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德两国四个世界一流大学哲学系比较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1:41  寄托天下

  现在,美国、德国、英国与法国依然是世界哲学大国,世界上一流大学哲学系的绝大多数集中在这几个国家。中国大学的哲学系体制与英、法大学的体制有较大的差异,而与美国与德国的较为接近,尤其在构成形式、师资等方面与美国的十分接近。美国大学一流的哲学系基本上代表了当代世界分析传统的哲学领域的最高水平,而德国大学的一流哲学系代表了欧洲理性主义及其他传统哲学领域的最高水平。因此,本文将选择美国大学哲学系三个,德国大学系一个,从教师构成、研究领域、课程设置三个方面予以分析,揭示世界一流大学哲
学系的基本特点,以及每个哲学系的独特之处,并以此为对照比较分析北大哲学系的现在水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美国大学的三个哲学系,两个选自近几年全美哲学系排名一、二的哲学系,即纽约大学哲学系和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另一个则选择具有悠久传统,曾长期为美国乃至世界哲学研究重镇的哈佛大学哲学系。德国大学哲学系各有风格,本文选择历史最悠久,力量最雄厚,在世界哲学界具有相当重要影响的蒂宾根大学哲学系。

  一.纽约大学哲学系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哲学系,在1998-2000全美哲学系排名录上名列榜首,1997-1998排名榜上名列第二,是近十年来美国最优秀的哲学系之一,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哲学系之一。

  1.师资:

  1)高级职称比例高:全系共十六位教师,其中十三位教授,一位副教授,两位助理教授。高级职称占全系教师87%强,教授占全系教师比例80%强。

  2)教授大多是世界一流哲学家或专业领域内的世界一流学者,比如德沃金(Ronald Dworkin),内格尔(Thomas Nagel)是当今世界一流的哲学家。其他的正教授也大都是专业领域内的一流专家,代表着世界领先的水平。

  3)该系教授大都从事哲学基本问题,即基础理论的研究,并建立了自己原创性的学说或理论,因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哲学家。

  4)在现代分析哲学的主要领域内,该系教授基本上都处于领先的地位。

  5)值得注意的是,该系最杰出的教授,一般从事几个领域的研究并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2.研究领域与水平:

  该系重点研究如下领域:

  1)语言哲学(Philosophy of Language),全美排名第一;

  2)心灵哲学与认知科学(Philosophy of Mind and Cognitive Science),全美排名第二;

  3)规范伦理学(Normative Ethics),全美排名第二;

  4)政治哲学(Political Philosophy),全美排名第二;

  5)应用伦理学及社会哲学(Applied Moral, Political & Social Philosophy),全美排名第二;

  6)法律哲学(Philosophy of Law),全美排名第一;

  7)逻辑学(Logic),全美排名第二;

  8)形而上学(Metaphysics),全美排名第二;

  9)数学哲学(Philosophy of Math),全美第三;

  10)认识论(Epistemology),全美排名第六;

  11)元伦理学(Metaethics)全美排名第六。

  3.课程:

  该系课程分为两个层次,即本科生课程与研究生课程。一个学期开设10门左右研究生课程,17门左右本科生课程;除了入门性课程,所开课程几乎都是该系实力领域的课程,并且由该领域一流教授主持。

  该系最有特色的课程是博士课程,第一,它重视哲学写作与研究的强化训练,设有专门的写作课程;第二,强调学习哲学的最好方法,就是从事哲学研究,因此所有课程的内容几乎都在当前的重点研究的范围之内;第三,系里的重点课程,往往有多名教师共同主持。第四,学生可以选修与纽约大学合作办学的其他大学的课程。这种特色使得该系在培养哲学家方面成绩斐然。

  二.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哲学系一向是美国最优秀的哲学系,多年来一直在全美哲学系排名榜上名列前茅。在1997-1998全美哲学系排名录上名列第一,1998-2000排名上名列第二。

  1.师资:

  该系师资构成与水平与纽约大学哲学系有很多类似之处,具体的差别仅在于领先的专业领域的不同。具体情况如下:

  1)高级职称比例高:全系共17位教师,其中12位教授,1位副教授,4位助理教授。高级职称占全系教师76%强,教授占全系教师比例70%强。此外常年还有若干访问教授。

  2)教授大多是世界一流哲学家或专业领域内的世界一流学者,比如刘易斯(David Lewis),约翰斯顿(Mark Johnston)和罗森(Gideon Rosen),都是当今世界一流的哲学家。其他的正教授也大都专业领域内的一流专家,代表着世界领先的水平。

  3)该系教授大都从事哲学基本问题,即基础理论的研究,并建立了自己原创性的学说或理论,因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哲学家。

  4)该系最杰出的教授,一般也从事几个领域的研究并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2.研究领域与水平

  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重点研究领域与水平如下:

  1)形而上学( Metaphysics)),全美排名第一;

  2)语言哲学(Philosophy of Language),全美排名第三;

  3)心灵哲学与认知科学(Philosophy of Mind and Cognitive Science),全美排名第七;

  4)元伦理学(Metaethics),全美排名第二;

