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偷窥中国女研修生的日本老板被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05/28 12: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报道,5月28日,日本有关方面正式宣布:在德岛一家园艺公司的中国女研修生宿舍内偷偷安装监视摄像头的日本老板(64岁),被德岛警方以轻犯罪嫌疑的名义决定书类起诉。

  这个日本老板狡辩说:是为了防止研修生逃跑才在宿舍的食堂内安装摄像头的。但是,这些女研修生气愤地说:“我们的浴室与食堂直通,我们洗完澡后光着身体到这里换衣
服,有时天气热,我们就在这里光着身体用电风扇吹凉风,所以这里其实是更衣室和食堂共用的场所,在这个地方不经过我们同意偷偷安装摄像头,安的是什么心?我们刚来的时候,日本老板一周只在公司值班一天,安了摄像头以后每周4天到6天呆在公司不知在干什么?”

  报道说,偷窥事件发生后,作为中方派遣方代表的李静多次打电话威胁研修生和其家长。研修生小捷告诉记者:李静从中国打电话对研修生说:“日本老板这点事,不算什么,不违法,你们别闹事。”还的打电话给家属和研修生本人威胁说:“如果你们不老实,被日本老板遣送回中国的话,你们出国抵押房照和押金都不能退。”还威胁家长说:“你们把事情闹大了,就等着有什么好结果吧。”

  报道说,由于中国派遣公司没有采取实际为研修生主持正义的行动,日本老板强制为研修生买好了5月24日回国的机票,企图强迫研修生回国,被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发现后被制止。5月25日,日本老板又强迫抗议的研修生搬出宿舍,让研修生自己在外边找宾馆住。被研修生拒绝后,日本老板在院内空地打地基,准备找一个像牢房一样的小屋给抗议的研修生住。

  据小婕介绍,5月9日几个女孩在发现休息室里的摄像头后,就集体采取了停止工作的做法,以争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公司的老板很快提出“将把你们遣送回国”对9名中国女孩施压。

  经过几天的持续对峙后,9人当中出现了“分化”:有的人动了复工的念头、有人处在犹豫和矛盾中、还有的就像小婕等人一样坚决不肯屈服。终于有4个女孩违心的复工,并且已经进行了几天的工作。而小婕等5个人,目前还在坚守自己当初的信念,为讨个说法而坚持。

  可目前小婕她们面临着极大困境:公司老板已经下了“逐客令”,要求她们搬出公司。

  公司的说法是:既然已经停工,那就不属于公司的员工,就得立即搬出去。小婕等5名女孩没有听从,但她们由此被禁止下山购物,而其余复工的女孩则可以像以前一样,每月下山购物一次。

  由于不能下山购物,她们的生活物品已经不足。为了节省食物,5名女孩每天只在早晚吃两餐。“我们现在仅有的食物就是面条、咸菜和邮寄来的干菜,”小婕告诉我们,“剩下的食品只够维持两天了,我们已经近一个月没有下山购物,也很久没有吃到青菜了。”

  为此,《关西华文时报》发动全体在日本的华人为这些中国研修生捐款,救助她们。捐款电话热线:0081-6-6966-3657。据悉,《关西华文时报》已经捐出第一笔款项,用来解决这些研修生的手机通讯费,以保持她们与外界的正常联系。同时希望全世界的华人,都能为这些处于困境的中国女孩献出一点爱心。(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供稿 作者:记者丛中笑)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