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200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结果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0:09  教育部新闻办

  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体现国家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鼓励和帮助优秀自费留学人员顺利完成学业,增强他们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意识,经教育部批准,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03年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奖励对象是在国外攻读博士学位、年龄在40周岁
以下的优秀自费留学生,所学专业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2003年,首先在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五个国家试点。这是国家首次为广大在外自费留学人员设立“国家奖学金”。

  奖学金的申报和评审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进行。作为奖学金的申请受理机构,我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按照《“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实施细则》认真进行了组织、宣传工作,并对奖学金推荐人选进行了初审及公示,保证了推荐人选的质量。

  经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推荐人选进行终审评定,并报教育部批准,共评选出95人作为200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奖人员。其中,美国30人,日本25人,德国14人,英国、法国各13人。获奖人员涉及文、理、工、农、医、经管等各学科,绝大部分在国外重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多人曾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过学术报告,并发表多篇论文,有的已在研究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果,均为自费留学生中的优秀人才。

  有关驻外使馆将于近期组织“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活动,获奖人员将获得5000美元的奖学金及《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奖励证书》。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设立的消息公布后,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反响强烈。国内外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说,该项目奖励一人,影响一片,奖励现在,影响将来,从国家吸引人才的示范效应来看,意义重大。一方面表明国家国力强大,另一方面表明国家留学政策的成熟,在支持公派留学的同时对自费生给以关爱和支持,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留学生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自费留学人员反映,“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期望和鼓励。这是“国家奖”,除了物质奖励外,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是对他们刻苦研读和取得成绩的肯定,是来自祖国母亲的关爱。这是远胜于资助本身的精神财富。“必将进一步增强广大自费留学生学成回国的‘归根’意识,进一步激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留学人员在申请材料中写到:“作为一个自费留学生来说,最弥足珍贵的是祖国的认同与肯定。莘莘学子情,拳拳报国心。祈愿早日学有所成,早日报效祖国。”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对于在新形势下贯彻“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工作方针,为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都有重要的意义。

  附件:2003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获奖人员名单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处

  2004/3/23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