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他乡人生:日本少数民族把熊当神灵(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0:36  环球时报


载歌载舞的阿伊努族女子


传统的“送熊灵”图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高永聪 大多数人认为,日本是个单一民族国家,其实,在日本北海道北部沿海就生活着一个少数民族———阿伊努族。阿伊努族只有2.5万人。由于
日本政府长期实行同化政策,现在的阿伊努族人和大和族人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1997年,日本颁布《阿伊努文化振兴法》,首次从法律上正式承认阿伊努族的存在,并提出了保存其文化和传统的措施。

  差点消失的民族

  阿伊努族是个古老的民族,一般认为他们是从亚洲大陆迁来的蒙古人种的一个分支。公元12世纪前后,他们形成了自己的语言和文化。那时,阿伊努族人主要分布在日本北海道北部及周围的一些岛屿,靠渔猎和采集为生,过着极为原始的生活。

  阿伊努族人的服装,过去主要是用兽皮和鱼皮制作,现在则主要是用白桦树皮制成。北海道及周围的岛屿上生长着大片的白桦林,每年六七月间,阿伊努族人就剥取白桦树皮并储藏起来,需要的时候,经过水煮火烤,树皮能自由弯曲,可以制成各式服装。如有特殊的需要,还能在服装上雕刻染色。这种衣服精巧别致,可防湿御寒,看上去不像是用树皮做成的。

  阿伊努族人渔猎自足的生活方式,随着明治维新政府同化政策的强制实施逐渐消亡。当时的政府让住在岛上的阿伊努族人迁到北海道,1898年又颁布了《北海道旧土人保护法》。“旧土人”指的就是阿伊努族人。法令禁止阿伊努族人保留自己传统的风俗和文化,禁止他们打猎,要求他们从事农业活动。这项法令实行了100年,直到《阿伊努文化振兴法》颁布后才被废止。

  人神关系是对等互惠的

  阿伊努族人没有自己的文字,在他们独特的阿伊努语中,“阿伊努”意为“人”,成年的男女都可称“阿伊努”。现在,会说阿伊努语的多是老人。

  阿伊努族人是有神论者,自然神有火、水、风、雷等,动物神如熊、虎、鹰、鱼等,普通的事物如房屋、船只等也有神,此外还有山神、湖神等。他们崇敬这些神,因为神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在日常生活中,阿伊努族人都要举行祈祷仪式敬神,期待着神的回报。如果祈祷没有实现,阿伊努族人也会诅咒神。比如,人们用鱼叉叉到了一条巨大的旗鱼,由于鱼也是神须小心侍弄,可如果受伤的鱼乱“跳”,使小船颠簸发生危险时,阿伊努族人就会说:“乖乖地听话!我会用隆重的礼仪把你送回神的世界。可要是不听我的忠告一意孤行的话,只能暴尸海滩,成为乌鸦之食。你的灵魂也将坠入地狱!”在阿伊努族人的眼里,人和神是对等互惠的。

  盛大的“送熊灵”仪式

  对阿伊努族人来说,熊是最重要的神之一,因此,“送熊灵”仪式是一年中最盛大的祭典,是阿伊努族人保存民族文化的一项重大活动。

  “送熊灵”就是欢送熊神的灵魂回归天国,是为杀熊而举行的一种仪式。被杀的都是小熊。冬天,阿伊努族人猎获幼熊,先饲养一两年,待其稍大后再举行仪式。

  阿伊努族人认为,神附着在熊体上来到人间,杀死熊,是把神的灵与肉分开,熊的肉和皮毛是神的衣裳,是神赐给人的礼物。接受了礼物的人要举行隆重的仪式,欢送神回到神的世界。

  “送熊灵”仪式在每年的一月份举行。仪式举行前两周,阿伊努族人开始准备酿造仪式上用的酒,筹备祭坛、木材、服装和各种用具等。仪式举行前一天,人们向火神祷告,并开始出酒。仪式当天,在晴朗的天空下,点燃祭典之火,5个壮年男子用绳子将小熊带出,头裹围巾、身着传统树皮盛装的女人围成一圈,口中发出“嗬呦嗬呦”的声音,随着拍子跳起简单的舞蹈。

  出了笼的小熊受到刺激,惊恐烦躁,左冲右撞。阿伊努族人认为,这是神在表达将回天国的兴奋之情。于是,人们带着小熊又跳又唱。然后,人们把小熊带到祭坛上,用准备好的木叉夹住它的脖子直至窒息。随后,族中的长老手持锋利的短刀,像医学解剖一样干净利落地将熊的各个器官摘出,放在雪地上。熊头和毛皮经仔细收拾干净后,在里面填上茅草和树皮,制成熊神的模样———一件惟妙惟肖的标本,摆放在祭坛上,由族中长老们带领族人喃喃祈祷,祝贺神重新回到天上。剥离下来的熊骨熊肉则被视为神馈赠的礼物,人们尽情享用,直至深夜。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