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新东京语学院事件”敲警钟 慎选日本语言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0:29  东方网-文汇报

  文/陈小牧

  3月16日,日本法务省东京入国管理局对包括新东京语学院在内的东京都内3所日语学校采取行动,以假借留学之名帮助“非法入境打工”为由,使预计2004年4月入学的150名申请者全部遭到拒签。对“认定校”采取如此严厉的措施,迄今为止在日本入境审查中尚属少见。这使日本语言学校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事件回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新东京语学院的实际经营者吉田胜则(56岁),曾化名“周玉堂”,以语言学校招生为幌子,8年间共使约8000余名中国人非法入境打工,吉田从中收取每人平均约350万日元的手续费。目前,吉田因“伪造有印公文等罪”被起诉,日本东京入国管理局已成立“特别对策本部”,追查8000余名非法入境打工者下落。

  早在2003年11月,日本便调整了留学政策,加强对留学申请者,特别是持“就学”在留资格者的审核力度。“新东京语学院事件”发生后,今后日本必定会加大对语言学校申请者的审核力度。

  专家提醒

  中国150名留学申请者全部遭拒签,这其中许多人表示是“蒙受不白之冤”——选择学校不慎。那么在选择留学时,对语言学校应该注意什么呢?

  专家认为,“新东京语学院事件”提醒国内留学中介机构,在与日本语言学校合作招生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其资质及学校状况进行认真核查。设置者的背景考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不但要其提供“财团法人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的认定;而且中国驻日本国使领馆的认证亦不可缺少。

  而对想去日本留学的学生来说,选择日本语言学校就读除了要选择合法的、信誉度高的“品牌”留学中介机构外,还要注意“三看”。

  一看语言学校招生工作是否严谨。入学选拔方法是考证学校是否以办学为主的一个有效的参照系数。现在正规语言学校为了保证生源素质,大多会在招生过程中安排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及保证人或联络人面试。

  二看语言学校是否配有为升入大学而设置的英语、数学等预备教育课程。日本从2002年11月起设置“日本留学考试”,该考试分文理进行,现在日本许多大学开始以该成绩作为入学的一个参照。

  三看语言学校是否拥有住宿设施。正规语言学校大多拥有自己的宿舍,不具备宿舍的也可代为介绍附近房价相对低廉的民用住宅。

  (作者为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留日教育学硕士)

  相关链接

  日本语言学校:作为日语教育机关之一的日本语言学校,在为留学者打算接受高等教育奠定语言基础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语言学校的设置者包括学校法人、民法法人、株式会社、任意团体、个人等。日本语言学校的设定必须取得“财团法人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的认定。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