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入学门槛要提高 赴俄留学也将面对入学资格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7 10:45  新闻晚报

  大学招生人数不降反升

  赴俄留学计划让不少工薪家庭心动不已,不仅是由于所需费用的低廉,在很大程度上还因无需通过任何资格考试便可轻松申请。作为具体负责中俄之间人文领域合作和交流的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成员,于主任也承认目前俄罗斯经济正处于经济转轨期,各高校纷纷降低入学门槛是有着学校创收和教育经费上的考虑的。

  去年曾经发生过火灾的俄罗斯人民大学,今年也参加了展出。据称,他们招收中国学生的人数并没有因为这场灾难而减少,俄罗斯教委允许他们招收中国学生人数反而有增加。

  于主任对此的评价是,“俄罗斯高校的科研和教学实力首先是应该得到肯定的”。但于主任同时也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对于中国的家长来说,则要更加全面和客观地了解俄罗斯高校,包括俄社会和经济的情况,从一种更为成熟的心理上去把握是否要让孩子去俄学习。”

  俄罗斯科学教育部国际教育与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耶夫·尼古拉·米哈伊洛维奇,也认为两国在文化交流上应该还会有更大的合作潜力。他说:“目前在俄罗斯在读的中国留学生有1.2万人,但这个数字与两国合作发展的状况还是远不相称的”。虽然并未明确发布俄方会在何时推行赴俄留学所必需的入学资格考试,但他本人表示,俄方对待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方式与其他国家的留学生都是一样的,“不会有任何的特殊照顾”。

  虽然俄罗斯国力衰退,但该国高等教育水平,特别是基础学科仍保持着强国地位,莫斯科大学、圣彼得堡大学等名校丝毫不逊于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图为雄伟的莫斯科大学主楼

  回国工作限制多多

  除了入学资格问题之外,学生未来的出路问题自然也倍受关注。那些对俄罗斯留学计划感兴趣的家长告诉记者,将孩子送去俄罗斯留学,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孩子学成归国之后能找到一份体面而称心的工作。

  德米特里耶夫先生也认为,那些曾经在俄罗斯进修过,对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有着全方位把握的归国留学生,必然是在华的俄罗斯企业用人的首选。

  俄罗斯驻总上海领事馆克拉修克副领事透露,目前留学生学得最多的是艺术、医学、电力技术、计算机、石油等专业。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华投资的俄罗斯的跨国企业在数量上的稀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国内赴俄留学人数的规模。于主任也坦言:“在这其中尤其是能够提供用人机会的俄企业,实在是太少了。”(实习生杨冬袁媛)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