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出国留学孳生非法中介 业内人士揭露其中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1:09  新闻晨报

  记者昨日从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获悉,从今年5月1日起,合法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将佩戴由留学中介行业协会统一制作、编号、发放的胸卡,为消费者提供咨询服务。此举将进一步规范留学中介市场。

  据了解,最近几年,上海每年有近1万人出国留学,截至去年底上海已有近10万人在海外留学,由此造就了一个蕴含着数百亿元商机的留学市场。为了能分到一块市场蛋糕,一
些非法留学中介利用一些出国留学人员不熟悉相关信息的弱点,对这些留洋心切的消费者设下了重重圈套。昨日,上海一些留学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向晨报记者揭露了一些非法留学中介精心设置的陷阱。

  陷阱一:介绍像吹肥皂泡

  在为消费者提供出国留学咨询服务的过程中,某些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为了牟利,过分渲染、吹嘘国外一些学校的情况。新加坡某私立学校日前在上海招生时,中介机构将学校的介绍材料进行了精心包装,并大肆美化学校的教育背景及教学能力,称其可颁发得到美英等国认可的文凭等。上海某机构派人到该学校查看后却发现,这所学校仅有几间教室,五六名教师,其教学实力可想而知。

  还有一些从业人员为了拉住客源,向学生夸大或虚假介绍一些学校的专业信息。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大量伪造学历、学位证书的“克莱登”大学,也在国内招揽生源,他们抛出学费低、学制短、能打工、能移民等系列诱人待遇。而实际上,消费者就读这类大学,往往会荒废学业。

  陷阱二:开口就收学费

  去年年底,本市一消费者在某中介机构申请赴澳大利亚一学校求学,这家中介一开始就向该消费者收学费。其实,并不是每个国家办理留学时都要先付学费后再办理签证。如学生申请澳大利亚学校,最先申请时无需付学费,录用后只需支付少量注册费。待学校发出预录取通知书后,再向领馆申请预签证,凭预签证向学校支付学费。而如申请就读德国学校时,消费者可将钱款汇入本人在德意志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消费者如对这类情况不了解,往往会被一些非法中介公司欺骗。

  陷阱三:称能“一手搞定”

  在申请出国留学的过程中,留学中介可对消费者有关学校录取手续、签证及换汇程序等进行指导,提供相关服务信息,而无法代办。如办理签证时需要消费者亲自参加面试,换汇时也需要备齐个人的合法材料。整个出国留学的办理手续十分复杂,中介机构不可能一手搞定、完全包办。一些消费者如不明实情,一心只图方便省事,便给了一些非法中介可趁之机。

  专家提醒:学会保护自己

  上海商业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钱中强认为,留学人员保护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认准合法的留学中介机构。其实,要辨别留学中介机构是否合法很简单,合法的留学中介机构都拥有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资格认定书,该认定书上有教育部的图章及编号;都有统一格式的服务合同书,合同末页背面印有教育部的编号;都能出具与该机构相符的正式发票。5月1日后,合法的留学中介服务机构的从业人员,将佩戴由留学中介行业协会统一制作、编号、发放的胸卡。(晨报记者钱鑫 实习生蔡皎)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