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新西兰三大误区 使馆一秘支招留学新西兰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5 14:06  北京娱乐信报

  近年来,由于留学新西兰的门槛降低以及相对较低的费用,新西兰已成为中国学生留学海外的首选目的地之一,中国留学生已居亚洲国家在新西兰留学生人数之首。但也有一些中国学生不了解新西兰的教育情况,或听从了一些不法中介机构的介绍,盲目来此求学,大呼上当受骗。为如实向国内学生和家长介绍新西兰的教育情况,新华社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负责教育的一秘杨晓春。

  学校是否得到政府承认上网查看

  新西兰共有8所公立大学、20所公立技术学院(相当于中国的职业教育大专)及4所独立公立教育学院。公立大学的学位课程设置与审批由大学校长委员会下属的学术委员会负责,其他学校的课程审批则由新西兰资格认证局负责,与大学体制不同。4所教育学院主要承担新西兰中小学教师的培训。

  除上述公立高等教育学校外,新西兰还有相当数量的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一般由公司注册成立。如想知道有关学校是否为新西兰政府所承认,可浏览新西兰资格认证局的网站(www.nzqa.govt.nz)。

  为加强对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和机构的管理,新西兰政府于2002年4月颁布了《关于对留学生的指导与照顾之行业规则》。按《规则》要求,所有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和机构,必须依据《规则》签约,未签约的学校或机构不得招收国际学生,否则属违法行为。在新西兰教育部的网站(www.minedu.govt.nz)中,可查到签约学校名单。

  8所公立大学的正规学位教育中方承认

  在新西兰获得的学历学位能否被新西兰政府承认,或是回国后能否得到中国政府承认,一直是中国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迄今,中新两国尚未签署学位、学历相互承认协议,但中方原则上承认新西兰8所公立大学的正规学位教育证书。

  除上述8所大学外所获的学历学位,中新双方需在签署相互承认学历、学位协议的基础上逐步解决。目前,新西兰的公立技术学院和私立高等教育机构所提供的学历教育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新西兰资格认证局名义颁发的国家证书专业;另一类是这些学校以自己名义颁发证书的专业。现在,公立技术学院的这些专业也将逐步转入国家证书体制,但私立高等教育机构中的这类专业往往没有在新西兰资格认证局注册,也不一定按照国家证书标准设立,学生在选择这些专业时应注意。

  留学新西兰的几个误区

  误区一:来到新西兰就意味着能100%进入大学。对于从国内来新留学的学生,首先要有在国内高中的毕业证书、通过雅思考试并完成大学预科课程的学习,之后通过考试才能够进入大学学习。而在中国高中未毕业的学生,来新西兰后必须先读中学,然后通过大学入学考试及雅思考试后才能进入大学。

  误区二:到新西兰语言学校学习会很快提高英语水平。事实上,新西兰的语言学校质量良莠不齐。有些学校对学生要求严,教学相对正规,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语言学校缺乏基本的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不高。此外,在语言学校学习的学生大多来自非英语国家,缺乏必要的英语语言环境。有的语言学校中国学生比例高达90%以上,学生在校仍用中文交流,根本无法保证英语水平的提高。

  误区三:只有选择商业管理专业才有发展前途。很多国内学生对商业管理专业有盲目崇拜心理,一窝蜂地选择学习商科等专业。事实上,在国外学习商科对语言、文化背景、法律和经济概念的要求往往很高,这类专业的学习并非易事,就业前景也不乐观。由于过多中国学生学习这类专业,使这方面的师资短缺、教师压力过大,教育质量下降。家长和学校都应根据各学校的强项专业,适当引导学生选择那些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专业或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黄建明)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