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关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和合作办学的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2 11:00  新浪教育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和合作办学”。我要感谢“2004年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研讨会”给我这次演讲的机会。我想借此机会谈谈我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中外合作办学的一些观点,供大家讨论。也借此机会听听教育界其他朋友们的宝贵经验。

  首先,我认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将对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全球化社会的必然趋势。全球化社会有三个特征,它们是:

  1.多元文化交错共存

  2.互相尊敬和互相理解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的文化价值、信仰以及政治体制

  3.经济全球化

  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多种文化交错共存的全球化社会里,而全球通讯正在缩小我们这个世界的空间。在这样一个新的社会里,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不同国家以及不同政体互相尊敬和互相理解是健康的全球化社会的关键特征。美国的主流思想家越来越认识到,未来世界的和平共处依赖于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大学是高等教育的具体实施机构,大学在互相尊敬和互相理解的发展过程中起着中心作用,特别在青年学生之间。青年学生是未来社会的领导者,未来世界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二十一世纪的毕业生必须能够适应多元文化环境。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将对世界的和平和经济繁荣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二,我想谈谈中国高等教育如何走向国际化

  对于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学术界有很多种说法。主要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增加留学生的派遣,和合作办学。我认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首先应该是大学的现代化。没有大学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试想,一个现代化程度不高的大学,向谁开放?谁跟你进行国际交流,谁跟你合作办学?谁到你的大学来留学?当然大学的现代化,不仅仅指你的硬件(如校区环境、教学楼、教学设施、信息化水平等)有多么现代化,还指你的软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教师的素质和学术水平及外语水平)是否达到现代化的水平。其次,经济全球化需要大量既熟悉国际经济运作,又了解各国国情、法律、文化,而且能熟练掌握外语、科技的国际化的全能人才。高等教育的国际化要求大学培养具有国际竞争能力和国际战略目光的合格毕业生。一个只能在本国文化里工作的毕业生在越来越全球化的社会只具有非常有限的价值。一所不能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合格人才的大学,是不可能溶入国际化的。

  第三,我谈谈中外合作办学

  这个问题我想通过一个实例来说明,并与大家一起共同讨论。这里我举福州大学跟我们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办学为例子。福州大学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在今年3月初已经签定了合作协议书,打算合作成立福州大学国际学院。这个合作项目还在审批,如果获得批准,学生无须出国留学,可以在中国直接获得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学士学位。我想就国际学院将来的办学方针提几个问题供大家一起思考。

  思考的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究竟要把国际学院办成什么样的学校?既然是国际学院,我们如何让它具有国际化的水平呢?是邀请许多国家的大学(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日本等)加盟国际学院达到“国际化”的目的,还是我们吸引周边国家的留学生使这个国际学院真正具有国际化的特征?我认为不是前者而是后者。如果这个国际学院,尽管与许多国家的大学有合作关系但里面学习的都是清一色的中国学生,怎么能说得上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院呢?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不仅仅是派谴留学生去其它国家留学,还应该吸引其它国家的留学生到我们中国来留学,并且,越多越好,使我们中国也占有国际教育市场愈来愈多的份额。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地吸引周边国家的留学生,如印度、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菲力滨、泰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的留学生,不光有非常可观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传播、输出中国的文化。回到我刚才谈到的第一个议题,青年学生是未来社会的领导者,未来世界的和平共处依赖于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我们的国际学院能够吸引数量可观的外国留学生,那就是我们对世界的和平和繁荣作出贡献了。考虑到英国本土的学费越来越贵(英国一所大学每年平均的学费相当于人民币12万),而我们福州大学国际学院的学费相对便宜(大约35000元人民币),中国的生活费也比英国便宜得多,既然我们国际学院颁发与英国本土同样的赫特福德大学的文凭,因此,如果我们确实把国际学院办好了,吸引周边国家的留学生是完全可能的。

  思考的第二个问题是国际学院将来的机构设置。出国前我是中国某大学的计算中心的一名讲师,那时候,这所大学学生还不到8000名,可除了一位正校长外,竟有十一位副校长。计算中心共有教师七人,可正副主任就有了4位。我们常常讲“团结就是力量”,可那么多的副校长,副主任怎么能团结起来呢?比较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共有全日制学生23000名,是英国规模最大的十所大学之一,只有一位正校长,三位副校长,正校长负责全面,三位副校长分别负责外事和人事,教学,和财务。赫特福德大学的国际部总共有九名员工,正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名,秘书一名,行政主管一名、学生顾问一名、印巴非洲专员一名,亚太专员一名、欧美部专员一名、中国首席代表一名,每年为赫特福德大学从全世界90多个国家招收将近3000名留学生,为赫特福德大学创汇2000万英磅(相当于3个亿人民币)。在现在这个季节,国际部除了秘书、行政主管和学生顾问看家外,其余的都在国外招生,开拓国际教育市场。这样一个机构是名副其实的国际部。因此我认为,优秀的管理理念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将来国际学院能否成功,我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学院的机构设置是否合理。

