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法国兰斯高等商业管理学院中国招生负责人访谈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9 15:54  紫铭培训

法国兰斯高等商业学院为首次在中国招生举办了一场讲座,该学院也同时是第一所排名居法国院校前列公开吸纳中国优秀学生的院校。这次对中国招生的是MBA专业。以下是兰斯中国合作项目负责人Hong LI-DUBREU关于此次招生的访谈:

  Hong LI-DUBREU:

  法国籍

  管理学硕士

  Management Control课程的副教授

  Head of Development,China

  关于兰斯高等商业管理学院

问:学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文凭被承认吗?

答:在这点上国内外是不同的。兰斯学院属兰斯工商会,法国的工商会是私立机构,归属法国的财团,完全不同于中国的工商管理局,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工商会代表国家行使对工商企业的管理、税收等权利。工商会所属院校完全按照国家教育部要求教学,学院是国家教育部认可的,文凭相当于中国教育部颁发的国家承认的文凭。在法国,好的院校有很多都是法国的工商会所属的,性质是私立的,但行为是国家的。同时,私立院校由于有工商会的财团作为后盾,所属院校有稳定的办学资金,稳定的师资,能够负担高薪聘请知名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士授课演讲。对学生的学习、实习、工作方面的帮助是一般大学不可比的;工商会所属企业必须按工商会的要求上缴一定比例的年利润,作为工商会所属院校培养人才的费用,正是如此,工商会所属院校的文凭的认知度很高,毕业生业易于被接收,这也是一般大学不可比的。

问:兰斯学院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进步,以巩固学院知名度和实现进入整个欧洲前50名商学院排名的目标,同时还着眼全球,使学院发展更加国际化,并进一步加强学院的教学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争取尽快进入Financial Time 最佳MBA的排名。

关于排名

问:学校的排名是怎样的来的?

答:目前,法国院校的排名均是非官方机构发布的,兰斯院校在这些机构每年所公布的排名中,有的排第四名,有的排第五名,有的排第六名,有的排第七名,综合来看,排第五名的最多,所以我们通常说在法国排名第五,这是法国排名最前的五所院校中提供英文授课的院校之一,也是唯一的五所法国国家政府认可的MBA文凭之一,是欧洲最好的MBA文凭之一。

关于MBA

问:兰斯学院MBA的历史?

答:法国的MBA起步于70年代,兰斯学院的高等工商管理硕士文凭设立于1972年,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是被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认可全欧洲仅50所左右的商业院校。学院获由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授予的欧洲教育质量标志(EQUIS),被确认为欧洲规模的管理学院,与著名的INSEAD、HEC、London Business School、克伦贝茨WHU、米兰Bocconi同立于欧洲一流学府之列。最新情况是在法国MBA排名中位居第六(Nouvel Observateur, Mars 2004)。

问:MBA课程提供奖学金吗?有多少个机会能够申请?中国学生怎么申请?

答:学院将提供优秀的学生Reims Management School « TALENTS » 奖学金 ;除奖学金,学生还可享受政府的相关补贴。

一般奖学金的发放以报考生的工作经历,个人潜力或成绩作为考评标准,学生需在报道注册时向校方提出申请,经校委员会审核而确定。

问:为什么招收中国学生?

答:随着欧共体统一进程的加快,教育领域的竞争也同时激烈起来,从学院国际化建设的角度考虑,学院现已有700名国际学生,这700名国际学生是与欧洲、北美的院校交流生,学院希望今后每年能够再增加200名国际学生。而中国是最有发展前景的国家之一,是未来经济最活跃地区的国家,所以学院决定中国将成为学院国际化建设的一个招生试点国家。目前,学院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建立了学生和老师的交流合作项目。

关于MBA的教学安排

问:能否谈谈课程设置的特点?一年的课程设置是不是紧了些?

答:一年的课程设置是很紧凑的,因为MBA课程注重实际案例的解析,学生本身基本都有相当的工作经验,所以我们认为一年的课程安排是充分合理的;此外还有4—6个月的实习,我们希望学生都作满6个月的实习;

接下来,我说说课程的设置,Reims学院学习期限是一年,英文授课,课程设置分核心课程和国际课程选修两个阶段,分别包括主要的管理学与战略学,三个专业方向是:Marketing,Finance,Management,并由来自世界各地著名学府的教授传授,比如:国际企业及其战略联盟;国际发展策略;销售管理;服务性行业市场学;国际金融管理;成本控制策略;欧洲银行管理;跨国文化学等;学院还有市场与金融管理的模拟案例演习,课程架构设置既具有广泛性,又有专业深度,既重视传统课程,又充份涉及现代最新管理领域。

问:有法语课程吗?在法国讲英语,语言交流上有困难吗?

答:在学生入校学习的第一个阶段,安排有60—90个课时的法语学习,根据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将有调整;在法国,尤其是在学院里,英语也是交际语言,学院里有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生和老师,当然,在法国会讲法语更好啊。

问:兰斯的这所院校师资情况是怎样的?/MBA的师资情况怎样?

答:学院有60多位常驻教授,350多位访问教授,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分别是一流院校的有经验的教授和企业中卓有成就的管理人士,都是被印证了的受学生喜爱的教授。学院中的大部分教授喜欢向学生发自己的讲义,图书馆里的藏书也很丰富,学生需要时去图书馆就行了。

关于实习与就业

问:有实习吗?

答:校方将为每个合格的学生安排带薪实习的机会,这方面的情况我在前面的问题中已经作了说明。实习对每个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就业前的准备;学生的实习薪水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会有很大的差别,这完全取决于学生自身的综合能力。

问:毕业以后就业的情况会怎样?还有薪金的情况?

答:学院设有专门的部门与企业广泛联系,企业用人方面的信息可通过这个部门向毕业生发布并推荐,可提供约4500个实习机会,而学院每年将产生约1000个的实习需求,即平均每个毕业生都将获得校方约5个的企业实习机会,毕业生可自行取舍这些机会。

我们学院的毕业生中40%左右是在金融、审计、会计、银行、保险领域工作,30%左右是在国际业务和市场营销领域工作,其余的30%左右在分散领域工作。

关于中国地区MBA的招生条件

问:申请你们学院需要什么条件?

答:我们非常注重申请人已有的工作经验。2003年MBA班平均工作经验为4年半。我们的招生面对这样几类申请人:一类是四年本科毕业;一类是大专毕业,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所有申请人都需持有有效的TOEFL550的成绩或相当于这个成绩的其他国际认可的语言成绩的申请人,如果没有这些语言成绩,则需参加校方的笔试,并且所有申请人都需参加校方的面试. ;

问:有年龄的限制吗?

答:对于这方面可以这样讲,30岁左右是一个较比集中的年龄层,当然如果你是50岁了,来申请我们学院,显然是年龄偏大了些;在具体的年龄方面,学院并没有特定的限制。

其他情况请致电 010-64151766进行做详细咨询.也可以直接查询该校网址:www.reims-ms.fr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法国部
电话:010-64151766、64170702
传真:010-64150702
E-mail: garybeijing@sina.comadm@franchine.com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317室
邮编:100027 乘车路线图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