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人民币存款证明获认可 留学日本签证审批松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6 10:16  东方网-文汇报

  (文/陈小牧)自去年11月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调整赴日留学政策以来,中国留学生赴日本求学的难度相对增大。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最新汇总的一项统计显示,2004年4月申请入学的外国留学生签证率不足五成,而其中中国留学申请者的签证率则跌至26.6%。

  日本签证难使许多中国申请者丧失了信心,但最近又有利好信息传出。今年5月间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在东京、名古屋、大阪等地召开签证审查方针变更紧急会议,对2004年1
0月入学的留学申请者作出部分审查方针调整,使我们多少感受到日本严查留学申请的政策出现了些许松动。

  据介绍,2004年5月以后,日本将对申请就读语言学校的申请者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具体调整。

  认可人民币存款证明

  日本留学的经费能力保证金过去一贯要求提供外币存款,且以日币和美元为主。而此次审查方针调整后,今年10月入学申请者直接提供人民币存款将开始被认可。

  在这里需要提醒广大的留学申请者:所提交的人民币存款数额一定要做到绝对充足。因为汇率每天都在变动,而办理留学的周期一般较长,也许你在申请的时候提交的银行存款是符合规定的数额,但几个月后由于汇率的急剧变动有可能达不到规定数额。以此为由遭到拒签的个案在别国的签证申请过程中已有显现,在此申请者要引以为戒。

  承认《雇用预定证明书》

  今后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亦把留学申请者赴日前能够提供《雇用预定证明书》,作为经费支付的手段之一予以承认。但在赴日留学申请者中,真正能够做到这点的毕竟是少数。根据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的明文规定:日本语言学校在招生过程中,是不允许宣传能够提供学生赴日后打工的。当然,即使留学申请者在赴日前能够委托在日亲属或朋友找到预定打工地点并提供相关证明,也必须是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进行,且具体工种内容亦必须与《外国人资格外活动许可》的内容相符。

  严查日语能力证明

  在对留学申请者日语能力判定基准不变的情况下,今后日本语言学校赴招生地点对申请者举行入学考试的材料,包括日语科目考试题目、面试及考试情况、现场及申请者本人照片等,都将作为申请者日语能力的证明被要求提交。如发生申请者日语能力与此后使领馆抽查面试的日语水平程度不符,日本签证机构除对申请者作出拒签判定外,还将追究相应日语学校连带责任。由此可见,留学申请者日语能力的真实判定,是成功获取签证的关键之一。这也对今后日本语言学校在招生过程中规范自身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

  倒签证申请采用新样式

  从2004年5月开始,《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交付申请书》(倒签证交付申请书)将采用新的样式,原来的旧样式将被允许沿用至今年9月份。新的样式中将增加在日本滞留期间月平均使用费用,包括学费、生活费等内容。

  入国记录票采用新版本

  外国人入国记录票从2004年9月起亦将采用新的版本,原有的样式被允许沿用至一年以后。新样式的最大特点是在记录票的背面增加了一项内容,即要求填写进入日本时所携带外币金额及在留资格等。所申报的携带金额数目,将成为留学申请者今后在日本更换或延长签证的经济能力证明项的一个重要参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不清楚上述签证审查变更事项是否对包括大学、短大等专业类学校的申请者适用。因为一般专业类学校不接受海外秋季入学者。所以,对日本留学签证审查趋势的整体判断还要等到今年七八月间。

  综上所述,日本留学在经历了去年1月和今年4月的两次签证“严查”风暴洗礼后,似乎在朝着更加合理化的审批程序迈进。日本还是欢迎真正以留学为目的的人来学习深造。日本语言学校作为日本各大学接收留学生的大本营,要保证自身的生存,今后加强学生管理将成为重中之重。(作者为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