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美国对签证和入境者指纹鉴定:自卫还是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1 17:40  新闻周刊

  美国以反恐为由要求对签证和入境者进行指纹鉴定,被中国等国认为是一种歧视性做法,侵害了别国公民的隐私权和人格尊严。中方也对美采取了相应措施

  -本刊记者/杨中旭冯亦斐

  3月22日,是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开始

  实行“按手印”的第一天。据了解,当天共有约300人在签证处与签证官面谈,没有人拒绝提供指纹。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洲事务的公共事务官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项计划)是美国通过生物测定手段来加强边境安全的努力而实施的全球性计划的一部分。”

  或许很少有人会因为不愿“按手印”而放弃进入美国,但美国的此项政策却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弹。

  在这之前的1月5日,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时,已被开始要求留下指纹并拍摄数码照片,留作美国政府出于反恐怖目的建立的档案。得以幸免的有加拿大、日本、英国等28个国家,均为美国的盟国。而此次要求签证时留下指纹,是用于入境时进行比对鉴定。

  美国的这一单边举措又一次激怒了国际社会。2004年3月24日,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紧急约见美国助理国务卿凯利,就美方提取我赴美人员指纹一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杨洁篪重申了中方立场,指出美方不顾中方多次交涉,采取歧视性做法,侵害了我公民的隐私权和人格尊严,实际上是对人权的侵犯。

  中国外交部指出,美方一再声称此做法是全球性措施,但这与加拿大等28国公民赴美不但不留取指纹,而且享有免办签证待遇是矛盾的。这实际是一种歧视,中方不能接受。

  和中国一道,俄罗斯、波兰、巴西等国家也纷纷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3月30日,中国外交部传来消息:中国采取措施回应美国留取指纹的做法,包括对美方持外交、公务护照、因私来华者,一律按其来华目的颁发相应普通签证,并收取签证费;中国驻美使馆将对申办来华签证的部分美国公民进行面谈;今后凡美国公民来华,不得申办口岸签证,必须事先在境外办妥来华签证。

  反恐战略下的亲疏有别

  “美国首先还是出于反恐的考虑,”外交学院外交系外交学教研室主任张历历副教授对本刊说,“但非常不友好。”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洲事务的公共事务官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电话采访时一再强调,提取指纹“并不只是针对中国的,是一个全球性的、由美国国会批准的计划”。

  当本刊记者问到,中国也是全球反恐联盟中的重要成员,并且中国公民对美国而言从来没有任何恶性记录,为什么把中国包括在内?这位官员并未正面回答,她只是说,被豁免的欧盟等国家是现存的签证豁免计划里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两年半前的“9·11”事件改变了美国的全球战略,美国正式走上了单边主义的道路。从那时起,美国不断加强国土安全保护,这次的指纹提取只是这一战略下的一个步骤。

  2002年,美国国会制订了相关的加强边境安全和签证入境改革法,国会指示在颁发签证时必须进行生物测定(指纹扫描)。中国《新闻周刊》了解到,美国已有63个领事处采用了指纹扫描手续。在今年10月26日之前,美国所有驻外颁发签证的使领馆必须对绝大多数非移民签证申请人进行指纹扫描。

  据估计,单在2004年,就会有大约2300万人次在全美国115座国际机场受到这种新举措的影响。今年2月刚刚去过美国的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谈及此事时说:“有点不愉快,有点歧视的味道。”

  “其实,美国在一战和二战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举动,即升高国土安全级别,比如二战时把在美国的日本人都关起来,非常侵害人权,这在特殊情况下可以理解。”时殷弘接着说,“但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就显得有些不顾他人的感受。这与美国对外政策的风格有关。”

  “9·11”只是一个借口?

