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沪外国留学生增势迅猛 他们爱在上海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1/29 11:50  东方网-文汇报


(图片由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提供)

  文/本报见习记者李雪林

  来自斯里兰卡,在上海某大学学习生物医学的哲森今年3月份就要毕业了,他已经与飞利浦上海公司签订了工作协议,而且他还希望赶快找个中国姑娘,在上海成家。这几年,
像他这样希望扎根上海的外国留学生已经越来越多了。

  在沪外国留学生增势迅猛

  走在复旦、上海交大的校园里,碰上一个金发碧眼或者黑面皓齿的外国留学生是件很容易的事情,穿长T恤、肥裤子,染黄头发的韩国、日本留学生比比皆是。据了解,上海外国语学院的留学生人数已经占到了本科生的20%,很多外国留学生都和中国学生交上了朋友。可以说,上海的大学校园已经日益国际化,各种肤色的学生在校园里交流、学习,各种文化在校园里交融、碰撞。

  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朱立元教授分析原因认为,第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形势好,中国与世界的交往很旺盛,从而引发外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势头很旺盛。第二是上海的地位得天独厚,作为国际大都市被广泛看好,有很大的吸引力。

  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张锡久教授补充了另外几点原因,他说,西方人对海派文化很感兴趣,所以很多外国人到北方大学留学后,还会选择来上海学习,感受海派文化;而且上海的教育质量和教育氛围在全国是比较好的。他还特别提到,上海有效控制、顺利度过去年的SARS危机使外国人对上海更有信心了,“去年下半年来沪留学人数丝毫未受影响,相比其他城市,更多的人选择来上海留学。”

  他们爱在上海就业

  留学生李珠和一个月前从韩国釜山信息大学来到上海进行短期进修,她曾经在山东学习了四年汉语,汉语水平达到了HSK9级。这是她第一次来上海,“以前不知道上海这么大,比想象的还大。”一个月中,李珠和接触了很多在沪工作学习的韩国朋友,他们的现状给了她很大信心,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相当喜欢的她,决定毕业以后到上海的韩国公司工作。

  近几年,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每年上千的毕业留学生中,有不少人选择留沪工作。在今年1月毕业的50名上海大学外国留学生中,有近10人选择留在上海工作。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徐宝妹告诉记者,上海有6000多家外资企业,上外的留学生,特别是来自韩国、日本的留学生,留在上海工作的愿望很强烈,每年都有很多人留下来,但是因为没有专门的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所以具体数字没有跟踪统计。她表示学院将来会专门做这个工作。

  来自斯里兰卡的哲森长得帅气又精干,汉语讲得非常流利。小伙子在学校读书期间就非常活跃,还担任了留学生里的学生干部。在上海呆了6年的哲森对上海“心里产生了感情”,早已打定主意扎根上海,所以与飞利浦签订协议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他认为,上海发展快,而且工作比较稳定,“开放的中国给我们很大的空间去发展。”

  日本留学生杉山佑喜子和她的丈夫双双选择在上海工作。丈夫在广告公司工作,她自己到一家日本在沪医院工作,她说,日本这几年经济不景气,找工作很困难,中国经济形势相对较好,而且她觉得上海“比东京还好”。她还告诉记者,她的一对日本夫妇朋友也已经留在上海工作了。

  留沪工作空间很大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留学生在沪就业有两种情况比较普遍。第一,选择长期留在上海工作的留学生大多还是来自亚非拉地区,特别是来自我国的近邻韩国、日本。

  中国和韩国、日本的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国内市场狭小促使很多韩、日留学生选择市场广阔的中国就业。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的谢仁业所长认为,这是日本、韩国的文化传统在起作用,他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比较强。

  第二,外国留学生选择的单位基本上都是外资企业,特别是本国企业的上海分公司。因为从工资待遇、工作环境考虑,外资企业都是他们的首选。谢所长说,这是必然的,科技研究和经济中的差距是存在的,外国留学生不可能到低技术的行业中。采访中,一些留学生也表示只是想在中国积累工作经验,杉山佑喜子告诉记者,在中国工作积累了经验再回到日本,这样比较有利于找工作。

  周汉民教授在一次演讲中曾说,“国际大都市需要国际化人才,因此外国人的多少成为衡量城市国际化的重要可量化指标,反映了这一城市在国际分工中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外国企业、外国留学生、外国专家和外国人才。”谢仁业所长对外国留学生在沪就业的前景非常看好,“将来空间会非常大。”他认为,随着政策的更加开放和人才战略的实施,还会有更多发达国家的人选择在上海工作,“这才真正能体现海纳百川的城市魅力。”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