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先“留学”后出国:拿洋文凭一举多得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 15:35  新闻晚报

  目前正值留学的高峰期,是否送孩子出国留学,这个问题让家长们颇费思量。有的家长希望孩子有出国读书的经历,但资金上不充足;有的家长资金没问题,却担心从未离开身边的孩子出国不能适应,尤其是最近不少媒体曝光非法留学中介,更怕中介机构有陷阱,拿出去的钱“打水漂”。

  如果让高中毕业的孩子先在国内上一段时间大学,再出国读书,既过了语言关,也过
了大学独立生活的适应关,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经济压力,这不是一种一举多得的方法吗?据来自上海市教委的最新资料显示,上海目前已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20多所大学与海外的110多个大学合作办学,合办的专业有外语、计算机、商务管理、市场营销、信息技术、生物医学、税务征收等。合作办学涉及的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英国、加拿大、法国、荷兰和瑞典等,就读学生目前有5万余人。

  多种模式任你挑

  中外合作办学可以不出国门拿洋文凭,又可以给即将留学的人提供一个很好的预习平台。据悉,目前从事高等教育的中外合作院校或项目多采用“1+3”、“2+2”、“3+1”和“4+0”等模式。

  记者了解到,“2+2”等在国内完成一半学业,到国外完成另一半学业的中外合作办学方式,对于求学者而言,有很大的优势。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闻松生向记者介绍说,上外和新西兰怀卡多大学已有7年的合作办学时间,办学采取的是“2+2”模式,即第一、二学年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就读,此时的学生主要是进行基础学习以及英语能力培训,不分具体专业,课程采用全英语教学,这在普通本科的教学上还尚未运用到,而中外合作班上已经在全面推广了。第三、四学年学生即前往怀卡多大学就读,毕业时领取的是怀卡多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此外,由于中国与新西兰分处于南北半球,因此学生在上外结束学业后,还需等半年才能前往新西兰就读,而这半年内,学生会在上外继续学习,学习重点在英文上,为出国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招收的生源,大部分是接近二本线的学生。学校除了会参考学生的高考分数外,还会自己命题,加考一门外语。由于学生最后获得的文凭是国外知名大学的文凭,因此学生回国后的竞争能力比强。

  四大优势显魅力

  ●语言和文化的预热。对于很多人而言,最好有在国内预热语言的过程,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国外的生活、学习环境。

  ●费用划算。学生通过国内阶段的学习,可以取得国外合作院校承认的学分,到国外以后这些学分也同时得到转移,相应的课程在国外合作院校就可以免修,把4年(或2年)的学习过程分成国内、国外两个阶段就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费用。大学本科全部在国外读,学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通常需要30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还得准备额外的中介费用,而通过国内、国外各完成一半学业的方式,就可以帮助学生节省大约1/3的费用。

  ●就业抢手。学生完成全部学业后,获得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这些证书在许多国家都能得到承认,大部分合作项目的学位在国内也被认可。由于具有多种技能,学生回到国内后往往是抢手人才,当然,也可以选择在国外继续深造或就业。

  ●出国的把握更大。高中生或大专生直接出国读大学本科,申请签证会有比较大的困难,一旦被拒签,只能重新联系其他国家的学校。而通常中外合作学校的“1+1”、“2+2”等项目是在各国使馆备案的,所以绝大部分学生都可以得到签证,万一被拒签,也可以由学校协助签到其他国家的学校,确保学生可以在国外完成学业。

  两点注意要当心

  现在市场上打着中外合作办学招牌的学校很多,良莠不齐,因此家长和学生在下定决心前先要做到以下几点:

  ●了解合作的外方学校的背景。学生可以上该校的网站查询,了解该校所颁发的文凭国内外是否都承认、颁发的是结业证书还是正规的毕业文凭、是否授予学位等。

  在中外合作办学中,有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的区别,中外合作办学中的学历教育包括中等学历教育(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与中专)和高等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包括学前教育、各类职业培训和高等非学历教育。这里容易引起误会的是高等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有什么区别,简单的解释就是前者国家承认其学历,而对于后者国家仅准许其举办高等教育,但不承认其学历。区分这二者的方法很简单,每一个合法合作办学学校都持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在许可证上都明确注明了学历情况,在报名时务必注意这一点。

  ●合作的国内方的来历,是否是享有知名品牌的大学办学。如果是知名大学的二级学校办学,也要了解该知名大学是否会加入监督,是否会投入师资力量。(本市部分合作办学单位及项目详见第6版)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