增加和更新还是近几年的事。造船业的兴旺以及航空母舰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船坞业的扩大。
手工制造业也快速发展,颇具规模。到目前为止,该行业已经为几千马耳他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有些小型的制造业则侧重开发具民族风格的手工艺品如银饰,抛光石及其他的一些金属饰品。马耳他的工艺玻璃已具备相当的艺术水准。
马耳他政府为其公民提供了几千个在政府机构服务的职位,比如学校,医院,警察局,武装部队和其他一些机构。自从1960年以来,服务行业机构急速扩大。主要是如潮的游客涌向马耳他,刺激了服务行业的需要。旅馆业,海滩游乐设施,交通,银行业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
在马耳他这片方寸之地上,不仅浓缩了人类文明进程遗迹的精华,还具备优越的自然条件,一流的服务设施,当是每个热爱旅游的人的首选。但是,马耳他的吸引力绝不仅仅是她的旅游资源,其较高的教育水准,先进的教学设施,以及政府对待外国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莘莘学子。
在此,我们愿意重点向您介绍一下马耳他最大的大学,马耳他大学。马耳他大学本部坐落在首都瓦莱塔市中心,是马耳他最好的国立大学。她始建于1592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这所学校是由基督教信徒创建的,1675年,第一个医学图书馆建立。1769年,成立了综合性的公立大学,两年后,成立了一个医学系。这标志着医学系是唯一的一个完全由本国学者创立的院系,这一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在英国殖民地时期,(1800—1964),马耳他大学的办学标准和系统被纳入了英国的体系。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图书馆和其他配套设施大大增加。1968年,在位于格达曼吉亚的圣卢克医院附近建起了一所新的医学院。同时,在西达的新校址也正式落成了。
马耳他大学有很高的国际威望,其教学水平可与西方名牌大学媲美,文凭得到所有西方国家的认可。该大学与美国,英国及欧洲各国的名牌大学有密切的合作关系,该校毕业生被许多世界名校,如哈佛、普林斯顿、爱丁堡、牛津、剑桥等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和博士生。大学有十多个院系,提供十几个专业近百个学士、硕士学位课程。国际海事法研究学会和地中海高等教育协会两大国际协会总部就设在马耳他大学。马耳他大学是英联邦大学协会的成员,也是国际教育交流协会(CIEE)、国际学生交流组织等国际性机构的成员。
学校对所有具备相关资格的学生开放。目前,有在校生8000多人,留学生占800多人,学时灵活,多数采用学分制。学校所设置的课程注重实用、高效,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机会,也为社会输送着一批批高素质的人才。从马耳他大学毕业的学生在工业、商业、公共事业等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马耳他大学的教育水准也得到社会的广泛承认。
大学拥有最好的图书馆,馆藏涉及各科领域的图书,大学还每年购进10000册新书和2000册期刊,提供给学生丰富的信息和知识。现代化的计算机中心向所有学生开放,提供英特网等多项服务。大学国际办公室将帮助所有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难题。
大学住宿条件非常优越。留学生通常第一年选择住在学校宿舍,它可以提供舒适的中档住宿,并有多种住宿供选择。大学宿舍区离校园4公里,学校有专车接送。多数宿舍有两个卧室、一个会客厅、一个卫生间、一个厨房,学生可以单住,也可以两人合住一个卧室。宿舍区有酒吧、饭店、小型超市、自助洗衣店、游戏厅、体育健身房、自习室等。马耳他政府每年拨给大学充足的经费。为了体现大学的国际性,政府鼓励外国学生留学,并对海外学生学费给予补贴。
马耳他,这一块美丽而神奇的土地,正伸出热情的双臂,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学子。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马耳他、爱沙尼亚留学
电话:010-64178290
传真:010-64178290
邮箱:zhengyeming@126.com
地址:北京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302室
邮编:100027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