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费用需筹备充分:赴日留学当个理智“国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8:49  申江服务导报

  文/潘晟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政策步步趋紧,赴日留学门槛提高了,签证变难了,这在一时间成了沸沸扬扬的话题,使得一些人心存疑虑、甚至抱怨自己运气不佳。

  如果把出国留学当作投资,要让它获得良好收益,那么我们这些“地球村”的居民
们,就应该有理智的前瞻性,千万不可以感情用事、人云亦云。

  新规定一把双刃剑

  日本法务省决定提高2004年4月留学生、就学生的入学门槛,要求留学生需具有相当于二级以上日语水平,就学生需具有相当于四级以上日语水平;申请留学和就学人员的经费支付人需提供过去3年的年度收入证明和载明收支明细的存折复印件,否则将不能取得“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及办理签证延期。且每位申请赴日留学者,即使得到“在留资格认定书”,也都要到使领馆进行面签。

  这些新的规定当然给赴日留学造成不小的障碍。“国家涉外监管信息网”也做出了相关的预警。严格的规定,还可能造成一些语言学校的倒闭,那么就势必对在那里留学的中国就学生造成重大的损失。

  然而,新规定也带来了不少好处。首先,比较严格的审查制度有利于“过滤”不合格的留学生,维护留日学生的声誉。其次,上海赴日留学手续一直比较规范,一些中介机构也有较好的信誉,故新规定对上海学生的影响并不大。比如,与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留学港签约的学校,都可以按照领馆签证下达后才付学费的程序来办,保障了申请人的权利。此外,拥有扎实的日语基础也很必要,能为顺利留日增添自信心。

  费用需筹备充分

  能否负担在日留学费用,也应该在留学投资前需加以权衡和充分考虑的。每个月大约10万日圆(相当于8000多元人民币)的生活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一些中国留学生由于经济状况不佳,只能为了生计而荒废学业,甚至非法打工。

  打工是学生熟悉社会、锻炼能力的重要实践活动。但是,别让打工掩盖了求学目标。10多年前,很多中国学子以打工赚钱的目的留学日本,也确实挣到不少“金砖”,但是今天,虽然日本仍然允许取得“资格外活动许可书”的留学生在法律规定的小时数内打工,可由于日本经济的不景气,连日本学生打工也不那么容易了;而且,日本规定学生留学的出勤率必须达到80%,不然,续签将变得非常困难。所以,指望像以前那样靠打工上学,甚至为“新生活”添上实实在在的“金砖”,已根本不可能了。故希望去日本留学的学子,必须备足“资粮”,以长远的国际眼光,充分利用日本优秀的高教资源,学业为主、打工为辅。

  教学英日双语

  如果将求职定位于“国际人”的标准,那么在选择专业学校时也应该定位于“国际人”的求学理念。现在日本的一些大学,如立命馆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都意识到了大企业对“国际人”的需求,在教学格局上与以往单一日语教学的日本大学有所不同。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是最早实行英日双语授课的大学。来自67个国家的学生,在风景怡人的独立校园里,接受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专职教师的授课,共同学习管理学院和太平洋学院的专业课程,事实上其本身就是一个“小联合国”的学习群体。

  以往赴日本留学都要先学一两年日语,或者因为英语不佳才到日本“重起炉灶”学习新外语,而现在,在这种“国际化”授课的大学,就可以直接用英语深造,或边攻读专业边学习日语,这就能提前完成学业,既节省时间又节省费用。

  求职国际化公司

  在日留学生总有一种优先在日本就业的心理定式。一些人哪怕打算回国发展,也非要在日本找个公司先锻炼锻炼。然而,近年来日本经济情况不容乐观,失业率也在攀升,日本本国大学毕业生就业都相当困难,就更增加了外国留学生在日本找工作的难度。

  日本立命馆驻上海交大联络处的井上由纪子副处长最近忙得不亦乐乎,她要为留学立命馆的中国学生联系在上海的国际化日资公司。她介绍说,现在上海的发展日新月异,已经非常国际化了。在沪的国际化日资公司,很希望留日的学生一结束学业,就到他们的公司工作。在他们看来,在日本就业的公司并非都是一流的公司:许多公司采取的是“日本式”的管理方法,但“日本式”并不等于“国际化”。如今一些日本大企业出于国际化经营战略的需要,都加大了雇用留学生力度。留学生在这样的企业里就职,才能学到真正的“国际化”经营管理模式。

  所以,求职时不妨定位于“国际人”,且在把目光瞄向全球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正在发生巨变的中国。“走出去、走回来”,中国的上海,也是“国际化”的福地!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