  5)应用伦理学与社会哲学(Applied Moral, Political & Social Philosophy),全美排名第六;

  6)科学哲学( Philosophy of Science),全美排名第二;

  7)逻辑(Logic ),全美排名第二;

  8)认识论(Epistemology),全美排名第六;

  9)古代哲学(Ancient Philosophy),全美排名第一;

  10)康德研究(Kant),全美排名第六;

  11)数学哲学(Philosophy of Math),全美排名第一;

  12)决策论(Decision Theory/Rational Choice Theory),全美排名第一。

  3.课程

  普林斯顿大学哲学系课程分为本科生课程与研究生课程,前者是讲授课,后者是讨论课。该系总共开设40余门本科生课程,每学期大约开10门左右;研究生课程50余门,每学期大约开8门左右。

  该系的课程与研究一样,既重视当代哲学基本问题与理论,亦重视哲学史。这样,该系的课程体系既注意为学生打下扎实而完备的基础,又直接引导学生进入哲学研究。该系课程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在古典哲学,政治哲学与科学哲学等专业强调跨系课程的修习。另一个特色就是,某一个专业的课程,可以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在同一专业的独立研究来替代。在近三十年之内,该系在培养年青一代哲学家方面的成绩,是其他哲学系无可比肩的。

  三.哈佛大学哲学系

  哈佛大学哲学系是一个历史名系,不仅曾有许多世界一流的哲学家在此任教,而且培养了无数杰出的哲学家。近几年该系在全美哲学系排名一直徘徊于第六名,并有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几位大师级的教授,如奎因(W. V. Quine),罗尔斯(John Rawls),古德曼(Nelson Goodman)退休与过世,并长期未能聘到优秀的哲学家。

  1.师资

  1)高级职称比例高:该系现有13名教师,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名,助理教授4名。高级职称占全系教师69%强,教授占全系教师比例61%强。

  2)该系曾有哲学大师云集的历史,现在尚有普特南(Hilary Putnam),诺齐克(Robert Nozick)等世界一流的哲学家,以及专业领域的一流学者。值得一提的是,该系有两位年青教师被认为有望成为哲学界新一代的领袖人物。

  3)该系教授大都从事哲学基本问题,即基础理论的研究,但近年来,在基础理论领域少有原创性的教授出现。这也是该系水平不断滑坡的重要原因。

  4)在现代分析哲学某些领域内,该系教授处于领先地位。

  5)与前面两个哲学系相同,该系最杰出的教授,一般从事几个领域的研究并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2.研究领域与水平

  该系虽然属于分析哲学传统,但重视哲学史的研究。近年来,它在一些基础领域(或称"核心"领域)的研究水平由于教师的变化而明显下降,但仍在不少领域居于一流水平。

  1)形而上学(metaphysics);

  2)语言哲学(Philosophy of Language);

  3)心灵哲学(Philosophy of Mind);

  4)逻辑(Logic),全美排名第八;

  5)科学哲学(Philosophy of Science);

  6)数学哲学(Philosophy of Math),全美排名第二;

  7)政治哲学(Political Philosophy),全美排名第三;

  8)规范伦理学(Normative Ethics),全美排名第一;

  9)伦理学史(History of Ethics),全美排名第一;

  10)康德研究(Kant),全美排名第一;

  11)艺术哲学与美学(Philosophy of Art/Aesthetics),全美排名第二;

  12)分析哲学史(History of Analytic Philosophy),全美排名第一。

  3.课程

  该系具有较为完备和合理的课程体系,课程共有三种类型,也就是三个层次。第一类是导论课程(Introductory Courses),为本科新生设计和开设;第二类中级课程(Mid-level Courses),为已有初步哲学知识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设计和开设;第三类研究生讨论课程(Graduate Seminars),主要为研究生设计和开设,也向本科生开放,但需得到任课教师的同意。

  导论课程主要介绍形而上学、认识论的问题,现代与古代哲学导论,以及其他专业领域的导论课程和基础性课程。

  中级课程大部分是讲授课,少数是初级讨论课(低于研究生讨论课)。中级课程构成了本科生的课程主体:分为如下四个门类:

  1.哲学史(History of Philosophy)。这个门类主要讲授哲学史上的主要哲学家个人思想体系,比如像论述柏拉图、亚里斯多德、康德的课程每年都开,此外每年都要开设一门关于某个唯理论哲学家的课程,一门关于某个经验论哲学家的课程。这个门类课程也包括时或开设的断代史。该系也开设道德哲学史一类学科史的课程。

  2.当代形而上学与认识论(Contemporary Metaphysics and Epistemology)。这个门类包含了相当广泛而各异的的课程:语言哲学、心灵哲学、行为哲学、科学哲学、逻辑与数学哲学、形而上学与知识论。课程内容及题目依照课题研究方式而不同,比如,"心灵哲学"和"认识论",又如"真理与必然性",或者"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

  3.逻辑(Logic):这个门类的课程是为以哲学为主业的学生而开设的,它要求哲学本科生在其学业初期就修习逻辑导论课程,从而为学习与研究现代哲学准备技术的与概念的基础。

