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法国经贸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6:32  紫铭培训

  法国生产了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5%以上的产品,名列世界第四位,位居于美国、日本和德国之后。其贸易额约占世界贸易的6%,其农产品出口及劳务输出名列世界第2位,仅次于美国,其工业产品出口位居世界第4位。法国还是世界上主要投资国之一,而在接受国外投资方面居世界第3位。

  在15年的贸易赤字之后,法国的进出口贸易差额终于在1992年重新变为顺差,盈余达47亿欧元(50亿美元)。自那年以来贸易余额大大增加,1996年达186亿欧元(203亿美元),1997年达264亿欧元(288亿美元),1999年达189亿欧元(206亿美元)。

  这种进步可靠而持久。在1992年和1993年,盈余的恢复好像是不稳固的,因为它和进口的显著减少、经济活动的放缓是联系是在一起的。但是此后实现的贸易顺差则与国外购买力的持续增长无关:进口贸易额从1993年的1 677亿欧元左右(1 893亿美元),上升为1997年的近2 286亿欧元(2 500亿美元)。所以在对外商品贸易方面,正是进口结构的改善,将此后的法国置于盈余的局面之下。

  向国外销售的专业设备产品,是改善进出口差额的最好领域。它们主要是“航空器制造”、“现代办公设备和专业电子器材”以及“工业设备”部门。传统上具有优势的农业食品贸易,兵器工业,高档消费品工业,汽车工业以及陆路运输,都对我们的外贸盈余有很大贡献。除此之外,近年来,医药和化学相关产品也带来了可喜的盈余。主要的贸易逆差是和购买能源(逆差额约122亿欧元,即133亿美元)、矿物原料、热带农产品、以及传统工业品(纺织品、服装、皮革、鞋子等)联系在一起的。

  如果把物资贸易和非物资贸易,尤其是服务、旅游、金融交易加在一起的话,我们就会看到,法国的支付差额呈现较大的盈余。1997年的贸易顺差约351亿欧元(383亿美元),这个盈余就是外贸盈余与劳务、金融投资收入之和。

  法国对外贸易的78%是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发达国家进行的,62%是和欧盟伙伴进行的(50%在欧元区内)。近几十年来,欧洲份额在法国外贸中的比重不断扩大,自60年代以来已增长了20个百分点。所以,真正的市场活力是与欧洲建设相联系的,而法国得益于这种形势,使其与欧盟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实现了较多的盈余(1997年约134亿欧元,即146亿美元)。法国的5个主要贸易伙伴国是其欧洲近邻:德国、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卢森堡和西班牙;我们看到,除了西班牙次于美国之外,这些同样的国家都是法国的最大供货国。在与法国的贸易中长期名列前茅的优惠伙伴分别是德国(占法国外贸总额的16.3%),意大利(9.6%)和英国(9.2%)。在1996年和1997年,法国与德国的贸易中首次出现盈余,而以往历年均为逆差。在欧盟之外的贸易伙伴中,有3个最重要的国家:美国、日本(和它们的贸易呈现逆差)和瑞士(和它的贸易呈现较大的顺差)。

  与经合组织之外的国家的贸易额只占法国对外贸易额的20%,其中4%是和东欧、俄罗斯的贸易中实现的。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额约占14%,略低于和德国的贸易额。法国主要从这些国家进口能源产品、矿产品、农产品原料以及低成本的消费品。它向这些国家主要出口设备器材、耐用消费品和农业食品。贸易差额较大。与中国、俄罗斯(1995年、1997年除外)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出现逆差;反之,它与非洲、拉丁美洲、近东和中东国家的贸易基本实现盈余,仅与其中几个国家的贸易多年出现较大逆差,均为进口石油所致(沙特阿拉伯、尼日利亚)。它与东欧国家的贸易额正在迅速增长,并且在1996年和1997年,其贸易额已出现盈余。

  目前,中国产品在法国市场上所占比重不断扩大。根据法国海关的统计,1999年中国出口商品总值占法国进口商品总值的2.8%,中国是法国的第九大供货国。

  法国经济国际化

  法国的出口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1%,这说明了其贸易的高度国际化,当然低于德国(24%),但却高于日本(10%)和美国(9%)。相互投资的交叉流量是经济对外开放的另一个标志。1996年,法国在国外拥有的直接投资储备约为10 000亿法郎(1 666亿美元),同年外国在法国的直接投资约为7 500亿法郎(1 250亿美元)。

  在1990-1996年间,法国曾是世界上第3大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因此,在全世界有16 000个企业为法国资本所控制,雇员达260万人。在海外设厂超过法国的是美国(1 850个企业,雇员370 000人),和法国几乎相当的是德国(1 100个企业,雇员224 000人)、英国(1 200个企业,雇员221 000人)和西班牙(1 000个企业,雇员218 000人)。就雇员总数而言,欧盟是其设厂最多的地区,其雇员占法国国外雇员的45%。在发展中国家里,巴西是法国在国外设厂最多的国家(居第七位,次于意大利),但法国在拉丁美洲的企业数停滞不前。在非洲也是一样,法国企业的子公司都是老公司,数量几乎没有增多。反之,法国在快速增长的亚洲国家里,企业发展迅速,1990-1995年间其雇员人数增长60%以上。同期,法国在东欧和前苏联国家的雇员增长了57%。

  同样,在法国,有10 000多个企业,其半数是在大巴黎地区,都是外国人投资的。最近的主要投资方向是工业领域里“很有希望”的部门,比如通信、电子、化学-制药,以及商业与服务领域里的信贷、旅馆餐饮业、休闲娱乐业。在法国领土上投资的主要国家是美国、英国、荷兰、德国和比利时。由于外国人在法国兴办企业,提供了就业机会,这在高失业率的环境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每年约创造就业岗位20 000个,而上个世纪80年代,年均仅创造就业岗位10 000个。

  注:以上信息来源:法国外贸国务秘书处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
电话:010-64151766、64170702
传真:010-64150702
E-mail: garybeijing@sina.comadm@franchine.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317室
邮编:100027 乘车路线图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