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德国高校掀起“收费”改革 中国留学生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09:59  东方网-文汇报

  文/雨桐

  最近德国一些高校相继宣布从今年起实行有针对性的收费制,此举不仅在德国产生了很大反响,不少学生走上街头示威反对,也引起许多打算赴德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关注。对此,上海市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资深德国留学顾问朱老师表示,德国大学的收费尝试对真正想到德国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来说,影响并不大。

  长期以来德国大学不收学费,免费的高等教育确实吸引了众多外国学生,但这种体制也养了大学里一大批懒人。为改变这一状况,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率先打出了大学收费的旗帜,即从2004年夏季学期开始实施“学时帐户”的制度。该州包括了多特蒙德和科隆等大城市和众多大学,德国规模最大的10所大学有4所在此。根据该州议会作出的决议,对在该州高校学习的大学生每人给予14个学期的免费“学时帐户”,若学生经过14个学期的学习后依然未能毕业,则将对后继学期收取每学期650欧元的学费。

  继北威州之后,巴登——府腾堡州、巴伐利亚州、下萨克森州、萨克森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等纷纷效仿,陆续拿出了类似的学时帐户制度,或者开始以那些攻读第二学位的学生为突破口(这主要是一些国外留学生,他们在本国读完第一学位后选择到德国留学深造),开始加大收费力度。

  然而德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各个州、各个大学有很强的独立性,要等全国统一决定高校收费办法还是遥遥无期的事情。事实上只有个别州决定,向6年以上的老学生每学期收费500欧元,但至今为止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还没有收上第一笔费用。或许对于学校来说,收费只是敦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业,不想学生“赖”在学校里不走。所以德国政府在出台了收费政策后,又开始酝酿一种新的政策,而此政策并不是要阻止留学生去德国,而是为了吸收那些真正想求学的留学生。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和高校校长会议(HRK)近日共同发起成立了“学位申请工作与服务部(ASSIST)”。这一机构将于2004年5月1日起正式接管外国申请者申请资格的复核工作,包括申请材料是否完备、国内中学教育年限是否达标、是否具备德语能力等等,而最终的录取工作则仍由各个高校自主决定。ASSIST的工作旨在简化录取程序,减轻高校在评估生源过程中的工作强度,同时为外国申请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朱老师认为,不论德国大学是否真正开始收费,目前这些变动对真正以求学为目的的中国留学生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一般没有中国留学生会读7年以上来换取一个学位。中国留学生读取德国大学的一个学位一般需要5年左右,第一年在德国读语言学校和生活费的开支大约为人民币14万——15万元,以后每年的生活费在6万元左右。但她同时指出,德国求学是比较辛苦的,每一个志在到德国留学的学生都应明白,只有通过艰苦的学习,才可能换回德国高校极具含金量的学位。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