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2 14:15  紫铭培训

概况

德国萨克森-安哈特州位于德国中部,具有悠久的文化渊源和上百年的工业传统,其各个时期的建筑、艺术深深打上了欧州历史发展的印记。16世纪初期的一场宗教改革使马丁·路德的名字与该州紧紧连在了一起。有着1200年历史的帝王主教之城--马格德堡是该州首府,它不仅拥有阿尔卑斯山以北最古老的哥特式教堂,而且还是欧州最古老的工业贸易城市之一。此外,它还是作曲家亨德尔的出生地。除马格德堡外,哈勒和德绍也是该州两大重镇。全州有近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上述三城市。

该州发达的公路和水路网,及堪称欧洲最密集的铁路网络之一,使其成为一个连接东西、南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便利的交通网亦使流贯该州的易北河沿岸地区充满了经济活力,工业领域并吸引了众多的旅游者。

萨克森-安哈特州的经济结构若按地区来划分,除北部以农业和食品加工业为主,其它工业均集中在马格德堡和东南部的哈勒-德绍地区附近。而南部丰富的自然资源使其成为德国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地区。与褐煤、钾盐、矿盐业发展齐头并进的是生气勃勃的化学工业,比特非尔德-哈勒-梅赛尔堡地区已成为德国生产能力最强的化工三角区。

自1850年起,马格德堡城内陆续开办了许多机械厂,此后该地区逐渐演变成德国国内一个重要的工业基地。在富哈兹地区,丰富的铜和板岩矿藏亦使那儿变成了有色金属的重要产地。

萨克森-安哈特州支柱工业的化工业,其生产业代表欧州顶尖水平。同时,萨克森-安哈特州得到了欧共体和联邦政府在财政上的大力资助。

萨克森-安哈特州内的科学机构网发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11所高等院校和一些专科学校除了在机械制造、电气技术和医学领域保持传统优势外,还在褐煤精炼、高分子聚合物化学、焊接技术、药物学、动植物种子学及新兴学科--环保等学科的研究取得了先进水平。

其另一科学研究重点--生物化学,随着90家企业和研究小组的加入,业已使萨克森-安哈特州成为德国的生化中心。

萨克森-安哈特州,得到了联邦政府和欧共体的大力资助,其经济活力到处可见。其化工业的生产水平已达到了欧洲顶尖水平。除了基本化工产品外,其医药制造业,洗涤产品制造业都相当发达。州政府还非常支持生化行业及环保业的发展,由此不仅诞生了一大批拥有相当水准技术的企业,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该州的汽车零配件业和电子行业亦很有作为。当然其粮油加工业的发达程度和地位只需提一下欧洲最现代化的3家糖厂都座落在该州就能说明了。

作为联邦州,其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先进的通讯水平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尤其是欧洲。为鼓励投资,该州自1991年起为投资总额为370亿马克的4500项目提供了70亿马克的资助。此外,该州的职业教育也非常有特色,培养了各行各业的人才。

重点行业

化学工业:

德国中部是传统的化学工业基地。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 Lenua&Buna、Bitterfeld&Wolfen就是当时先进的化学工业中心。有关机构在这里投入专项资金,积极整治污染,有计划地发展工业基础设施,使这一地区,成为德国中部极富吸引力和投资价值的化学工业园区。

Bitterfeld早在80年代就是一个世界文明的化学工业城,也是上个世纪化学工业革命的领路人。今天,它已成为BitterfeldBunaLeuna三角化工园区的中心。大型的化工企业如拜耳公司在Bitterfeld投资,法国的TotalFinaElf石油集团在Leuna投资,意大利的RadiciChimica集团在Zeitz投资,等等,所有这些公司都选择了萨克森-安哈特州,依靠现代化的工业产品和土生土长的工业专家,萨克森-安哈特州的化学工业已成为这一地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

萨克森-安哈特州12,000化工企业员工在2001年获得了3.5亿欧元的总销售额,占德国所有联邦州同类产品销售额的一半。它的产品32%出口,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6个百分点。同时,这里的投资者也将收益于位于哈勒、马格德堡市大学研究所的研究,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把他们的科研力量转移到萨克森-安哈特州来,并与这里的研究所合作,使科研成果顺利地转化为经济成果。

机械制造:

Magdeburg(马格德堡)Schoenebeck,Aschersleben&Koethen是萨克森-安哈特州械制造工业的传统代表区域,他们的革新技术和高质量的产品成为德国工业产品的代表,给全世界人以深刻印象。今天,萨克森-安哈特机州拥有发达的工业基础设施、多种技术背景的新一代产品生产能力。

自从工业化时代以来,萨克森-安哈特州就是传统的大型机械制造基地之一。它的州府马格德堡自从19世纪中叶起就被认为是德国机械制造业的摇篮。90年代起,凭借良好的环境,大量的新企业在这里落户,今天我们可以说机械制造业以其大量的投资、高新的产品、新兴的市场需求在本州整个工业占重要一席。

在萨克森-安哈特州,出色的管理、富有远见的企业家、优秀的工程技术人员都是投资者成功的重要因素。更不用提这里有着对农用机械、航空航机天机械等特种产品的广泛需求,同时,风能发电也以成为制造商和供应商注意的新焦点,在萨克森-安哈特州已经有超过2500人从事这项工作。

食品工业:

食品工业在萨克森-安哈特州有相当长的历史,并一直在德国处于领先水平。这种成功的原因在于它是一个拥有资深经验的能持续生产大量高质量产品的,同时交通便捷的高效率的农业生产地。萨克森-安哈特州以肉类加工、腊肠生产、饮料工业和药用植物闻名,同时它也拥有按等级大量加工家庭栽种的农作物的能力。

