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德国上大学不再免费 今年起相继开始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8 11:34  光明日报

  德国大学引入学费制是近年来德国各界争论不休的问题,今年一些大学已不声不响地行动起来,新学期一开始就相继宣布今年起实行有针对性的收费制。虽然不少学生再次走上街头示威反对,但更多的学生默默接受了这个现实。

  今年2月汉堡市教育局决定,在校时间过长的学生从4月1日起每学期需交500欧元学费。2月23日汉堡大学向学时过长的学生寄发收费通知。汉堡大学目前有4万名大学生,其中近
6400人学时过长,占学生比例的16%。北威州的教育部门也宣布,今年夏季学期开始,如果大学生学习时间超过规定的1.5倍,每学期要交650欧元学费,不包括读第二学位的学生。2月27日柏林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宣布,柏林将于明年对在校学习15个学期以上的学生每学期收费500欧元。

  莱法州和萨尔州也宣布实行一种“学习账户”模式,即学生入大学后根据学业难度获得一定数量的学期额度,超过规定时间将不再免费学习,须缴纳学费。

  尽管这些收费规定很有限,但仍然引发各城市学生示威浪潮此起彼伏,他们举着“我要富爸爸!州长大人,领养我吧!”等标语在州政府门前安营扎寨。一名学生领袖说,如此收费,将来就只有富家孩子上得起大学。柏林一群男女学生甚至一丝不挂在街上裸奔,唯一一块遮羞纸板上书:我们是穷得光腚的学生,你从我们身上掏不出一分钱。一些媒体批评说,用学校收费的办法弥补州政府财政漏洞不理智。德国“世界报”一篇文章称,德国教育体制的这种变革将毁掉诗人和哲学家的国度。

  然而,也有专家认为,德国大学不收费体制养了一大批懒人。长时间的学生生活很轻松,坐车免费,吃饭便宜,住宿廉价,文化生活也少掏腰包。每个大学里都有很多长年不毕业或不愿毕业的学生。德国各大学超过13学期的学生约为三分之一。有6万多学生的科隆大学将近1万名学生根本不在校园露面。德国教育部门估计,如各州采取有限收费,许多大学生将被迫退学。北威州50万名大学生中起码有1万人将离开学校。科隆大学称,这一措施将使该校退学学生人数达五位数。

  德国大部分人支持高校有限收费制,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激励机制,鞭策学生更快、目的更明确地学习。萨尔州教育部长与大学生辩论时说,年轻人加快学习速度很重要,可以在一生最有创造性、最有工作能力的时段里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他强调,纳税人为学生支付的学费不允许被滥用。

  欧洲大部分国家实行收费教育制。只有德国、丹麦、瑞典、芬兰和希腊等国的高等教育学费由国家承担。但现在,德国大学教育不收费也将成为历史。(柴野)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