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法国军事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6:36  紫铭培训

  法国是北约集团成员国,但于1966年7月退出了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推行独立的防务政策和军事战略。冷战结束后,由于国际形势特别是欧洲地区形势发生了一系列战后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法国的安全环境已大大改善。在此基础上,1994年法国正式发表了指导21世纪初法防务政策和军队建设趋向的纲领性文件一《国防白皮书》。白皮书明确指出,“有史以来法国首次在其边界附近不再有直接的军事威胁”,但国际战略新格局尚未形成,世界进入了一个更加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新时期,法国的战略和安全利益依然面临多种形式的威胁和挑战。法国国防政策的调整改革趋向和基本内容为:

  (一)坚决捍卫法国的利益,确保法国的大国地位。

  (二)致力于欧洲建设和为国际稳定作出贡献,加强西欧联盟的作用,强调欧洲的防务特性以作为北约的补充,在坚持不重返军事一体化、自主支配核力量的前提下,将积极参加北约重大政治和军事决策过程。支持联合国在处理危机和维持和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落实总体防务的思想,即在军事防务的基础上,密切协调和组织民防、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行动,增强综合的整体防务能力。

  (四)提出威慑与行动平衡互补,核威慑与常规运用相结合的新的战略思想。核威慑的基本概念不变,但今后将更多通过非核条件下的常规干涉行动,阻止战争、预防危机、限制冲突、维持和平。

  (五)继续加强质量建军。军队建设应以“少而精,训练有素”为原则,着重增强部队的作战效能。重新确定军队规模。优先加强军事情报建设。改革作战指挥体制。突出三军参谋长在指挥军事行动中的核心地位。重点提高战略机动和快速投放能力。

  (六)调整国防工业政策。走独立发展、合作研制与直接引进二结合的道路。在1996年法军制订通过的《1997—2002年军事纲领法》中,更是明确地提出了核威慑、预防、投送和保护本土的根本战略。法国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宪兵组成。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为三军参谋部。总统通过国防部和三军参谋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现役部队38.04万人(含1.38万直属总部的人员和单位)。战略核力量:10400人(其中陆军1700人,海军5000人,空军3100人,宪兵600人)。装备有战略导弹核潜艇“可畏”级4艘、潜射导弹64枚;战略轰炸机18架;中程弹道导弹18枚。准战略核力量,装备有海军“超级军旗”攻击机36架;空军编有3个飞行中队,装备“幻影”2000N型轰炸机60架。

  文职人员:约10万人。

  预备役部队:29.25万人,其中陆军19.55万人,海军2.7万,空军7万。

  准军事部队:宪兵9.23万人。装备有装甲车333辆,81毫米迫击炮278门,巡逻艇16艘,各种飞机46架。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
电话:010-64151766、64170702
传真:010-64150702
E-mail: garybeijing@sina.comadm@franchine.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317室
邮编:100027 乘车路线图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