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英国孩子感言:中国学生功课太多 朋友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2 11:2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有模有样地学习书法篆刻,饶有兴致地上中国同学家度周末……最近,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来了一群金发碧眼的洋学生,他们来自英国亚顿学校,这是两所学校学生间的第二次互访。再过几天,英国学生即将回国,而14位中国学生也要踏上异国之旅。

  英国学生:中国学生功课太多

  来访的英国十年级学生Estelle上周末是在中国同学朱晟怡家度过的。她感到奇怪的是:才念初一的朱晟怡怎么有这么多的作业要做?竟然要做到晚上11点半!害得Estelle只好看杂志、吃巧克力打发时间。

  Estelle说,在英国,学生可以自己安排做功课的时间。学校的作业,也不是今天布置,第二天就得完成,而且往往是写论文或做项目的形式。“有时候,我一天只要做5分钟的功课。”

  中国学生:英国学生朋友真多

  听说英国学生的课余生活十分丰富,不少中国学生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让英国学生感到难以置信的是,中国学生的朋友少得可怜。

  来访的英国学生坦言,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朋友,包括异性朋友。家长也非常支持孩子参加社交活动,认为这样孩子将来才能融入社会。“我们经常在一起聚会、跳舞、唱歌、喝咖啡、骑马、看电影、滑雪……这些都是英国年轻人热衷的活动。”

  而中国学生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被学习占满了。因为中国伙伴太“忙”,这次有不少来访的英国学生只好在MSN上找英国的朋友聊天。

  家长:“管”与“不管”

  对于英国学生来家做客,不少中国学生的家长都格外重视。不仅亲自出面全程陪同游玩,而且总爱带英国学生下馆子,以示热情。而英国学生倒有点不适应这样的“热情”。

  去年曾去英国访问的初二学生袁泉告诉记者,在英国,家长几乎很少插手孩子的事情,即使出门,也是由英国学生找一些要好的朋友陪他们出去参观,尽地主之谊。“有时玩到凌晨回家,英国的家长也不会过问去哪里、干什么了,只要提前告诉父母几点回家就行了。”

  老师:“听话”与“不听话”

  这次给英国学生上书法、篆刻课的老师,都不约而同地说,英国学生不怎么爱“听话”。

  比如上篆刻课的时候,老师还没把握刀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讲完,英国学生已经自己动手在印石上划了起来。而中国学生总是习惯于听老师的话,按部就班,英国学生不同,他们练完直线后,直接就刻起了自己想刻的中国字,自主意识很强。而且,英国学生一旦学会一项技能,他们马上会利用这个技能来创新,而中国学生则显得缩手缩脚。

  上海市特级校长、世界外国语中学校长罗佩明说,从中英两国学生互访交流中,我们看到了自己当前教育中的成功与不足,这其中包含学校教育,也有家庭教育。(新民晚报/本报记者钱滢瓅)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