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一年一次“形象大使” 英大学校长只挂个名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5 13:48  人民网

  

诺丁汉大学老校园/黑马摄

  文/黑马

  2000年冬,我刚到诺丁汉的时候,校园里就传开喜讯:中国著名科学家、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教授将在2001年伊始荣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一职。国内朋友们也纷纷给我发电
子邮件,告诉我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等大媒体都有报道,你真有福气,居然是在中国人当校长的英国大学留学,有史以来开天辟地第一遭儿。在报刊界工作的朋友们甚至纷纷给我发“订单”,这个要我抽时间采访杨校长,那个要我追踪杨校长,从上任一周开始写,不断地写到上任一月、一季度等。

  我成了这些报刊的杨校长题材专题记者。重任在肩,不敢怠慢,随时准备着恭候杨校长到任,等着在全校的欢迎大会上一睹杨校长的风采,聆听其就职演说。但盼了很久,还没有音讯。骄傲地向英国同事打听,他们却大多表情惊讶,好像我在散布小道消息:是吗?我们怎么不知道有这回事?

  再过了两天,有同样盼星星盼月亮想见校长一面未遂的人告诉我:杨校长来了,和留学生、学者代表数十人见了面,聚了聚,吃了一顿自助餐,合了影,然后———回上海了。

  什么时候能才能见到他?我被告知,得一年以后,他是名誉校长,一年只象征性来一次颁发学位证书,其实就是“形象大使”。

  但“校长”一词在国内引起的误会及扬眉之后没有吐气的失望,倒让我对英国大学的校长制有了一些了解。事实上,是我们对英国甚至英联邦的大学校长制度缺乏了解。但其实我们只要查一下《新英汉词典》的chancellor这一条,就会发现里面的解释是:名誉校长。什么叫名誉的,就是不拿工资,不必管任何事,不在本校办公,只一年来一次出席结业式并为本校做“形象大使”。这里的真正校长是副校长即他们的vicechancellor。你能看到泊车处给副校长和校长助理(即实际的副校长)们的保留车位,但看不到校长的。不少中国人对此不了解,还专门打听,想在校长的泊车位等候见上一面合个影留个念。回答是校长不是校长,没车位。杨校长上任也没有大张旗鼓的仪式,很朴素很低调。英国报纸曾以“大学校长在5000英里之外”为标题报道此盛举,一语双关:他人离学校5000英里;他离真正大学校长的位子也有5000英里之遥。

  诺丁汉大学的新闻稿及本地报纸与此同时都对前任校长为本大学做“形象大使”的功绩予以高度评价。以前都是聘请有爵位的年高德勋者当,现在英国人开始摆脱皇家传统,实事求是,请著名科学家来当,这是英国人思想解放的标志。一个大学的“形象大使”当然要由科学家和大文人和学者当,这才像大学,就像申奥“形象大使”要由著名运动员来当一样。诺大的举措是明智的,是顺应时代潮流的,更是理所当然的行业自我宣传行为。再弄个爵爷坐阵只能是因循守旧,但也不能时髦到请个歌星而贻笑大方。

  私下以为,诺大请著名科学家当“形象大使”,是因为诺大在文化方面已经打出了劳伦斯牌,劳氏出身劳动阶级家庭,生长于斯,求学于斯,虽只是大专班毕业但以写作名扬全球。请哪个活的文人学者也敌不过仙逝70年的劳伦斯,所以才请科学家。

  另外不能忽视的是一个背景是———诺大发布的新闻稿说得再明白不过:“实事求是地说,以中国为基地对杨福家在海外特别是在远东代表诺丁汉大学发挥作用将会有所助动。”新闻稿还说:聘请杨福家任校长“是本大学的一个前瞻之举,因为本大学正在试图向远东扩展。”扩展干什么,把生源拉过来,生源就是财源。对英国学校来说,国际学生是最大的财源,一个人的学费顶3个英国学生!中国如果每年有十几万学生来英国上学,就等于把英国大学养起来了。这样的巨大财源,英国人算是开发定了。

  在如此背景下他们选择一个中国名人———一个著名科学家、著名大学前校长来做“形象大使”,实在是顺历史潮流而动的明智举措。什么时候中国人能当英国大学的副校长了,那才真正让我们自豪。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