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谈留学:留学新西兰千万别进错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3:41  中国青年报

  这两天,北京30多名到新西兰留学的学生家长深感意外,因为得到了来自朗山集团总裁冯朗山先生的回访。23岁的向明就读新西兰朗山旅游观光学校,他父亲说:“我们的确很幸运,孩子不仅完成了学业还得到锻炼。作为一个外国学校,能主动走访中国学生的家庭,这不是所有的外国学校都能做到的。”

  来自基督城的冯朗山先生与这些北京学生的父母进行了交流,向家长通报了他们的子
女在新西兰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并一起探讨这些学生在新西兰的发展。当记者见到出生在香港、今年32岁的冯朗山先生时,得知他此次来京还有个使命,是要为新西兰政府的教育部门写一份关于“新西兰与中国海外教育及留学建议报告”。

  冯朗山因积极参与当地社会公益活动而成为英联邦国家最年轻的太平绅士,祖籍广东恩平,其家族早年移居香港。祖父冯苏华是香港印刷业的创始人之一,曾参与香港钞票的印制工程,其创办的中华书局与商务印书馆齐名;其父冯宝和曾就任香港政府高级官员。他是在英国读完法律和市场管理两个专业后,1992年随父母移民新西兰的。

  作为海外华人,冯朗山先生长期从事中新教育、文化交流。1993年创办了新西兰南岛第一家华人报纸,并经营药品进出口,将中国大陆的中成药推向国际市场。2000年开办基督城网络科技学院、基督城教师培训语言学校、新西兰旅游观光学校3所专科学校,均为新西兰政府批准并颁发其专业证书。2001年组建教育及移民公司,为中国及亚洲地区的华人提供留学和就业移民等服务;获得联合国颁发的国际义工奖章。随后,与马来西亚著名华人侨领谢氏家族及香港郑为刚先生组建了朗山集团。

  谈起中国学生到新西兰留学的情况,冯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新西兰的海外留学生总人数超过5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1.5万人,约占1/3。目前在新西兰共有奥克兰大学、林肯大学、坎特布里等9所全日制大学,均为公立。同时还有众多专科学院和语言学校,基本属于私立性质。而一般大学实施学分制,1年预科,3年大学。结业后,可以在新西兰就业,也可以同时办理移民。

  他对于一些学校良莠不齐的状况很担忧,认为许多新西兰学校缺少华人职员对学生的辅导,无形中增加了中国学生的学习负担。他说,有的学校因学时不足,没有后续学业,也没有建立良好的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渠道。至于受中介蒙蔽、学费被骗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中国的留学生到新西兰后,多数人能够奋发向上,刻苦学习,并取得好成绩。但必须注意,由于缺乏关爱和辅导,再加上远离家庭,也出现不少学生无心向学、旷课逃学的现象,甚至因孤独而产生心理障碍,走向吸毒贩毒。”

  此外,东西方在饮食习惯、文化习俗等方面的较大差异,也使得一些中国留学生不能很快适应海外生活,增加了花销。冯先生说,目前在朗山集团旗下3所专科学校就读的中国留学生有300余人,北京来的学生约占1/3,“但我们从未在华做过广告或通过中介公司来招生”。

  据了解,中国赴新留学生一年一般需要一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费和两万元人民币的学费。每个留学生能为新西兰带来3万元新币,因此成了新西兰一项重要收入。(本报记者苏敏)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