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旅美中国留学生谢青:网路安全市场争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0:12  华声报

  华声报讯:由旅美中国留学生谢青、邓峰和柯严创办的网路安全公司Netscreen,日前被网路设备公司Junipor以接近35亿美元收购,创下华裔创业公司被买天价,俨然在今日的美国硅谷燃起了一把中国火。不过这把火似乎远远没有烧完。由谢青在2000年底创建的另一家网安公司Fortinet本周宣布:第五轮风险投资5000万美金到位,上市已是倒计时。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众所周知,网路安全市场庞大,但由于思科、微软等大
公司的染指,以及专业公司Netscreen跟Junipor等的强强联合,对想要出头的初创公司造成了挤压。谢青的Fortinet成立时间不到4年,他这么自信自己的机会,到底有何道理。

  谢青面前摊放着一张著名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研究报表,报表以公司技术前瞻性做横轴,公司市场和管理执行力为纵轴划分出4块区域,其中思科,Netscreen市场根基较大在纵轴上位置偏高,Fortinet和Tipping Point则因其前沿技术在横轴上比较伸展,但是,右上角代表两方面都强的Leader区域,仍是一片空白!

  谢青颇有深意地指出,“网路安全领域目前尚没有一个公司占有20%以上的市场份额,还是群雄割据的场面。”他不掩饰:在横轴上走得最远又同时在纵轴上上得最高的Fortinet极有可能做先锋。

  事实上,在谢青一路先锋的背后,你看不到输的纪录。早在1987年谢青在北京清华大学求学期间,他就赢过有1万名学生参加的飞行系统信息跟踪系统设计冠军。从斯坦福大学毕业后,他跟几个朋友成立了Stanfordinfosystems,其技术至今都为包括Netscreen在内的几家大网路安全公司所用;之后,他又加入了由原网景、Silicon Graphics创始人Jim Clark创办的Healtheon,主责保健信息系统的设计布局;仅仅一年,因为自感创业羽翼渐丰,谢青在家中车库邀约自己在清华的校友邓峰、柯严,成立了现在在网路安全界鼎鼎有名的Netscreen,并担任总裁及执行长。

  离开Netscreen做Fortinet,谢青表示:“我发现了新机会。”

  他指出,网路安全领域变化很快。20年前,防护措施都做在物理层,主要是避免恶意用户将存有企业重要数据的计算机磁带等介质偷走;七八年前,对付黑客通过网络攻击企业催生了代表联接防范的网路防火墙产品,Netscreen运用ASIC芯片加快处理网路滤过速度便是这一需求的产物。但近年来,网路运用的普及跟网路协议的多样化,导致病毒、垃圾邮件等网路攻击方式的出现,传统网路安全软件公司由于缺乏内容处理的硬件,如果想进行应用层内容扫描,就无法维持网路传输速度,Fortinet研制的Forti Gate针对这一需求设计了“软硬兼施”的内容防护,能向应用层提供高速的病毒防护,内容过滤,以及流量管理等。

  “Fortinet是唯一一个产品同时获得网路安全评级权威ICSA包括防火墙、VPN、防入侵监测和防病毒在内4项认证的公司。”谢青骄傲地说。该公司2003年的营收提高了10倍,连续6个季度成长率超过50%,市场除美国之外,还扩展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等地,是业界眼中2004年最具上市潜力的初创公司。2003年美国经济那么萧条,风险投资人却需预约上门找谢青谈合作,3000万美金轻松到账。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