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大公司晋升路漫长:留美华生“没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0:53  华声报

  华声报讯:IT泡沫破灭后,留美华生能否收起“初创公司”的心思,重投类似“金饭碗”的大公司怀抱,对此,美国湾区很多受访者的回答是“不”。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过去10年来亚裔在美创业成功的许多模范事例和大中华区的繁荣燃起了更多人的创业情,新一代留学生对大公司冗长的升职阶梯表现出了空前的“没耐心”。

  惠普个人计算机系统群首席科技长及副总裁杨耀武,在日前举行的玉山讲座以自己
24年的经历谈起如何突破玻璃天花板,在大公司升职。不过听讲者中已有不少人不倾向在大公司一步步晋升了。

  据调查,亚裔在美国大公司和大机构担任高层管理职位的比例是美国各族裔中最低的。除了族裔障碍因素外,似乎还另有原因,那就是华人的选择已出现了变化。

  前来听讲座的斯坦福大学材料系博士候选人黄小姐就表示,是现在工作市场不好,才让她想到在大公司找工作,作为取得美国经验的一个途径。她表示:“小公司一样可以得到锻炼。最终回台湾在初创公司创荡一番更符合我的性格。”

  对伊利诺斯香槟大学毕业的罗伯特(英文名)而言,2001年6月毕业进入苹果计算机公司似乎是景气过后的一个无奈选择:“在小公司更容易表现自己的能力。”说得一口流利英语的他认为,遇到关键时刻“(华人与主流)在文化,语言还是有障碍”,他说,“干嘛一定要用自己的短处去跟别人的长处比试呢?在小公司出了头你仍会有一个很好的再成长基础。”

  在甲骨文工作的潘小姐认为,大公司的各种资源和训练计划对新手很有帮助,不过,斯坦福大学毕业,有多篇优秀论文发表的她仍表示:在大公司呆久了,“你会感觉你自己是大机器里一颗再小不过的螺丝钉,也许做足够长时间,等所有不安分的螺丝钉都跑了,你也会有升迁这一天”,但她显然不是“那样有耐心的人。”

  “这跟二三十年前完全不一样。”橡子园共同创办人林富元回忆说,那时的留学生生存第一,以进入通用电器GE和IBM之类公司为荣。Cadence创始人之一黄炎松在谈到他十几年前创业时竟表示,是因为被裁员:“自己创业,总不会有人来精简你了吧。”

  林富元认为,造成现在年轻人“没耐心”的原因有不少,越来越多成功的亚裔创业成功样板,使主流社会和亚裔自己都对亚裔的创业行为逐渐认可。他说,“几十年前,你根本不可能设想沙丘路的风险投资人会对中国人开公司有兴趣和信心,现在从他们那里拿资金容易很多。”他指出,一些华人试着开个小贸易公司,已经不是因为什么出奇的创意和目标,“他们想自己主导自己的事业,而亚洲经济的蓬勃发展也给他们更多的发展优势,现在很多华人还得靠打‘亚洲牌'取胜,因为他们既可拳打美国,又可以脚踢亚洲市场。”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