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各国签证系列访谈 > 正文

美签证制度作梗申请入哈佛中国留学生锐减4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0 1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0日电领取美国签证困难重重令亚洲高材生却步,选择留学美国的亚洲学生大幅减少。香港文汇报报道指出,申请入读哈佛大学研究生课程的中国学生更下跌4成,假如情况持续,美国将流失最顶尖的科学家。

  一名就读哈佛大学的中国籍博士学生返回北京奔丧,想不到申请前往美国的签证竟需时5个月,当他终于能返回美国,竟发现哈佛大学已改聘另一位博士学生,取代他负责一项
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研究。

  9·11主犯曾假扮学生

  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表示类似例子时会发生,因为部分9·11事件主犯曾使用学生签证进入美国,美国政府因此加紧调查学生签证申请。萨默斯称外国学生不敢离开美国,以免因签证问题耽误工作和上学。

  美九成大学收生皆跌

  由于申请美国签证麻烦,前往美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大幅减少。根据华盛顿“课程研究委员会”一项研究,九成美国大学表示本学年申请入学的外国学生数目下跌,当中以中国和印度学生的跌幅最大。

  就以哈佛大学为例,申请入读大学9间学院的外国学生数目均剧跌,部分研究生课程更发现中国学生的申请人数下跌4成。很多合资格入读哈佛大学的外国学生均转往欧洲或澳洲升学。

  赴欧澳升学成候选

  萨默斯已分别致函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希望当局关注收紧学生签证,已令到前往美国升学的外国学生大幅减少,影响美国大学的研究质素,领取奖学金的资格亦同样下跌。他警告假如情况持续,美国将流失部分最顶尖的科学家,危害美国的科研领导地位。

  不少教育界人士希望国务院设立意见调查官,负责学生签证工作,并解决外国学生的困难。此外,美国政府可考虑让学生申请事先担保,并为已在美国的学生另订申请签证程序。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