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爱沙尼亚基本情况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02/03 13:05  紫铭培训

【国  名】 爱沙尼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Estonia)

【面  积】 4.52万平方公里

【人  口】 135万六千人(2003年1月),其中男子占46%,女子占54%。爱沙尼亚族人93万,占67.9%;俄罗斯族人35.1万,占25.6%;乌克兰族人2.9万,占2.1%;白俄罗斯族人1.2万,占0.9%。绝大部分居民信奉基督教路德派,少数人信仰东正教和天主教。

【地理位置】  位于波罗的海东岸,东与俄罗斯接壤,南与拉脱维亚相邻,北邻芬兰湾,西南濒里加湾,海岸线长3749公里。

【时    差】  比北京时间慢6个小时

【气    候】   属海洋性气候,冬季最冷的1-2月平均气温-5℃,夏季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16℃,年平均降水量500-700毫米。

【语    言】  主要语言为爱沙尼亚语、英语、俄语,其中爱沙尼亚语为官方语言。

【货    币】  爱沙尼亚克朗(Estonian Kroon EEK),实行与欧元挂钩的固定汇率制,1欧元=15.6466克朗;  1美元约为14.77克郎(2003年3月14日)

【首  都】 塔林(Tallinn),始建于1248年丹麦王国统治时期。1991年爱恢复独立后成为首都。

【简    况】爱民族形成于12-13世纪。曾受丹麦、德国、瑞典的侵略和统治。1710-1917年受沙俄统治。1918年2月24日,爱脱离沙俄独立。1918年2-11月被德军占领。1940年8月成为苏联的爱沙尼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1991年8月20日,爱宣布恢复独立。独立以后,爱迅速摒弃了原苏联的国有计划经济模式,有效控制住了转轨初期的混乱局面,全面引进西方的政治体制和经济管理模式,建立起自由和全开放的市场经济体制,从而使本国经济走上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1999年,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十年来,爱沙尼亚历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都将“加入欧盟”作为爱的一项基本国策,因而在对外政策上,全面加强与欧盟的关系,努力实现欧盟提出的各项要求,改变政府职能,完善经济立法,建立良好的社会和经济秩序,以尽快实现其回归欧洲的目标。1995年,爱向欧盟正式提交了入盟申请,并已在2002-2003年内完成所有谈判和入盟准备工作,2004年加入欧盟。

【政  治】 爱沙尼亚自恢复独立以来,政治上实行多党制和西方的议会民主制,党派斗争步入法制化。推行市场经济,以私有化为特点的所有制改造基本完成。2002年11月底北约布拉格峰会决定正式邀请爱2004年加入北约。11月爱结束加入欧盟谈判,欧盟哥本哈根首脑会议决定邀请爱2004年加入欧盟。

【国家元首】 总统阿诺尔德·吕特尔(Arnold Ruutel),2001年9月21日当选,10月8日宣誓就职。

【经  济】 恢复独立以来,爱政府一直奉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大力推行私有化,实行零关税和自由贸易政策。近两年爱经济发展快速稳定。2002年,由于外资大量涌入,以及各商业银行放贷竞争,贷款需求增加,内需扩大,从而推动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2002年主要经济数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GDP):1065亿克郎,(合68亿欧元),同比增长5.8%;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5014欧元
同一年GDP的增长,瑞典1.9%,芬兰1.6%,挪威1.6%,丹麦1.6%,波兰1.3%,德国0.2%

IT业发展迅速,目前已成为欧洲超过法国、德国的IT大国,计算机的人均拥有量在全世界排名第十位,在独联体排名第一位,有"波罗的海小龙"的美誉。爱沙尼亚已有至少60%的居民安装电脑并具备登陆INTERNET的能力,最低每三人拥有一部手机,电讯发达。主要工业为食品,纺织,石油,金属和木材加工。

