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厄运时刻悬在头上 留学路上你别无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6 12:15  国际先驱导报

  【叙述人简介】

  文韬,男,29岁。毕业于清华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2001年拿到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全额奖学金,同年赴美攻读博士。

  伴随着小宝宝的啼哭,我挣扎着睁开了朦胧的睡眼。尽管困意挥之不去,但理智告
诉我赖床意味着什么。此时,是美国西部时间6点,而昨夜对我来说只不过在3个小时之前刚刚结束……

  这是2004年元月某一天我的生活状态,对我来说,它也是大多数日子的一个典型写照。没有选择,因为在路上,你必须顶着压力。

  资本主义第一课

  其实,留学美国两年半之后,我的境况已改善了许多。

  在度过了紧张忙碌的留学初阶之后,随着语言的日渐熟练,对美国生活方式的适应以及科研工作的展开,当初的凄风苦雨逐渐消散在加州明媚的阳光下。特别是一年前将课程全部修完后,因再也没有课程的烦扰,只专心于科研工作,进度加快了很多。

  我申请到了学校的家庭学生公寓,避免了奔波之苦。而随着信用记录的建立,购物也更安全快捷。私家车也极大地扩大了我们的活动范围,再也不用局限于附近几家超市里的西方食品了。

  尽管如此,压力依然时刻存在。

  最大压力来自研究工作。举一个小例子,我到美国的第一天是星期天,下午2点出机场,抵达圣克鲁斯是下午5点左右,而5点30分的时候,我已经坐在办公室和导师开始了第一个关于研究工作的例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必须完成第一份报告上交给提供研究经费的公司,而一周前我才刚刚完成在中国的硕士生毕业答辩。巨大压力骤然降临,没时间去慢慢适应,任务必须完成。

  生存是第一位的。我对朋友笑言,这是资本主义给我上的第一课。

  厄运时刻悬在头上

  美国经济不景气波及教育系统,加州学校的教育预算逐年减少,科研经费也越来越难申请,这些环境的变化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留学生。直接后果是,新的留学申请越来越难,我们现有留学生的经费也不足。因为大多数留学生的经济来源是助研或助教的奖学金,而这两种奖学金来源于导师的科研经费和政府的教育拨款。

  可想而知,学业无法继续的危机随时会发生,我们同学中就有因为奖学金问题无法完成博士学业而匆忙以硕士文凭毕业的。这对于留学生来说,就是生存的压力。最可怕的是,我们对于这种情况毫无办法,只能期盼厄运不要降临,同时拼命赶进度,希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学业。生存压力下的心情焦躁而无助。

  由于我的奖学金来源于一个公司的项目,所以我必须完成相应的研究工作及报告。而这只是我博士论文中的一部分,其他的必须抽时间自己完成。为获取相应的进度,我每天要工作大约8至10小时;每周只有周六可以轻松一下,周日还要参加科研组的例会;每个季度都要上交两三篇进度报告。两年多来,我没有休过一次假,没有回过一次国。我曾和一个外国朋友谈起我们的生活现状,他对于我们的生活方式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因为按照规定,我们每天工作时间不能多于4小时,每周工作不能超过20小时。

  最重要的娱乐活动

  上学期由于我要参加资格考试,夜里经常工作到凌晨3点。因为公司的研究工作并不能因此而暂停,所以我不但要完成例行报告,还要完成自己的研究计划书和演讲所需的相关材料。而找场地、定时间、联系评判组人员等杂事也只能依靠自己。

  苦中有乐的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齐全设施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尝试国内依旧十分昂贵的娱乐:学校的网球场既多又新;球拍也可以免费使用。圣克鲁斯依山傍海,学校开设了诸如驾船、冲浪等休闲课程,收费很低廉,还可以驾车去附近滑雪。喜欢旅游的学生还可以驾车到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去体会一下不同都市的风情。

  最让我兴奋的是去年9月出生的小宝宝。他的出生使我完成了从为人子到为人父的蜕变。陪他玩耍成为我现在最重要的娱乐活动。虽然更多的责任不可避免地落在我的肩上,但他的笑脸给予我无尽的安慰,伴随我走过平淡而繁忙的留学生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