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就业前景令人堪忧 中国留学生新加坡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11/28 10:13  华声报

  华声报讯:3年前,一批品学兼优的中国学生通过考试,获得了新加坡政府提供的奖学金,飘洋过海进入新加坡大专学府念书。按照合约,3年学业期满后,他们必须在新加坡工作3年。但是,这批中国留学生今年一毕业就赶上了非典疫情,再加上新加坡就业市场萎靡不振,许多公司不仅不聘员工,还纷纷裁员,所以这批中国留学生的就业前景令人堪忧。

  据国际在线报道,这批中国学生到新加坡后,大多就读于新加坡的几所理工学院,他
们完成3年学业后获得的教育资证相当于中国大专文凭。不过,这批留学生获得的奖学金数额仅相当于他们全部学费的80%,另外的20%以及在新加坡的生活费用需要他们自己负担。由于需要自己负担20%的学费以及生活费用,而这些中国学生大多来自普通工薪家庭,因此,有些学生在就读期间,也间或出去打工以维持日常开销。

  今年5月份,苦读了3年的这批中国留学生毕业了,可惜没赶上一个好年景。由于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不景气,新加坡的外向型经济由此颇受牵累,再加上三四月间爆发的非典疫情,严重冲击了新加坡的就业市场。许多大公司、企业纷纷裁员,新加坡的失业率一再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想象,中国留学生找工作将遭遇多么大的阻力。

  据统计,在五六月间,只有约50%的中国大专留学生找到了工作,而在这其中,大部分人所从事的工作和他们所学的专业根本不沾边。

  中国留学生所从事的工作和他们的专业无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留学生承受着较大的生活和经济压力,没有办法等待“对口”工作。

  在新加坡理工学院就读电机课程的一名中国留学生A,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新加坡留学期间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今年5月毕业后,A一心想找到一份可以发挥自己所长、薪水又不错的工作。在开始求职的前两个月里,A应聘了很多份工作,也参加了好几次面试,但总是找不到理想的岗位。

  4个月下来,机会始终没有降临到他的身上。最后,A在肉干铺找到一份工作,每月的薪水是1100新元(1新元约合4.7元人民币),一天工作8个小时。每天站在热烘烘的烤炉前烤肉干,这和A的理想实在差得太远,但A还是接受了。他说,已经拖了这么久,前面也错失了一些机会,眼下要面对的是生活问题。所以,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先做着再说。A说,他还是想在工作后攒点钱,然后继续回大学深造。

  另一个中国女学生B运气还不错,从理工学院电信工程专业毕业后,第二个月就找到了工作。她在一家服装店里当售货员,每天工作9个小时,月薪1400新元。而且,她每天必须卖出800至900元的衣服,才算完成销售任务,否则老板就会从她的薪水里扣钱。B表示,她必须有一份工作来维持生活,否则吃饭都成问题。和A一样,这位女孩也说,等自己攒够了钱,再回大学深造。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