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东瀛教女记:首先应该教孩子怎样做“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5 10: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的樱花一年一度都在学生毕业和升学时开放。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个春天我们的大女儿考进了日本著名的国立大学,小女儿则像姐姐当年一样穿上藏青色的水兵服升入了公立中学。曾几何时,她们还是要我抱着牵着在樱花树下玩耍的孩子,而今都比我高出一大截,姐妹俩又站到樱花树下绽开笑脸让我拍进相机,留作纪念。

  花钱买不来真情和回报

  人们一说子女教育往往都是指智育,话题也往往集中于把子女送回国还是留在海外,选上什么学校之类,中国人大都望子成龙,无可非议。我个人觉得智育固然很重要,但不是全部,甚至不是最根本最重要的,作为父母首先应该是教孩子做人,成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日本有句俗话:老子有钱,儿子玩耍,孙子要饭。它形象地道出了金钱败家的祸害之处。我家两个孩子都从小生长在物质极为丰富的日本,从上保育园起,周围清一色都是日本小朋友,我从来不跟别人家攀比,孩子们制服以外的服装都是买很便宜很普通的,指定外的用品我一般能手工做的一定自己亲手给孩子们做,做好还要特意用各色彩线绣上名字,工作再忙家务再多也一针一线地绣,而不图省事买成品。小女儿用到小学毕业的坐垫套子就是我多年前买了小木马图案的纯棉布精心做的,套子边上还镶了一圈泡泡的皱褶边,当时同学们听说是家里做的,都又惊讶又羡慕说真太可爱了。爱子之心人皆有之,绝非花钱就能买来真情和回报,我相信我做的无数这类不起眼的小事,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我们平时给孩子的零花钱相当少,小学不给,到初中一个月1000日元,高中一个月3000日元(为考大学不打工),大大低于日本家庭。日本家长听了我家的金额都赞叹说了不起,要做到这点真不容易。我曾对我先生和日本朋友说,现在的孩子就得即使有钱也要当成没钱一样来养育才行,何况家长的钱也是辛辛苦苦工作挣来的,应该用在刀刃上。虽然生活上勤俭节约,但在孩子们的学习和业余爱好方面我从来没有打过算盘,各类读物、词典、参考书、英语磁带或CD以及与音乐、美术等爱好有关的乐器、用品等等都是会满足孩子们的需要。

  前几年小女儿在作文中谈论自己为什么不需要零花钱,一是小孩没有必要花钱,二是想要什么东西可以跟父母说,由父母判断是否必要。文中还写到:“只要是跟学习和我的美术爱好有关的书籍用品,爸爸妈妈就会买给我,所以我不要零花钱”。老师被作文感动得写了大段批语,还念给全班同学听,家访时又跟我谈了很多。现在已上中学的小女儿仍然不要我们给零花钱。

  “你家孩子像中国农村来的”

  回国去北京玩的时候,我的老同学见到我的两个孩子吃惊地说:“你家孩子像中国农村来的,那么老实淳朴,根本不像是从外国来的”。听了这个评价我非常满意。我们中国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说法,它说明家庭以外社会和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

  大女儿考进的这所国立大学以严厉和朴素的校风著称。百闻不如一见,前不久大学校庆活动期间,我们前往参观。看到银杏树新绿满枝、鲜花处处盛开,校园是那么美丽而学生们的穿着打扮却是那么朴素。其它家长看上去也都跟我们差不多,大多是工薪阶层的夫妇,外观十分素雅大方,没有俗不可耐的铜臭味、矫揉造作的脂粉气。我还时不时注意打量学生们脚上的运动鞋,虽说都是些普通的鞋子,可像大女儿那种100日元的鞋也实属绝无仅有。大女儿当初穿它冒着严寒赶考,入学后还时不时穿在脚上,在这名门学府留下一步步青春无华的足迹。我忽然悟到:常年耳濡目染有如春雨润物,是无形的教育,孩子从中读懂了父母的操劳身影,领会了父母的一片苦心,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将父母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融会到自己的人生中去。对于这样的下一代,他们的人生和前途,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