  4.道德哲学、政治哲学和美学(Moral Philosophy, Political Philosophy, and Aesthetics)。这个门类的课程一般也称作价值理论课程(value theory),课程除了道德哲学、政治哲学与美学之外,还有上述学科的历史。这个门类的课程非常强调直接讨论相关的当代问题。该系每个学期一般开设2、3门导论课程,10-15门中级课程,6门左右研究生讨论课,一年大约12门。

  四.蒂宾根大学哲学系

  蒂宾根大学哲学系是德国历史最为悠久、规模最大的哲学系之一,在世界哲学界素有重要影响。德国虽然没有哲学系的排名,但该系公认是名列前茅的哲学系。

  1.师资

  德国大学教师制度不仅具有明显的等级区别,而且也十分复杂。略去其极为复杂的区别,可将其教师的职别简单地分为教授、编外教授(一般认为相当于美国的副教授)和其他教师(绝大多数只有几年合同的短期教师)。

  1)高级职称比例大:该系共有大学教授8人,编外教授5人;此外还有合作大学教授6人。

  2)该系多数教授都是专业领域内的世界知名学者,并且同时从事几个领域内的研究工作;

  3)大多数哲学家从事欧洲传统意义上的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但同时也研究英美分析哲学传统的基础问题和哲学史的研究。哲学与哲学史的研究往往是合而为一的。

  2.研究领域与水平

  1)本体论;

  2)认识论;

  4)逻辑学与哲学逻辑;

  5)古典哲学(希腊哲学研究具世界一流水平);

  6)德国唯心主义(世界一流水平);

  7)法国哲学研究(世界一流水平);

  8)解释学;

  9)现代经验主义及其问题;

  10)结构主义与新结构主义;

  11)道德哲学;

  12)应用伦理学(主要是科学伦理学,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具有世界性影响);

  13)政治哲学(世界一流水平);

  14)美学;

  15)现代性理论;

  16)主体性研究。

  3.课程

  该系课程设置极具特色,不仅课程内容极为广泛,而且层次分明,类型多样,适应不同类型与程度学生的需要。

  1)讲授课(Vorlesungen)有两个目的,其一是教授系统地阐述自己的学说,研究成果,其二是为初学者系统地介绍某一理论、学说等。

  2)导论课(Einführungsveranstaltung)为初学者学习哲学提供入门指导。

  3)初级讨论课(Proseminare)与讨论课(Seminare)和高级讨论课(Oberseminare)只有程度和要求上的区别,都是教师指导下的学生阅读研究课。在所有这些课程中,讨论课要占到所有课程的50%左右。

  4)专题讨论课(Kolloquien)是一种颇为特殊的课程形式:其内容可以是讨论博士生正在写作的论文题目,也可以由学生与教师约定,或由教师确定。主持的教师也从一位至数位不等。课程的形式就是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之间的直接讨论与驳难。美国一些著名大学也采用这种形式。

  5)工作小组(Arbeitskreise:)是为特定的学习计划而开设的课程。该系每学期平均开出讨论课和其他高级课程28门左右,讨论课以下程度课程28门左右。

  五.分析与比较

  1.师资

  1)就我们所见到的情况而论,美国大学正教授与副教授之间并没有一定的比例;只要够格,拥有终生职位的教师可以都是教授。所以在一流哲学系教授往往占绝对多数,因为它可以聘请到最优秀的人材。这一点是我们所应当十分注意的。德国大学哲学系里占主导地位的也是大学教授,即正教授。

  2) a)教师绝大多数是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原创性的哲学家,这是他们能够成为一流哲学家的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因。b)一流哲学家,尤其身为学界领袖的哲学教授往往从事几个基础领域的研究,从而能够达到博大精深的程度,有利于原创性思想的产生。中国哲学系应合理设置从事基础理论研究和跨专业研究的教授职位。

  3)一流哲学系在具备良好制度的前提之下,都是通过直接聘请一流教授(或者具有一流教授潜质的青年教师)而提升自己的地位的,所以人材竞争与网罗对保持一流水平至关重要。

  2.研究与研究领域

  1)一流哲学系水平的最重要标志,就是在基础理论与基本问题等领域,不仅具有强大的研究实力,而且具有建立和提出原创性思想、学说与理论的领袖人物。

  2)学术评价体制的规范化对于研究水平的快速提升,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3.课程

  从以上四个系的情况来看,讨论课(seminar)应当成为哲学系课程形式的主体。这种类型的课程有如下几个优点:第一,着重训练学生的研究能力;第二,有助于引导学生直接从事理论研究;第三,促使学生大量阅读原著,拓宽知识与理论基础;第四,教学相长,学生与教师的平等讨论,对教师研究的深入与全面大有促进作用。第五,教师可以将最新的研究进展及时地提供给学生与其他参加者,并且得到最切近的批评。但要开好讨论课有一个前提,就是教师和学生都必须在课前投入足够的时间,做好充分的准备。那种(教师和学生)事先不作充分准备、上课时东拉西扯、缺乏学术内容和理论深度的讨论课应该排除。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