早在欧洲和海外客户大量向德国定购食品产品前,人们就发现萨克森-安哈特州的食品质量相当好。现在,这里不仅有许多当地的传统食品企业,还有许多步远万里而来的投资商,如美国资深比萨饼公司Schwan`sFood,他们正通过他们设在Osterweddingen的新分部开拓东欧市场。

已经没有人能够拒绝来自Wittenberg的Wikana牌饼干,哈勒的Halloren牌糖果,Leibing的矿泉水,和Freyburg的香槟酒。德国各州的定单大量涌到以致在德国东部很难得到本地的产品。

从1991年到2001年共约90亿欧元的资金投资在食品工业,2001年,食品工业的总营业额比过去增长了16.7%。食品工业拥有19500员工,是拥有最多员工的行业之一。诸如Halberstaedter香肠、Rotkaeppchen香槟,Hasseroeder啤酒等强大的品牌和坚实的物质基础奠定了萨克森-安哈特州食品业成功的基础。要获得消费者的芳心就要先满足他们的胃口,这一直是这里的宗旨。

汽配工业:

汽配工业在萨克森-安哈特州正日益崭露头角,这项新兴的工业是从马格德堡这个德国的机械生产中心发展而来。同时,Harz山区已发展为全国著名的零件铸造地,而Dessau(德绍)以它的汽车发动机而闻名。1894年,德国中部的第一辆汽车就诞生在德绍--当时汽车工业高度发达的地方。发展带动了革新,萨克森-安哈特州已成为全套汽车配件和新产品、新技术的长久的供应地。超过100家公司的1万名员工正在为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的大量定单而制造发动机。包括宝马、奔驰、三菱、保时捷在内的大公司都对这里的后勤保障赞不绝口,不仅仅因为这里有多样的供货渠道,同时还拥有与西德市场接近的机会。这里的公司还与马格德堡和哈勒的大学合作,大学应用学科的研究成果使他们在材料革新、轻型铸造等方面处于领先水平。当然,汽配网络的运转不能离开这里各公司内部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的工作包括了新的轻型金属和塑料材料开发、模型制造、特殊部件制造、外形改造和设计等等工作。

INFERTA(汽车引擎技术研究所)是萨克森-安哈特州州府马格德堡的顶尖汽配研究和发展部门。它的研究指导着这里的生产商转化为真正的供应商,并不断解决复杂的配件和模型方面的问题。

木材业和造纸业:

70年代以来,木材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正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经济价值。木材在工业建设中取代了混凝土和钢筋,在包装业中木材取代了石油衍生产品,甚至有些地方作为火力发电厂的燃料。德国是欧洲最重要的木材生产国和最大的纸张和纸板出口国,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日本、中国和加拿大。

萨克森-安哈特州的林业于1990年开始得到重视,这里大约有全德23%的低地势森林,其中三分之二是松树林,其他还有橡树、榉树等。但是今天,这里的林业砍伐得到了一定的限制。1999年当国家公园和植物展览会向公众开放时,其建筑之一,60米高的“MillenniumTwoer”(千禧年塔〕成为马格德堡的新标志。它的木制结构同时也表明了马格德堡已成为欧洲重要的木材加工地之一。90年代初期,推动木材工业的最重要因素是建造大量新楼房和旧建筑的改造。在随后的几年里,木材工业利用对工业基础设施投资的时机继续发展。在马格德堡提供的商业优势中,很重要的一项是它便捷的水陆空交通,Mittelland和易北和间的航道开通后,加强了这里与莱茵河和柏林的联系,为萨克森-安哈特州的木制品、合成板、纤维板等寻求国际市场。

物流:

随着国际间商务和经济的不断发展,必要的信息、货物交流也越来越多,变动也越来越快。物流已被证明是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它是一个复杂的网络,包括智能化的运输、复杂的基础设施等等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在今后的10年,整个德国将会创造大约1万个后勤就业岗位.到2015年,专家预测德国客运量将提升20%,货运量将提升60%,但这还不算什么,到2004年,商务往来将是现在的8倍,而与客户往来将是现在的10倍。毋庸置疑,物流将是未来的大市场,萨克森-安哈特州已经在这方面作好了准备。

拥有处于欧洲枢纽的地理位置,以及大规模发展的工业基础设施,萨克森-安哈特州是一个绝对获利的投资地点。萨克森-安哈特州花大力气改善物流和后勤,特别是在交通基础设施上有战略性的举措。与其他联邦州相比,萨克森-安哈特州在交通上更胜一筹。在1992至2002年间,共投入60亿9千万欧元发展州际公路和城市道路网络。在政府的高速公路计划中,萨克森-安哈特州申报了超过170个项目发展州内主要公路网,总投资超过80亿欧元。同时,萨克森-安哈特州在铁路交通方面在其他州中也占有优势。在她南部有Leipzig-Halle(莱比锡-哈勒)机场和得益于此机场的南部经济区,当然,萨克森-安哈特州还拥有其他许多中小机场。

萨克森-安哈特州临近欧洲水路,特别是拥有600公里长的航行水道,马格德堡在其周围地区建造了新的运河和大桥。现在,从易北河的Elbe/Havel运河和Mittelland运河可以直接通行到北部、东部、波罗的海、柏林和OrderRiver,通过汉诺威到达鲁尔区以及莱茵河,通过萨克森到达捷克共和国。

北京紫铭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德国/希腊留学
地址:北京东城区新中街乙12号紫铭大厦后座
电话:010-64178661、64176362
传真:010-64176362
邮箱:zimingde@vip.sina.com
邮编:100027 乘车路线图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