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读万卷书还是行万里路?--评说少年“游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4:17  中国新闻网

  古人云:“行万里路,破万卷书。”云游四方,其所见所闻所感,远不是在课堂上所能传授与体会的。出国“游学”,更能为将来留学打下基础。

  于是,各种面向中学生的短期国际学生交流项目一经推出,立刻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那么,实际的“游学”效果如何呢?

  《申江服务导报》文章说,目前中国的“游学”项目,主要是通往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经济发达国家,而国外的“游学生”更喜欢去较贫穷或民俗独特的国家和地区体验生活。

  “游学”的最大好处是让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深入地体验异国文化和生活。半年或一年的“游学”项目,都能参加当地学校的正规学习,体验真正的外国教育;暑期“游学”项目,也会每天安排课时学习,对提高口语能力都会大有帮助。“游学”还会安排丰富的课外活动和社会考察,组织各地旅游。接待家庭都是经严格挑选的、很有爱心的志愿者家庭,能让学生深入地体验不同国家的生活方式和家庭教育;学生还可以当义工,真正地融入社区生活。

  很多优秀学生在“游学”之后更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美国接待家庭、印地安那州的David说:“我多了世界各地的子女,分散在世界各地。在日本,有的已经做了跨国公司总裁;在中国,有的在上海和深圳任高层管理人员。”

  “游学”是一种经历性的学习。“游学”是一种玩———是在玩中学、在学中玩,而如果学生光顾了玩,忘记了学,那“游学”的意义就大打折扣了。

  有些“游学”项目并不对学生素质进行考察,只要“有钱”就能成行。那些当惯了“小皇帝”、“小公主”的中国学生,平时生活优越,感觉接待家庭“也不过如此”,就会倍感失落;有的学生看到接待家庭的主人是黑人,尽管他在当地很有名望,也会立刻拨通“全球通”向父母哭诉;还有的学生“旅游”之后一无所获,反而对将来留学也失了兴趣。所以,父母应该把关,让学习自觉性较高且有一定的自理能力的孩子出国“游学”,才对前途更有意义。

  优秀高中生交换学习

  “爱优生”是总部在美国的国际中学生文化交流组织,致力于高中学生为期半年或一年的交流学习活动,它名额有限,选择学生的要求很高,须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品行端正,而且学习成绩要求优异。一般由大城市的重点中学推荐学生,家长和学生也可参加说明会报名;报名学生须通过SLEP美国中学生英语测试爱优生中国首席代表的面试,才能签订协议、办理签证。一次良好的往返记录,将对今后赴美留学提供便利。

  费用半年期为10500美元,一年期为13000美元。

  夏令营的居家“游学”

  在暑假开展短期的居家(Homestay)“游学”,一般为期2~4个星期,对成绩没有严格要求。特别适合因受名额限制而无缘参加“爱优”项目的优秀学生。费用一般合25000~30000人民币。

  为双胞胎提供互访

  本部在美国的ASSE源自欧洲,最早是瑞典所创设的国际中学生交流项目。

  该项目专门为不同国家的双胞胎家庭建立了互访与交流的机制,一般为期3个月,开通的国家包括德国、西班牙、法国等。(潘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游学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