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澳洲传统生源萎缩 中印学生为澳大学开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五月六日电澳大利亚各大学已获警告,海外学生为它们注入资金的增长趋势已告终结,当这只“会生金蛋的母鸡”死亡后,各大学已告拮据的财政状况将会加剧。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由于澳大利亚各大学收费增加及澳币汇率长期表现强劲,对澳大利亚的国际学生市场已造成冲击,其中来自传统市场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的学生明显减少。只有中国内地和印度学生大幅度增长,为澳大利亚各大学广开财路。

  由全澳三十八所大学设立的非牟利机构IDP行政总裁林迪·海安称,今年头三个月澳大利亚各大学招收的海外学生,总的来说减少了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

  悉尼科技大学国际事务总监阿历克谢·班尼科夫说,澳大利亚大学已长期视海外学生为“财源”,连联邦政府也视为“神奇布丁(越发越大)”,但学费增加和澳币汇率上升已使海外学生却步,因为他们在澳大利亚的花费会上升二至四成。

  二00三年,澳大利亚的海外生源地前十位发生较大变化,其中来自美国的学生由八千一百一十四人减至四千七百九十一人,比二00二年下降百分之四十一。来自印尼的学生下跌百分之四,新加坡学生下跌百分之十,香港学生和挪威学生下跌百分之五。而来自中国内地的学生则由二00二年的六千五百九十一人增加到一万一千零一十八人,增长幅度达百分之六十七。来自印度的学生由三千一百九十八人增加到七千四百零六人,增幅高达百分之一百三十二。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由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逐渐减少对大学的经费资助,招收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成了各大学开辟财源、弥补经费不足的主要途径。海外学生现在已经占澳大利亚大学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三。他们付出的学费也由一九九八年的七亿澳元增加到二00二年的十四亿澳元。目前,澳大利亚各大学最少有一成是海外生,其中昆士兰大学高达百分之四十八。

  澳大利亚教育机构IDP称,今年底前澳大利亚招收的海外学生增长仍可达标,因为海外生源下跌与澳币汇率强劲关系最大。该机构目前正为挽回海外生人数跌势而构思的宣传活动,预期下月将向全球市场推出。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