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为什么会有“海待”? 出国留学需要因人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8:14  精品购物指南

  调查留学现状

  

  文/周敏 靖华

  要不来英国,我等于没学过旅游!

  英国硕士在读 Jane

  出国以后,学会了要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专业,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出国到底好不好。因为我不知道毕业以后我会怎样。但我总觉得这里的一段经历,从长远来看一定很有帮助的。

  从专业的角度讲,我的专业在英国很发达。要不来英国,我觉得等于没有学过旅游。不过我不知道以后自己会做什么工作,所以很难说。从生活阅历的角度,出国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讲,是个无法代替的经历,它使我的思想变得开阔成熟,但出国同时也会让你失去很多东西。失去这些东西以后,却能让你变得更懂得珍惜所有,更懂得努力追求的重要,让你走向成熟。比如我这里的同学告诉我,她暂停事业发展在这里念书,等于放弃了无数的机会。回去以后,短期内也许再也无法和原来是同一层次上的同事站到同一起跑线上了。

  现在出国了,和以前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因为我学的旅游研究专业,至少在国内的学校学习方式,现在在我看来真的很幼稚:没有体系,不成科学。你在国内大学的图书馆可以找到旅游学方面的书,一种是课本,是自己老师编的,甚至我都参加编过;另一种是各地风情介绍,真可笑。我来了以后才发现,原来旅游真的是一门科学,一门关于政治,经济,社会的科学,是要用科学的方法研究的专业。

  过来人提醒

  英国BRUNEL交换学生zhao

  要出国留学,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注意安全,现在这里发生很多入室抢劫事件;二是出国前还是应多多学习英语。来了国外,就没办法不说英语了;三是注意外汇的汇率,尤其是去英国。我出来的时候换钱亏死了,本来在国内说可以换钱的时候是1:13.4,但是当时觉得有点高了,不合算。而且看专家说英镑会跌,所以就等,谁知道英镑一直在涨。到后来要走的前两天,没办法就去换钱了,用学费换了英镑,剩下的换成美元,因为人民币和美元是挂钩的,汇率不变,换的话就收点手续费。当时是这样想的,英镑涨到1:13.7了,到了英国等等就会跌的,而且专家还说什么没有上涨空间了。结果到了英国,英镑一直涨,涨到了1:14.2。没钱了,没办法就全换了,结果再收一趟手续费,而且后换的比以前少了,差价要少几千块人民币吧。所以来英国的话,要换的话一定要换英镑,不用换成美元,因为来了再换还要收手续费,等于就收了两次了。

  我出来就是想见识一下外国的文化,多一些不同的经历,其实这里很多人都是先工作几年,然后再来读书的。

  为什么会有“海待”?

  专家: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上海赴澳办主任 袁正翔

  现在社会上很多关于“海归”甚至“海待”的话题,我个人认为,“海归”和“海待”的产生背景是由于我国现有的教育体制无法提供足够的教育资源满足社会对于高质量教育的需要,教育模式无法满足社会需求多样性的需要,所以要大量教育资源“进口”来弥补整个市场的供需不足。很多出国留学回来的人经过国外求学的锤炼,加强了自我管理意识,具有国际化思想和价值观,我认为他们会对国家和社会发展起很大作用。“海归”中不可能都是精英,只要对自己的定位清晰,降低预期,大量“海归”、“海待”们都可以发挥自我价值。我们社会要给他们一个平缓的发展空间,不能对他们有过高的要求。

  上海赴澳办自1998年起办理的1500多名赴澳学生中,75%的是去读本科和硕士的。在2000年到2002年这段时间里赴澳留学发展很快,因为当时澳大利亚政府鼓励吸引国际学生,教育资源还未饱和,留学费用相对英美来说还不太高。据使领馆的资料统计,在2002、2003年去澳大利亚留学的人当中有60%学的商科专业,15%-20%是IT,8%是工程方面,剩下的是文科专业。

  专家建议

  哪些人适于出国留学?

  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张先生

  我认为主要有三条:一是语言掌握程度很关键,因为出去是为了学习的,所以语言能力强对学习事半功倍。二是独立、自制能力要强。很多例子说明,年龄较小,生活自立能力差的孩子出去容易荒废学业。三是有坚强的经济后盾。有的家庭没有太多钱,小孩出去以后因为没有足够的生活费,千方百计想打工,影响了自己的课程学习。现在去美、英的基本费用在15-20万人民币/每年左右,澳、加在十几万人民币/每年左右,这一笔钱都应由家庭来资助。

  适于出国留学的人群特质:⒈有在国际化环境中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渴求。

  ⒉有在跨文化背景中生存的能力,如喜欢与人交流、尝试新环境等。

  ⒊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如会安排时间、生活节俭不乱花钱,懂得自我约束等。

  ⒋有良好的心理、生理承受能力。

  ⒌有一个清晰的人生规划,意志坚定,知道想要什么。

  该如何选择适合我的学校和专业专家: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上海赴澳办主任袁正翔⑴尽量选择英语国家。上海具有国际化的氛围,学生从小学开始学习英语,去说英语国家留学可以少花些精力和时间在学习语言上,更容易融入当地文化和学习环境。

  ⑵选择那些教育体制比较整齐、在全世界学历可接受程度教高的国家,对今后的就业比较有利。

  ⑶选择教育质量整体世界公认度好的国家。比如美、英、澳、加等。

  所学专业对自己的人生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选择:⑴从各种渠道寻求专业指导。可以从留学中介、国外教育机构、已经学成归国的“前辈”、因特网上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资料。

  ⑵决定今后要回国发展的学生要对我国的产业发展有清楚的认识,最好能有前瞻性的超前眼光。即使是今后要移民的学生也应对要移民国家的经济发展有所了解,有助于今后就业。

  解读留学心态

  在国外学会给自己定位

  专家:上海上师出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陈根义

  到国外留学,特别是短期的,想在专业上有一个很大的提升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在这一段的国外生活里你开阔了自己的眼界,结交了很多朋友,语言能力得到提高,这都对留学生以后的发展起到帮助。

  最重要的一点是,在国外的大学里,你可以很清楚地给自己一个定位。国内的老师希望学生都是全能型的,但是没几个人做得到,国内很多大学生毕业之后都很迷茫,有的自视甚高,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什么样的岗位适合自己。而国外的教育是相当career-oriented,你会清醒的知道自己的定位:以后应该干什么?职业的前景怎么样?以后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从国外回来的人都知道应该“夹着尾巴做人”,因为他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分量”。

  出国留学青睐有准备的人。首先要知道自己在学业上的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家庭的经济条件选择国家、学校和专业。

  有一个去了苏格兰一所著名大学的学生,他在出国前已经把自己所要去的城市的地形研究得一清二楚,并且弄清楚了那里的银行汇率、住宿条件、交通情况,他甚至在学校的网站上查到了自己导师的联系方式,提前和导师讨论起专业问题……这样的留学就算是“打有准备之仗”。

  另外,心理素质的准备也很关键。现在许多人由于条件比较优越,心理素质往往比较差,很多人对投入一种陌生的环境中生活几年时间抱着紧张甚至恐惧的心理。所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很重要。一般来说,外向型的学生比较适合到国外学习,因为在外国学校,很多的课程需要团队合作,并且外向型的性格更有利于和别人沟通和在陌生的环境生存。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