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不羡法国“大学校” 5名中学生放弃免学费留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0:45  新闻晨报

  晨报讯放弃到手的免学费留法机会,宁可选择升入复旦大学就读,记者3月11日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获悉,为法国200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培养储备人才的法国“大学校”理科预科班今年在中国首次大规模招生,可面向全国发出的37张录取通知书却在上海出现了“撤单”,被录取的23名上海学生中已有5人放弃入读。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首度尝试在中国扩大招生规模,对象
为上海、武汉、南京、成都四市重点中学的优秀高三理科毕业生。今年1月10日,包括166名上海考生在内的200多名优秀学生参加了资格考试,最后仅37名考生拿到了免学费入读的“录取通知书”,8名考生得到了“候选推荐”的机会。

  据了解,这些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上海学生均出自复旦中学、交大附中、南洋模范等名校,按照计划,他们目前正在集中学习法语,8月份就可以飞赴法国就读。然而记者昨天了解到,上海中学的5名录取考生已经婉拒了这份“通知书”,他们无一例外都选择了复旦大学。

  据了解,此次来招生的法国学校并非不优秀,在法国本土每年也只有10%左右的高中毕业生能通过选拔进入“大学校”预科班就读。经过两年学习后根据考试成绩,90%的预科班学生将可升入巴黎综合工科大学、高等师范学院等名校学习,3年后有望拿到相当于国际公认的硕士学历的法国工程师文凭。而更为优厚的是,此次中国学生就读“大学校”预科班的两年学费全部由法国政府买单,今后若考进公立“大学校”,中国留学生个人也只需承担10%的学费(每年约300至600欧元)。

  “这些学生这样选择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拥有的机会都很多”,上海中学陈蔚老师告诉记者,这5位学生因理科竞赛成绩优异,都已提前拿到了复旦大学录取通知书,并且都满足了他们的第一志愿,而如果选择留学法国,两年后还要再参加法语答卷的入学考试,这些没有法语学习背景的学生可能面临语言劣势。此外,经济也是考虑的一个因素,虽然法国政府已为中国学生免除了学费,但是每年的生活费仍至少需要2000多欧元。(记者阎云飞)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