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到泰王国读大学:去体验三星级标准的宿舍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0 15:04  申江服务导报

  文/靖华

  由于较低的学费、生活费,方便的交通,还有国际认可的文凭和怡人的气候,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大学已经不仅仅是中国学生的“留学跳板”,而是渐渐成了很多人留学的第一选择。

  小赵已经在泰国的一所大学读了两年的工商管理,正在上海过暑假的她在上师出国咨询服务公司的会客室里给记者讲述了泰国大学生活的种种趣闻。

  两周办好所有手续

  去泰国之前小赵已经在上海的一所大学里读了一年的本科,但是小赵觉得那个学校太小,“完全没有上大学的感觉”,再加上自己实在是不喜欢当时学的机械工程专业,于是她决定放弃国内的学位,选择出国深造。一开始小赵的目的地是西班牙,但是由于那几年西班牙吸收的都是本科学位以上的留学生,因此小赵的入学申请没有被接受。

  在朋友的介绍下小赵决定申请去泰国的AssumptionUniversity(爱博大学)学工商管理专业。由于在申请去西班牙的时候已经办好了很多的手续:高中毕业证书、高中各科的成绩、高考会考的成绩单、无犯罪记录等等,而且都已经去公证处公证过了,当时申请的时候正好又赶上泰国大学5月份开学的时间,小赵从开始申请到可以入学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

  三星级标准的宿舍

  在泰国的一些大学里,每个寝室都有空调、卫浴设备。宿舍楼里有洗衣房,你可以自己洗,如果还嫌麻烦的话可以请洗衣店的人帮你洗好送来。学校学生宿舍都按照三星级宾馆标准来管理,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对比较严格,每天学生出去上课的时候要交出钥匙,放学回来再用学生证来换钥匙,夜不归宿是不被允许的。另外,在离校的时候,墙上、地面都要保持干净整洁,不能留下笔迹、海报等。由于寝室费用(1000多人民币/月)比较贵,很多中国的留学生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子。大学的周围一般都有很多出租的公寓房,专门提供给外国的老师和留学生。入学的第二年小赵也在校外租了一套公寓,有空调、卫生间、厨房和全新配套的家具,房间很大,房租折合人民币一个月900元,她说,“有的时候觉得生活条件实在有点太好了……”

  校园里美女如云

  都说泰国的美女全在清迈,泰国每年参加环球小姐比赛的佳丽都出自那里。但是小赵说,他们学校里才算是“美女如云”。泰国的大学生是必须身穿校服才能进入教学大楼的,女同学的校服都是白衬衫、黑裙子。虽然是同样的装束,但是泰国女生非常注意自己的仪表,每天上学前一定要把自己的衬衫、裙子用熨斗熨好才穿上身。As鄄sumptionUniversity是一所私立大学,来这里念书的学生家庭条件都比较好(很多学生都开着汽车来上课),再加上大部分同学都有华人血统,因此并不像普通的泰国女孩肤色较深。一眼望去,校园里的女同学全是长发飘飘、白衣黑裙、举止高贵的淑女。

  在寝室里看贝克汉姆

  去年皇家马德里来到亚洲,在亚洲各过掀起了“皇马风暴”,在足球气氛极为热烈的泰国更是不例外。不要说是表演赛了,即使是每天参观训练的门票价格也被炒到很高,让在校的学生们望尘莫及。

  小赵也是个球迷,虽然对各支队伍的战绩一无所知,却将欧洲各大豪门俱乐部的帅哥资料搞得一清二楚,贝克汉姆更是她心中最爱。但是小赵那次并没有为球票发愁,因为学校旁边就是泰国最好的球场,每天皇家马德里的球星们都会在这里训练,而小赵的宿舍是在十楼,对球场的情况是一览无余。皇马在泰国的那几天,小赵就天天猫在自己的寝室里,一边听楼下球迷的尖叫,一边欣赏贝克汉姆和其他皇马帅哥颠球跑圈时的矫健身姿。

