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言论:留学移民“井水不犯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3 18:22  精品购物指南

  留学时想不想移民?

  文/潘晟

  当你选择留学国家时,会不会考虑移民因素?当你选择留学专业时,会不会参考移民加分?

  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传统的移民国家,同时也都拥有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教资源。当你选择去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留学时,是为深造而留学?还是为移民而留学?

  留学、移民“井水不犯河水”?

  很多家长和学生在进行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留学咨询时,都不可避免地问去澳加的移民政策。这当然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如果把留学作为跳板申请移民的话,签证官会让你早早地“打道回府”。

  一位资深的教育咨询专家告诉我们:“在什么阶段,选择好做什么事情。”就留学和移民而言,需要根据自己的目的选择合法的申请渠道。即使你所申请的大学所在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你也应该明确你申请留学的目的是到域外求学,而非移民。

  但不必讳言,目前严峻的求职压力,会令留学生在做留学选择时,不能不考虑将来的求职出路。什么专业适合回国发展?什么专业可以较容易地在留学国找到工作?如果可以在留学国移民,是否会更有利于向国外发展?诸如此类的问题,可以帮助留学生在通盘考虑后作出更明智的决定。

  只是我们想指出的是,留学专业的选择,不必过于拘泥移民因素,毕竟我们无法预计几年后的移民政策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仍然应首先根据个人的基础和爱好,并要把握专业的前瞻性。对于留学生来说,职业的选择可以是流动的、甚至是国际化的。

  职业方向助“移民”一臂之力

  各国的移民政策不尽相同,移民政策也不会一成不变。在现阶段,办理加拿大或澳大利亚的技术移民,职业都是重要的考量,但两国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加拿大

  自去年6月以后施行新移民法后,“职业清单”已经不再作为加分的内容。实际上是加拿大已经根据对当地人才的市场需求放宽了对职业因素的考虑。虽然职业和移民没有分数上的换算关系,但是你选读的专业对留在加拿大工作还是有所帮助的。加拿大规定,在毕业成绩公布的90天内,若能在加拿大找到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就可以申请工作签证(Joboffer),而工作签证在技术移民的适应力一项的评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果在就读了多年以后,你真的喜欢上了加拿大,并且也愿意在加拿大生活工作,那么此前专业的选择无论怎么说都是比较重要的。澳大利亚职业分仍然是移民评分的重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总分为115分,职业分分为40、50、60等多种。会计、教育、翻译、工程和IT等专业值60分,金融、物流、传媒、国贸等专业值50分,护士因为供不应求而在任何移民国家都可得到最高分,在澳大利亚甚至可再加5分。由此可见,在澳大利亚择业对技术移民的影响力有多大。

  留学的目的不应仅仅为了移民,但如果你去加拿大或澳大利亚这样的移民国家留学,并且有可能会因为喜欢那里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而考虑移民的话,合适的职业方向会助你一臂之力。

  留学澳加的Homestay

  在移民国家里,背景各异的人汇成了一股股特殊“文化潮流”。留学澳加之前,学生在生活方面也应该有一定的了解。

  一般说来,初涉异域,住家(Homestay)生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住家接待者基本都是对异国文化感兴趣的人,他们更重视的是文化层面上的交流。学生和接待家庭,不是一个简单的房客和房东的关系,接待者往往把学生当成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成是文化的使者,远远超乎“租和住”的商业行为。更关键的是,住家能够帮助你熟悉当地的环境,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在加拿大,大学的“HomestayOf

  fice”负责登记接待家庭和接受外国学生的申请,双方的兴趣爱好和其他的基本情况将被记录在案,以便于配对。特别是在中小城市,接待家庭的好客程度常常出人意料。一位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孩子高兴地说,她的住家就像山东人一样,特别淳朴!

  当然在住家也要严格遵循一定的规矩。比如说,如果要迟归的话,需要提前和接待家庭打电话通知。不然的话,接待家庭或许会出于对你安全的考虑,而向当地警署报案。再比如说,住家一般是不允许学生把同学带回家的,这或许会让人觉得不太自由。同时,在澳大利亚,住家的接待者中华人可能会多一些,澳大利亚本地人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有不理解的地方,也可能会造成一些矛盾。

  如果不选择住家的话,也可以住学校的宿舍或者是和别人合租。只是在你选择合租伙伴的时候,要慎重一些。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