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免费留学真相”:德国没有白吃的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3 1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2日电青年时讯曾披露中国留学生在德国的“留学真相”,引起关注。今天又一篇文章对此深入进行了分析。

  众所周知,德国是欧洲发达国家,无论科技还是教育水平都有目共睹。而且,德国有与其它欧盟国家一样严格的签证政策,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中国学生在德国成了留学垃圾甚至沦为所谓“难民”呢?

  其实,仔细分析不难知道其中的秘密。

  首先,德国留学在很多的宣传资料上都以“免费”来吸引人。这样一来,就有大批的资金能力并不宽裕的学生去申请。

  其次,德国签证要求有足够的德语学习时间,一般为800个小时。这是德国教育机构为了防止不懂德语的学生,在德国遇到更多困难。但是,在中介机构、社会办学机构、学生及家长的共同配合下,几个小时之内,800学时的德语学习时间就得到了。

  第三是签证,这些学生获得的都是语言班签证而不是真正的学生签证,这种签证今后不能改变为学习签证。学生需要在通过DSH考试以后才可以申请。

  最后,到了德国以后,留学生才发现,德语学习并不是一张伪造的证明就可以解决的。德国的教育部门规定:“外国留学生在德国只能参加两次德语考试并且在德国学习德语的时间不可以超过两年、学习语言期间不可以工作等”,违反其中的任何一条,都将失去继续留在德国的权利。

  DSH的难度是相当大的。它要求学够1000-1200学时德语,牢固掌握和熟练运用德语语音、词汇、语法、句法和文章结构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听、说、写、读能力,能够用德语“理解事物的过程、情形、连贯的思想、观点和意图以及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图”。即使通过德语测试,免费的德国大学所开设的专业又有许多限制,并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样,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的专业。

  可以说,大部分怀着各种各样目的的学生,并不能随意实现自己的想法,尤其是德语考试,更是这些留学生无法逾越的障碍。

  于是,无颜见江东父老的、资金枯竭的而且德语又不过关的,只有留在德国,等待大赦的惟一机会。也许以上几个方面就是德国留学生辍学比例非常高的原因。

  然而可怕的是,直到目前,在许多中介公司和德国学校的宣传资料中,免费上大学,依然是最吸引人的诱饵。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怀着各种梦想来到德国,等待他们的却有可能是梦想的破灭。(贲宁)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