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学费出现低收费趋势:留学德国五大新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6 10: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4年,虽然德国高校进行了收费等方面的改革,但留学德国的基本优势并没有太大变化,而且正表现出更有利于中国学生完成学业和提供更多就业选择的趋势。

  学费:出现低收费趋势

  德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各个州、各个大学有很强的独立性,要等全国统一决定高
校收费办法还是遥遥无期的事情。目前最先实行收费的北威州包括了多特蒙德和科隆等大城市和众多大学,德国规模最大的10所大学有4所在此。其收费条件是:学生超出常规学习期限;或者是攻读第2个学位。

  所谓“常规年限”是7年,一般没有中国学生会读7年来换一个学位;另外所谓“第2个学位”是指在德国境内学习的第2个学位,对于首次赴德留学的人不存在约束。

  即使是满足收费条件,北威州的学费并不高,650欧元每学期。而在其他一些实行收费的州里,学费更低,一般都在300-650欧元/学期。以上都是指攻读常规学位。

  学位:引进国际课程

  德国大学的学位设置和我国以及国际学位不同。一般分为综合大学、应用科学大学和艺术类院校。传统学位中,综合大学的学制一般是4-6年,回国基本可被教育部认证为硕士学位;应用科学大学学制一般为3年,国内可被认证为学士,艺术类院校不包括应用、设计类专业,回国可被认证为硕士。在德国还有通过国家资格考试结业的大学学习,外国学生不能用这种国家证书在当地就业,但回国一般也可被认证为硕士。

  在德国的学制改革中,引进国际课程和学位成为新趋势。国际课程用英语、德语或英德语授课,学业结束颁发国际认可的学位,即学士、硕士和博士,其中学士的学制为国际通行的3年。

  与传统课程一样,同样的国际课程可能在不同大学就有收费与不收费的区别,收费一般达到5000-10000欧元一年,因此学生应该事先收集信息来决定留学方向。

  打工:政策向宽松变化

  德国的学生打工规定以前是,注册学生每年可利用假期打工3个月,从2002年开始,该政策变通为,每年可打工180个半天。也就是说,如果每天打工在4小时以下的学生可以打工180天,而不是以前的90天。对于靠打工支持学业的中国学生,这是非常有利的变化。

  但是打工的前提是德语过硬,至少能满足基本交流,完全用中文的打工机会几乎是没有的。有些不良中介把学生们往德国一送,关在一个地方,大家都是中国人,让学生根本没机会说德文,这种留学不去也罢。

  留学专家反对家长为了让孩子早点接触语言环境而送年幼的孩子出国。出国是一个挑战个人毅力和自主能力的过程。太小的孩子没有独立学习能力和抵抗生活诱惑的能力。

  语言:德福才是敲门砖

  不少中国学生有一种误解,认为学校入学语言考试DSH比德语水平考试德福TestDaf更容易。其实,DSH只是大学自己的语言测试,一般是得不到其他大学认可的。真正能够通行全德的还是TestDaf考试。

  也不要指望靠英语在德国度过留学生活,因为英语的打工机会和学习机会毕竟是极少的。最终一口德国音的英语也难免是终身遗憾。

  就业:出国前就该做准备

  在德国学习国际课程可带来更多就业优势,主要是英语、德语双语优势和专业知识优势。德国在华有3500多家企业,准备赴德留学的学生可以了解一下这些企业的情况,以备学成归来时能够迅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建议学子不必只冲着传统学位去德国,除非将来准备做教授或研究人员,否则应用科学大学学位(FH)已经足够在外企就职。因为传统学位在德国是很难攻读的,需要较长的学习时间,对于期望早日学成的留学生还是做好思想准备为宜。(王琳)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