【教  育】 2001年底共有学前机构646所,50247万名儿童接受教育。共有各类中小学校686所,各类技术职业学校92所。高等教育机构34所,其中私立21所。
2001年共有30.5万人在各类学校学习,其中中小学21.85万人,各类技校及职业学校2.83人,大学5.64万人。
2000年共有各类公共图书馆585个,其中在农村地区有486个。有各类博物馆183个。

【生    活】 国际化程度颇深,英语畅通,礼仪比西方标准。39%的家庭有汽车,92%有彩电,77%有洗衣机,31%有录像机。截至2002年9月,每100人中有61人申请使用移动电话。43%的民众为因特网用户,33%有家庭电脑。人均居住面积26.53平米。饮食受德国影响颇深。大多使用现金消费,信用卡也可,只有旅行支票较不实用。

【旅    游】  爱有1400多个湖迫和1500座岛屿,森林占全国面积的46.7%,以风景美丽闻名于世。每年吸引300多万的游客到爱旅游。主要旅游点:塔林、塔尔图、帕尔努、萨烈马岛、希尤马岛。

【主要节日】

独立日:2月24日,为纪念1918年2月24日爱脱离沙俄统治而获得独立。
恢复独立日:8月20日,为纪念1991年8月20日爱恢复独立。
胜利日:6月23日,为纪念1919年爱抗击德国军队获胜。

【与中国的关系】1991年9月11日,中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92年初中国在爱设馆。1993年2月,我国向爱派驻大使。

【主要网址】 http://www.riik.ee (政府);http://www.vm.ee(外交部)。

爱沙尼亚共和国首都塔林(Tallin)位于爱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是爱最大的城市,该市的港口塔林港是爱最大的港口,以塔林为中心距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85公里,拉托维亚首都里加307公里,俄罗斯圣彼德堡395公里,瑞典斯德哥尔摩405公里,交通十分方便。因为地理优势,自古以来塔林一直是连接中、东欧和南、北欧的交通要道,被誉为“欧洲的十字路口”,是波落的海沿岸重要的商港、工业中心和旅游胜地。塔林海岸线延绵45公里,因此气候受海洋影响明显,春季凉爽少雨,夏秋季温暖湿润,冬季多雪,年均温 4.7℃。据塔林市政府初步统计,截止2002年,该市人口为37.789万,占爱沙尼亚人口的1/3,截止2003年1月4日,该市人口构成主要是爱沙尼亚族人-49%和俄罗斯族人-37%。塔林市分为8个区,总面积为158 . 3平方公里。

塔林有700多年的历史,1154年塔林首见记载,1219年丹麦人在此地建立城堡,并于1227年至1346年占领塔林。塔林一词源于由“丹麦的”和“地堡”组成,意为“丹麦的地堡”。1991年爱沙尼亚恢复独立后成为首都。

塔林三面环水,风景秀丽古朴,是北欧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外貌和格调的城市。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两部分。老城是保存至今最完好的欧洲中世纪城堡,城中保留着许多中世纪教堂,其中最著名的是俄罗斯大教堂。在这座老城经常举办重大的活动,2002年的欧洲音乐节就曾在这里举办。新城是塔林快速发展的证明,全国近一半的公司会聚在此,近3/4的公司利润在此实现。

塔林是爱沙尼亚的重要商港、渔港和工业中心,港口吞吐量在波罗的海各港口中名列第二,工业主要是船舶、金属、纺织、食品和木材加工。另外在塔林,商业、IT、旅游、酒店等行业发展十分迅速,政府为了鼓励商业投资也实施了许多推动政策。

塔林还是爱沙尼亚的科技文化中心,拥有在欧洲商学院中排名前五十位的爱沙尼亚商学院,它也是爱沙尼亚最好的商学院,还有工业学院、美术学院、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等,还有许多的博物馆和剧院。

塔林,这个古朴美丽又充满活力的城市,欢迎全世界的人们来这里学习、旅游、创业。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马耳他、爱沙尼亚留学
电话:010-64178290
传真:010-64178290
邮箱:zhengyeming@126.com
地址:北京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302室
邮编:100027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