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女子以身陪读续:是谁制造了“陪读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4/04/09 10:5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闻晨报》报道,日前在本市某高校BBS上出现了一位年轻女性愿为出国男士提供陪读的帖子,这位署名“陪读女孩”的女生在帖子上要求男方提供留学资金,相应补偿条件是包干家务,甚至愿意满足男方生理需求。此帖一出,引起一片哗然。

  □龚炜斌

  陪读女孩的制造者显然不是媒体,也不是校园,而是这个“身在外地”的女孩自己,其与校园沾上边只是因为帖子发这所高校的BBS上,那里留学德国的人气很足。所以当很多人都在对这个自身经济拮据,不惜以身相许打通出国捷径的女孩开展各种道德争论时,我却觉得应当对女孩的“出处”引起足够注意。

  那就是如何看待校园BBS。特别是今天,作为高校学生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校园BBS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甚至可以说,一所学校建得如何,学生的精神状态如何,校园的人文心态如何,高校的文明形态如何,都能从校园BBS上可见一斑。

  而从陪读女孩的出现来看,网站管理者明显难逃监督不力的责任。陪读女孩第一次发帖是上个月的9日,当时她写道,想去德国留学,但缺乏资金,所以希望找到资助自己的男士,条件是愿做所有的家务活,此外赫然在目还有那段被视为丧失尊严,辱没道德的宣言:“甚至包括生理需求”。但自此之后,这段话一直在这个网站上存在着,直到好心的记者找到了女孩后,她才于本周一删去,期间相隔近一个月。

  很显然,如果没有记者的提醒,这个女孩为出国而实施的“身体交易计划”肯定还将存在下去,我们也很难不由此联想到,在媒体关注不到的地方,在记者发现不了的时候,是不是还有类似的交易存在并延续着?类似的校园网络污染是否依然在无从管束中大排大放,侵蚀着高校学子的心灵,破坏着菁菁校园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互联网给当今社会带来的变革无可非议,但由互联网产生的各种负面问题也开始凸显,加强互联网建设,已经成为高校学生思想建设不可忽视的工作。就陪读女孩事件的出现,需要拷问的对象不是女孩本人,而是这个校园的BBS网络。从技术上来讲,校园BBS可以等同于社会上任何一个网络论坛,但从性质上来讲,把校园BBS等同于一般论坛,不但会使其传染上难以治愈的网络癌症,更重要的是,它将给校园制造难以估量的视觉污染和精神毒害。

  写到这儿,想到同样的一个校园BBS,日均在线人数六千多的复旦BBS“日月光华”。据说复旦的领导始终不想把这个在学生中有深远影响,并且“一天也离不开”的学生民间网站收编,不仅如此,学校还将长达万字的BBS网络规则收入校规,并把解释权留给了网站。起初我很纳闷,复旦对BBS如此信任是否太过大胆?后来才知道,这份信任离不开学子们充分的自觉和自律。比如这所学校BBS近百位版主副版主,都是层层选拔,几经挑选产生的,比如所有的版主为了经营好网站,都必须每天花八九个小时在网络上。而这样的地方自然是绝对产生不了“陪读女孩”的。

  眼下,整治互联网的精神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一项重大工程。但我想不管这个工程有多大,类似“陪读女孩”出现在哪儿都不行,特别是校园BBS。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