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中国学生留学日本受打压 四月签证率不足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0日电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东京入国管理局最近透露,在预定今年4月入学的外国人就学申请者中,获得入管在留资格许可的学生仅为45%,比去年下降29%;据《朝日新闻》抽样调查,中国学生申请者的在留资格许可率仅为29%。

  《中文导报》引述《朝日新闻》报道说,本月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福冈的194所日本语学校中所做的抽样调查显示:整体申请者的在留资格取得率为59%,比去年下降17%,
而中国籍学生的取得率仅为29%,比去年下降37%。另据说上海和北京地区的签证率在50%以上,福建地区的签证率只有10%左右,东北地区不足1%,几乎全军覆灭。

  东京入国管理局总务课涉外调整官北园先生谈到有关这次严控中国就学生等来日的审查方法时说:我们在这次审查中,着重防止那些在来日前债台高筑,来日后打工还债,不能好好念书的学生,不仅要审查保证人的存款证明上的存款数目,还要审查存入与取出的账目及保证人的经济能力。

  这次严格审查中国就学生等来日的措施,受到最大冲击的就是日语学校。关东甲信越地区日本语学校联络会就向属下日本语学校指出:日本语学校面临绝灭危机。据了解,一所语言学校如按法定要求经营,每月至少要有400万日元左右的支出,如果签证率长时间维持在45%的防线上,不出一年就会有大批语言学校倒闭关门。

  入管方面的上述措施,不仅使大量中国就学生不能来日,也使在日就学生的生活与学习环境极度恶化。据日本语学校方面最近对东京32所日本语学校的2862名就学生的抽样调查,回答在过去6个月中受过警察职务询问的达482人,为16.8%;物品受过检查的为240人,占8.4%;因为是外国人被打工场所解雇的为797人,占27.8%;感到受到日本人歧视的为987人,占34.5%。

  报道指出,可以说,这次严厉措施发源于东京,这股对外国人的“拒收”和“严打风”,起源由东京都发起、由法务省、东京入管、东京都、警视厅在去年10月17日发表的“关于强化首都东京非法滞在外国人的共同宣言”。不能否认,在日外国人犯罪是一个重要背景,但同时这也和东京都的“地方官”对外国人根深蒂固的偏见和入国管理理念不无关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以歧视外国人闻名,现任东京入国管理局主管官员更主张建立“小而美”的日本,主张坚持对外国人入国严格限制。(张石向轩)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