  “实际上,‘9·11’只是一个理由,甚至是借口,”从北京赴美留学的耶鲁大学研究生工会国际学生委员会委员、曾任该委员会主席的秦勤这样说,“他们(指部分美国右翼人士)在1995年前后就有想法了。”

  秦勤所说的“想法”,是指——美国右翼保守势力认为,大量外籍学生学成后滞美不归,抢了美国人的饭碗。美国有必要解决这一问题。基于此,他们提出了一些构想,比如上文提到的加强边境安全和签证入境改革法。但在当时,这一构想遭到了人权组织及美国一些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对,因为它明显带有侵犯人权和歧视他人的成分,与美国宪法“自由、平等、民主”的精神背道而驰。

  “但是,以‘9·11’为理由把它再一次提出来,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就很少有反对意见了。”秦勤通过越洋长途电话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需要指出的是,实施“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成员,正是以学生身份进入美国的。

  “验指纹其实对我们影响并不大,它只是美国所走的一小步,令你觉得无关痛痒,”秦勤说,“但是有计划的若干个小步集合在一起,就是一大步了。”

  令将要赴美和已赴美留学生最痛苦的,无疑是美国的背景审查制度,它要求对赴美留学者特别是学习敏感专业的学生进行繁琐的背景审查。与“指纹鉴定”一样,它也是被以反恐理由提出来的,但同样被认为是美国日趋保守的一个信号。

  超过半数的中国赴美留学生遭遇过这项几无规律可循的制度。美国政府花费在每个留学生身上的平均背景审查时间为70天。一名广东籍清华学生,毕业后申请赴美学习签证,竟遭到了长达1年的背景审查。这名同学觉得哭笑不得:一个还没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背景能有多复杂?

  然而,加强边境安全和签证入境改革法确实发挥了作用。2月底,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说,申请美国大学硕士班和博士班的外国学生普遍下降,纽约大学(NYU)说该校的中国学生下降了50%。美国《侨报》报道,上周,“研究生院会议”的报告说,90%的美国大学研究院都报告说外国学生人数下降,今年申请美国大学研究所的外国学生降32%,以中、印学生为主。

  中印学生,正是和美国学生“抢”饭碗的外籍学生中优势最大的。但是,“离开中印的高科技人才,美国得有多少实验室玩不转?”身为耶鲁大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的秦勤自信地说。

  来自全球的反对

  历史上,美国通过成功的移民,使美国在几乎每个领域都聚集了世界顶尖的人才,爱因斯坦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然而,美国两年半来的所作所为,给人一种日趋保守的感觉。

  巴西是最早反对的美国“指纹政策”的国家。从今年1月起,巴西冒着旅游业受影响的风险对美国采取了对等措施。1月14日,美国一航空公司机长还因对这一规定竖起中指而遭到巴西当局1.275万美元的罚款。

  俄罗斯官方保持了冷静的态度,但俄外交部也对此“表示了不安”。并且,俄罗斯国内也有要求对美国采取对等措施的呼声,部分右翼人士甚至“要美国人留下脚印”。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盟友波兰也对美国不满。波兰首都华沙市市长莱赫·卡钦斯基说,他将取消今年4月访问美国的计划,以抗议美国对入境外国人实施拍照和提取指纹的举措。卡钦斯基对记者说:“只有在不需要拍照和留指纹的时候,我才会赴美。”

  以秦勤、万千(耶鲁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等为首的,由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和学生工会发起,并得到全美多所高校支持的促进安检改革的电话会议日前在耶鲁大学举行,呼吁各地中国留学生支持签证改革,并由各校或相关机构向国会、国际学生联合会等机构提出支持签证改革的提案,以提高背景审查和签证的效率。他们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希望能让美国主流社会认识到签证问题的严重性,并由此团结所有关心正义和自由权利的人,一起推动改革,为在美国工作、学习、生活的各国学生和学者争取到公平的待遇和平等的权利。

  “不过,美国的这类行为还会继续发生”,张历历副教授指出,“因为美国认为其本土仍有被第二轮攻击的可能。并且,恐怖主义正在蔓延。”

  至于这一事件的发展趋势,时殷弘教授说:“这取决于恐怖主义的威胁程度,取决于美国人对恐怖袭击的心理承受程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签证新闻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