  泰国也有“恐韩症”

  说到足球,小赵说那是泰国最受欢迎的运动,在大学里也不例外。在泰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们,除了参加体育馆里的一些训练班,到游泳池游泳,最热衷的也是踢足球,而且各国同学之间还会比赛。中国学生经常和韩国同学比赛,小赵说她去看过几次,后来就再也不去了,因为“中国队”每次都输,而且是比分悬殊。国家队的“恐韩症”传染到了在泰国念书的学生身上。不过,在读书的中国学生大部分是十八九岁,而韩国学生很多都二十四、五了,“青年队”打不过“成年队”也是情有可原。

  数学得B要被嘲笑

  泰国大学里教学管理比较严格,和国内大学不一样,也属于是“宽进严出”型的。在AssumptionUniversity上课,老师每堂课都会点名,一般情况下要是缺课2、3次老师就会找你谈话,缺课6次就要吃“F”(不及格)了。但是也有例外,那就是上数学课的中国学生。只要你不超过学校规定的次数,上课少来几次老师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许是因为数学老师特别偏爱中国学生,也许是老师觉得中国学生实在太聪明了,不需要每次都来。在中国学生看来,泰国的大学数学真的太容易了,有很多是初中高中的内容,即使是有微积分也是教得很浅。在这里,如果一个中国学生数学没有得A,即使是得了B,不但你的同胞会觉得不可思议,外国同学也会嘲笑你,还要加上一句疑问:“你是不是中国人啊?”

  蚊子欺负上海人

  在国内的时候就听说泰国蚊子很厉害,小赵来到泰国这里以后小心谨慎,还带了电蚊香,仍然没有逃过蚊子的袭击。小赵还住在学校宿舍的时候,和一个北京的女孩子同住,她的床靠近走廊,北京女孩靠近阳台。小赵说,每次蚊子从窗外飞来的时候,对那个北京的同学理也不理,径直朝她扑来。刚到泰国的时候同学警告她,泰国的蚊子“欺生”,专门咬外国人。小赵想,泰国的文字哪里是“欺生”啊,分明是欺负上海人嘛。

  有了第一年的惨痛经历以后小赵就学乖了,国内有人过来她一定要求别人带来几瓶花露水,让她可以在泰国“抵挡一阵”。

  留学泰国小贴士

  一、留学泰国五大优势:

  1、无需雅思成绩,无需经济担保

  2、学费+生活费=3.5-4万元RMB/年

  3、很多学历受到国内外承认

  4、有机会转读欧美其它大学

  5、离中国路程较近,来回方便

  二、入学申请所需手续:

  1、最高学历证书、成绩单和公证书(高中毕业生不一定需要高考成绩,专升本需要提供高中毕业证书)

  2、入学申请表,与泰国招生机构签定的留学协议书,预先交纳的海外留学生入学注册费500美元。

  3、2寸护照照片2张。

  三、入学考试:学生入学后要参加学校的英文、代数考试。如无雅思、托福成绩,要参加考试并按成绩编如语言班学习,语言班分四个等级。如雅思成绩超过6.5以上则不需要参加语言班学习。

  四、泰国:全称“泰王国”,位于东南亚,国土面积同法国的相当。泰国的南面是马来西亚,西北面是缅甸,东北接壤老挝,西南临柬浦寨。泰国总人口大约为6千万,首都曼谷,人口为6百万。泰语是泰国的官方语言,但在曼谷的大部分地区及大部分旅游景点英语被普遍接受。

  泰国地处潮湿的热带,终年暖热,平均气温在29至30摄氏度。曼谷的气温从4月份37摄氏度至11月28摄氏度左右。

  泰铢是泰国货币,同美元的比价为1美元等于36至37泰铢。泰币,纸钞的面值有20,50,100,500和1000不等。一元泰铢等于100分。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