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闯荡留学之路:粉领留学 学出女性真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12:12  申江服务导报

  文/潘晟

  背负着高过一头的旅行包,拉着沉沉的行李箱,身材瘦小的茹芸踏上留学的班机。独生子女的她,尽管知道父母更希望她留在身边,但她还是想闯闯留学的路……

  出国留学本身并没有性别差异的问题,但国外有些女子大学和女子中学,仍然是颇
为引人关注的风景线。

  英澳女子中学像“哈利波特”的校园

  “这里的感觉有点像哈利波特电影里的那种学校场景,当然除了没有空中飞的扫把和会施魔法的老师,最大的区别就是环顾周围只能发现自己的同性……”留学英国一所女校的一位中国女生如是说。

  其实,到国外去读女子中学,家长们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反对者认为,在孩子性格塑造的关键时期,单性别的学校环境可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而支持者认为,女生在女校里接触不良氛围的机会更少些,好让父母放心;同时,在那些历史悠久的传统女校学习,还可以培养高雅气质,造就“现代淑女”。

  且不谈这些争议,不可否认的是,国外的很多女子中学,其教育质量是一流的。

  图拉克女子寄宿中学在澳大利亚,由于很多女校都是私立的。相对于普通中学而言,在教育经费上更充裕,从而能延聘更优秀的教师来任教。成立于1874年的图拉克女子寄宿中学(ToorakCollege),以前是墨尔本名门贵族的女儿就学的地方。现在该校是澳大利亚最优异的私立学校之一,它优质的教学水准和生活设施也吸引着诸多的国际学生。对中国而言,该校招生的对象一般是初三到高一的在校女学生。

  哈罗盖特女子学院在全英国中学排名居第14位的哈罗盖特女子学院(HarrogateLadies’sCollege),现在也向中国招收10到19岁的女生。这所建于1893年的女子中学,以结合英国传统教育与塑造现代职业女性所需要的技能、学历和观念为办学的纲领。在该校的一位中国学生说:“我们有一些特别的活动需要正装出席,体现不同的礼仪,那些是我在国内体验不到的!”

  东方女子大学展现独特文化视野

  梨花女子大学成立于1886年的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是享有国际声誉的综合性女子大学,该校的法律、公共管理等学科在国际上的排名一直名列前茅,尤其是性别研究,更是具有自己的研究传统和风格。

  它的女性学系,只培养硕士生、博士生,且在上课之余,必须参与女性研究院发起的有关性别与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有许多知名学者、教授参与其中。另有亚洲妇女研究中心,每周都邀请国内外学者发表演讲,内容涉及性别与全球化、经济等各个方面。

  很多法律、传媒、社会学等领域的学者参与到性别研究中来,很多领域尝试从性别视角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可见性别研究有广阔的施展空间。

  筑波女子大学日本的女子大学也颇引人注目,如东京女子大学、日本女子大学、大谷女子大学、滋贺女子短期大学等。东京家政学院筑波女子大学的所在地是日本的学院城市,它所提供的国际社会学科和比较文化学科,带领女性了解更广阔的世界。国际女性留学生,在本国接受了12年以上或14年以上的正式教育,并达到日语2级,就能入学该校大一或插班大三学习。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