  思考的第三个问题是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关于这方面的问题,我也以实例予以说明。(1)我在英国读博士学位时,三个导师带我一个博士生;而我在中国读研究生时,一个导师带了十九个研究生,据说这在中国高校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样的教学方法怎么能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2)课堂教学并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途径。尽管中国大学生也有实习,但只注重形式,几乎没有什么实际效果,学生把实习当作差事应付,学校也没有把学生的实习像对待课堂教学一样重视。在英国,学校把学生实习作为学生获得知识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赫特福德大学与许多英国当地的企业和跨国公司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大学生有一年的实习机会。在实习期间,学生不用交学费,学生作为一名正式员工在公司上班工作挣工资。学生通过实习获得了比书本上更为重要的实践知识,为将来大学毕业后的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赫特福德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很强,以2003年为例,它在英国100多所大学中排第三位。中国大学生就业为什么那么困难,尽管有各种因素,但教学方法可能是症结所在。以后,国际学院是否也吸取英国的教学方法?使毕业生不仅在国内有竞争力,而且在国外也可以找到工作?(3)在教学管理上,考试制度和学位等级也应该向国际化看齐。英国的学士学位是分等级的(共分四个等级),英国大学录取研究生时,是不需要考试的,也很少会考虑这个学生是哪所大学毕业的,只看这个学生获得的是哪个等级的学士学位,并且学生不需要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此外,在英国,书面考试只是评估学生总体成绩的一部分。未来的国际学院成立后,能否也考虑引进英国的这种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呢?

  思考的第四个问题是,教师的外语水平。最近有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前不久我给清华大学对外交流中心打电话,商谈我校学生暑假到北京,希望与清华大学合作让赫特福德大学的学生参观清华大学,并给这些来访的英国学生讲讲我们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没想到,清华大学对外交流中心的老师说,这个问题比较困难,因为熟悉中国文化和历史的老师不能说英语,而英语教师不专长于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建议我找北京语言文化大学。从这一简单的事例中,我感触很深,像清华大学这样一个在中国数一数二的著名大学都存在这种问题,何况其它普通高校。这样看来,中国的大学离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的确很大,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任重道远。如果将来我们国际学院的专业老师不能用外语授课,那怎么能给周边国家的留学生上课呢,又怎么能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合格人才呢?

  思考的第五个问题是教育理念。我认为先进的教育理念也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特征之一。这里仅举三个事例予以说明。中国有句古话:叫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们中国的老师往往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老师恨铁不成钢,经常训斥学生。我们不能用传统的像父亲培养孩子的方法去教育我们今天21世纪的大学生。在英国,大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做学问的地方,大学也是创导宽容行为和社会责任的地方。英国的老师对学生非常友善。如果大学的老师动不动训斥学生,那怎么能不把留学生吓跑了?我在中国上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老师经常让我们学生做些与教学无关的私事,搬家、扛煤气瓶、修补抽水马桶,这些事情我都替老师干过。还有,我在中国发表论文,老师或领导总是争先恐后地先要把他们的名字放在第一作者的位置。与此相反,我在英国大学做博士论文时,我的导师从来没有让我干过一件私事。当我发表论文时,我的名字总出现在第一作者的位置上,即使当我毕业离开学校之后。英国教育理念是,学生有出息就是老师最大的光荣。学生的成功就是老师的成功,那老师还有必要去抢学生的胜利成果吗?今天在座的各位恐怕大多数也有过与我相同的经历。因此,采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是我们把国际学院办好的先决条件之一。

  思考的第六个问题是如何充分利用赫特福德大学已经拥有的国际教育资源的优势,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赫特福德大学的对外合作交流非常活跃,国际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它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挪威、西腊、马来西亚等国家的许多大学有合作关系。赫特福德大学的学生可以去这些合作学校学习一年,毕业后既获得赫特福德大学本校的毕业文凭,同时又获得合作学校的毕业文凭。反过来,合作学校的学生也可以来赫特福德大学学习一年,毕业后既获得本校毕业文凭,同时又获得赫特福德大学的毕业文凭。将来成立的国际学院,可否也借鉴这样的经验?我设想英国赫特福德大学本部的学生作为学习交流可以到福州大学国际学院学习一年。福州大学国际学院学习的学生(特别是来自印度、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菲力滨、日本、韩国和俄罗斯的留学生)也去赫特福德大学学习一年?因为教学大纲完全是一样的,实行起来不应该很困难。同时,更加扩大地说,可否进一步考虑,福州大学国际学院的学生去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的合作学校,如在美国的、加拿大的、澳大利亚的、德国的、法国的合作学校去学习一年,反过来,也邀请美国的、加拿大的、澳大利亚的、德国的、法国的合作学校的学生来福州大学国际学院学习一年。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地利用赫特福德大学已经拥有的国际教育资源的优势,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就能大大加快和提升国际学院的国际化水平。

  总而言之,我们应该积极思考如何把福州大学国际学院办成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院,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打造出一个成功的样板,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作出一份贡献。

  福州大学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合作成立国际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努力走向国际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外合作办学的一次大胆的尝试。在这一尝试中,我们一定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地研究克服这些问题。我在这里希望教育部的领导对这个合作项目予以关注和积极的支持,也希望各行各业,特别是教育界的同行和朋友们对此合作项目提出宝贵的意见。

  谢谢!

  王永龙博士

  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中国首席代表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