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从羸弱的早产儿到哈佛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3 11:38  国际先驱导报

  8月4日晚,在CCTV-4《神州戏坛·粉墨春秋》节目中,京剧名角李胜素说起了为她建立个人网站的一对美国华裔小姐妹。这对喜爱京剧的姐妹可不同寻常,她们都很优秀,其中妹妹周光翼获得了今年的“总统学者奖”

  从羸弱的早产儿到哈佛学子

  采访“总统奖”获得者周光翼的妈妈孙琳红时,记者首先问,光翼是否儿时就显出过人之处?回答完全出乎意料:1985年7月光翼和双胞胎姐姐光羽出生在武汉,由于是早产儿,出生时体重还不足3斤,在温箱里养了好几个月,从小体质羸弱。“对这样一个弱小的孩子,我们从没设想她将来出人头地,只希望她能像普通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

  就是这样一个先天不足的孩子,18年后以出色的综合素质摘取了美国中学生的最高奖项“总统学者奖”,被哈佛大学提前录取。她还以超出学校规定的40小时社会服务6倍多时间的出色服务两度获得了布什总统签发的“总统社区服务挑战奖”。

  从小中英文双向思维

  孙女士介绍说,光翼小时候,她和丈夫周小川都在国内攻读医学学位,时间非常紧,光翼和光羽只好分别放在姥姥和奶奶家由老人照顾。姥姥为光翼订阅了儿童画报,给她讲故事,教她认字。六岁半时,父亲带着光翼姐妹来到美国,与先到这里的妈妈团聚。姐妹俩英文进步飞快,半年后两人在家里多数时间都说英语。随同她们前来的姥姥姥爷担心她们中文水平下降,坚持让她们在家里只说汉语。姥姥和姥爷还特意从国内带来了正规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每天教她们一课,还布置作业。

  虽然姥姥姥爷一年后回国了,但小姐妹在家学习中文的习惯却保留下来。孙女士说,她和丈夫没时间教,就让孩子自学,他们定期进行检查。有一次光翼偷懒没完成任务,她就坚持让女儿第二天补上,并教育她“今日事,今日毕”的好处。此后,光翼姐妹养成了良好自学习惯,在家里学完了小学至初中的全部语文课程,并一直用全国统一教材自学数学。这样,她们就很自然地具备了中英文双向思维,也锻炼出了很强自学能力。姐妹俩从小坚持阅读中文课外读物,如作文选、童话、百科全书等,在学中文的同时扩大了知识面。光翼在高中生阅读和数学水平考试(相当于我国的高考)中获得满分,而且她选择中文作为外语考试也获得了满分。

  改变一生的一次活动

  光翼的父母都从事生物和医学研究。也许是遗传原因,她很小就想成为医生。念小学时,由于放学后家中无人,在哈佛医学院工作的妈妈经常带姐妹俩到实验室去。光翼对妈妈做的试验非常着迷,不仅缠着她问这问那,有时候还主动提出要帮妈妈做助手。10岁那年的某一天,光翼又跟着妈妈去实验室,不过这次是参加哈佛医学院组织的“妈妈带女儿上班”活动。没想到,那次活动成为她成长过程中一个里程碑。

  据光翼自己介绍,她那时候个子比多数同学小,非常害羞,加上是移民,常受歧视和挖苦。甚至她成绩好也成了烦恼,因为那时的风气是,成绩好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她很困惑。那一年,她一连换了三个学校,但情况并没好转。

  在那次活动中,光翼先跟着大家参观医学院,然后听一些著名教授、医生的讲座。讲座结束后是自由提问时间,光翼心里一直憋着一个问题,但她太害羞了,不敢提出来。她等啊等啊,希望有人提出她的问题,但令她失望的是,始终没人提她心里的问题。眼看活动快结束了,她的好奇终于战胜了羞怯,她用微细的声音问:“女孩子学医是不是不如男孩子?”

  “他们的回答改变了我的一生,”周光翼回忆说。那些专家、教授还有学生热情地告诉她,事实上,女孩子在医学院表现比男孩子出色,哈佛医学院多数都是女生。只要坚持不懈,她完全有可能进入优秀的哈佛医学院。

  光翼豁然开朗,她不仅更坚定地相信成为一名医生是最符合自己的选择,而且自信心大增,在学校里的种种迷惑一扫而光。此后,她再也不忌讳别的同学叫她“书虫”,学习更加刻苦。

  创办俱乐部和网站

  在校外,她战胜了自己的胆怯,一入高中就积极参加各种社区服务活动。她曾连续三个暑假在当地一家图书馆帮助整理书籍;她曾自告奋勇到一个自然环境保护区的幼儿园任助教,教小孩子自然常识;她曾到波士顿大学医学院一个关节炎防治研究项目中做助手。她会弹琵琶,会跳舞,又跟着录音录像带学会了京剧,经常随乐队和舞蹈队演出,并在各种活动中独自表演京剧。除了为华人演出外,她还为残奥会、养老院以及受虐妇女和儿童中心等表演过。四年下来,她的社会服务时间超过了300小时。孙琳红说,她并不认为自己孩子的资质有超常之处,只是孩子性格平和、懂道理、非常自觉。她说,她和丈夫并不知道光翼在学校里出类拔萃;直到高中快毕业时老师告诉她们,光翼成绩是全年级第二名,他们听后“吃了一惊”。

  孙女士说,光翼并非像许多人想的那样无时无刻不在学习。除社区服务外,她许多时间都花在了课余爱好上。为了展示中国的真实面貌,她和姐姐周光羽进入高中后在学校创办了“中美文化交流俱乐部”,通过介绍中国书画、放映有关中国的录像和举办春节晚会等各种形式,帮助老师和同学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她们还创办了一个专门的网站,介绍中国的情况。由于喜爱京剧,她和姐姐一起为著名梅派青衣李胜素制作了个人网站,成为第一个为当代京剧名角创建的个人网站。为了编辑网站,她自学各项技术和知识,同时不断充实与网友沟通与交流的能力。最近,两人又为京剧大师李少春制作了专题网站。“由于这些爱好对孩子有益,我们也非常支持,”孙女士说。

   为了最终进入哈佛医学院,光翼选择了哈佛大学生物科学系。她就像一只生来娇弱的燕子,在经过锤炼后展开坚实的翅膀,朝着既定的目标飞去。(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谭新木)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