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加拿大专栏 > 正文

听听留加男生的行装打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8 16:50  钱江晚报

  随着9月开学的临近,那些即将踏出国门的准留学生们也在整理行装了。第一次离开父母到千里之外,你的行囊里该装些什么?同时该做什么样的心理准备?留学加拿大的杭州男孩蔡韬刚刚回家度假,我们听听他怎么说。

  19岁的蔡韬去年10月从杭二中毕业后,通过浙江科博留学公司进入加拿大多伦多道明学院大学预科,8个月读完了通常1年才能完成的预科课程,同时收到了4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书,他选择了加拿大名校多伦多大学,9月将正式入学。

  生活无忧:

  别忘蚕丝被

  回想起去年上飞机时,蔡韬说,他是满满两大箱:书、日用品、一年四季的衣服。但那些砖头般重的书,如今又几乎原封不动地被他拎回来了。他总结出以下最需带的行装:

  手提电脑、数码相机、摄像头、U盘,上网、查资料最有用。在国内,这整套装备不会超过2万元,在加拿大就很贵。有了它们,蔡韬经常跟父母在网上见面、聊天,每周发照片,“感觉跟在国内没两样”,这大大缓解了最初的孤独感。

  快译通:上下课和平时外出都少不了它。蔡韬刚出国时怕国外的教科书看不懂,还特意背了一大堆中文教材出去,结果全没用上,“只要上课认真听,理解一般不成问题。”

  蚕丝被:一般人都想不到它。走前蔡韬父母听有经验的同事传授,坚持买来一条蚕丝被(1公斤)叫他带上,没想到派上了大用场。国外家庭一年四季盖毯子,但中国学生觉得很硬,睡不习惯。蔡韬到多伦多时正是深夜,带去的毛巾、牙刷都用上了,但蔡韬说,日用品带一套就够了,生活必需品在国外买很方便,价格也跟国内差不多。

  也有一样东西他没想到:防晒霜。加拿大的天空蓝得透明,一不小心晒出斑来,当地男生外出都搽防晒霜。

  常用药:虽然在加拿大看病、买药都有医疗保险,不需要花钱,但程序麻烦,所以常备药物还是从国内带出去比较方便。蔡韬说,用得最多的还是感冒药。

  小礼物:如丝巾、檀香扇等小东西很受外国朋友喜欢。

  心理无忧:

  尝试“奶油面”

  第一次吃那种白白的、似咸非咸的“奶油面”,蔡韬觉得简直难以下咽,但尝试几次后,他也能陪着房东一起吃了。蔡韬的房东是一位40多岁的音乐老师,非常热情。蔡韬刚到加拿大,她就驾车带他去熟悉周围的银行、邮局和超市;上学第一天还带他走近路到学校。房东家的东西可以用,冰箱里的食物也可以拿来吃,“就跟住在自己家里一样”。10个月homestay(住家)经验告诉他,在国外,要主动融入他们生活,而不能期望别人为你而改变。

  凡事要勇于尝试。蔡韬看到不少和他一起出去的新生,上哪儿都叫师哥师姐陪着,在房东家里也不敢开口说英语,他觉得这样错过了很多学习机会。蔡韬刚开始也闹过不少笑话,一次到自以为最熟悉不过的“麦当劳”,服务生问了句:“POP?”他就呆了,但第二次他就知道了,POP就是带气体的饮料。

  在国外的重要任务是学习,除英语外,蔡韬在道明学院还选了物理、化学和微积分共7门课,学习结束时各科总评分92分,获得了安大略省教育部门颁发的奖状。如今他的计划是,大学学习计算机的同时,辅修经济管理,毕业后直接读硕士,读完再考虑工作。

  从前习惯了依靠父母的他,现在变得独立而自信。他想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出国要有目标,不论是选课、选大学,还是选择生活方式、选择交友,都要有主见,并为此负责。(本报实习生 金婕 本报记者兰杨萍)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