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潮起潮落--“海归”新浪潮 > 正文

归国留学者与专家探讨:海归咋变“海待干”?

http://www.sina.com.cn 2004/05/18 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继“海归”一词出现后,“海待”这一新现象日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更有人戏称,“海归”如今成了“海待干”。据北京晚报报道,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学成归来的150多名新近归国留学人员,昨天(16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海待聚会”,讨论创业话题。部分知名企业则进行了现场招聘。

  报道说,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选择回国发展的道路,去年回国工作的留学人员超过了2万人。由于留学人才市场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部分新近归国人员无法及时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得不暂时“待业”。

  在昨天的聚会上,从加拿大留学归来的那先生戏称自己已经快成“海待干”了:“四五个月了还没找着单位,这是回国前没料到的。”

  他认为,出现“海待”问题很难单纯责怪哪一方。“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是‘海归’要的薪金太高,其实企业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很多单位对留学生的期望值有偏差,要求太苛刻:刚毕业没工作经验的不要;在国外干过一段,有经验的又嫌人家不了解国内市场。很少有企业愿意给留学生一些时间去适应岗位,有的甚至希望人来了就能带来一套国外的经验、方法,全部搞定。企业的急功近利思想比较严重。”

  与会专家也表示,“海待”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企业和个人的问题,还有针对留学人员求职、创业和发展的服务不够完善,留学专业相对集中,企业与留学生之间交流不畅等多种因素。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徐小平建议留学生们调整心态,要有“从零做起”的思想准备。“必须意识到中国也不是‘遍地黄金’。”同时他提醒想出国学习的朋友们:出国前一定要有职业目标,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职业设计对避免“海待”的尴尬很有帮助。(李莉)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