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出国留学作家联盟 > 正文

姜丰:Cambridge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1 11:26  申江服务导报

  (文 /陈叶 摄影 /张详)姜丰 复旦大学中文系攻读西方美学硕士学位。18岁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出版有:《爱情错觉》《温柔尘缘》《情人假日酒店》《1998年的爱情》《相爱到分手》《约会大家》《秋水伊人》《不舍的玫瑰》

  1994年姜丰研究生刚毕业,就赴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工作,和程前一起主持《正大综艺》,并担任编导兼外景主持人。1997年,她又开始担任中央电视台《文化视点》栏目主持
人、制片人。5年后,正当《文化视点》被看好,已经成熟时,姜丰又把目光对准出国深造。2001年,凭着雅思考试高达7分的成绩,姜丰顺利进入英国著名学府剑桥大学学习。目前,姜丰正在剑桥大学攻读她的博士学位。

  800年历史的校园

  剑桥市(CambridgeCity)非常小,骑自行车40分钟之内就到达城市的任何一个地方。由于UniversityofCambridge(剑桥大学)的学生很多来自英国各地、世界各地,散落地住在各个学院;而各个系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街区,上课、听讲座经常要跑很远的地方,自行车自然而然成为了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

  剑桥景色秀丽,如诗如画,隽永而宁静。因世界著名的大学坐落在这里而文明世界。从13世纪第一批学生到剑桥至今,剑桥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到2009年,剑桥大学将拥有整整800年的历史。

  剑桥漫长的历史和闻名于世的美誉的背后是一长串先哲的名字:有16世纪的大哲学家弗郎西斯·培根、17世纪的物理学家牛顿、20世纪著名的《时间的历史》的作者霍金,还有许多诺贝尔奖获得者都于这里诞生。

  姜丰说因为剑桥的国际化,不会因为自己是外国人而有多么奇怪。剑桥就像是一个世外桃源,在剑桥的日子就像把自己从以往的生活中剥离了出来,现在过着的是一段单纯而又散发着阵阵幽香,健康快乐的日子。

  这里远离了大城市的喧嚣,少了奢华的欲望,在剑桥,人的世俗,都会被降低。在这里穿梭的人群中,谁都明白自己不会在剑桥住一辈子,但是剑桥的生活却肯定将是一生的怀念。就像徐志摩《再别康桥》里表现的怀念一样。又有谁会忘却那彩虹似的梦呢?

  吃遍剑桥的理想

  姜丰说她想吃遍剑桥大学所有学院的FormalHall。For鄄malHall是剑桥牛津特有的一个传统,它在中文里没有完全对应的词,直译就是“正式的晚宴”。

  FormalHall有着极英国,极剑桥的特色,初到剑桥的人也肯定会对这个词影响深刻。据说这也是当剑桥有朋自远方来的时候的一个保留节目。

  FormalHall有特定的仪式,用餐时本学院的老师和学生都要穿黑色的学袍(过去还要头戴假发,现在这一条已经被作为繁文缛节省去),外来的客人则要穿正装,通常是男士西服,女士晚礼服。姜丰说自己喜欢参加FormalHall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自己以前主持才用的上的晚会礼服,首饰现在在剑桥就可以重见天日,大放异彩。因此每次FormalHall她都可以穿出不一样的风格。

  英国社会注重社交生活,学校大力为老师,学生营造利于交流的氛围,FormalHall的传统能够延续几百年,这也是原因之一。

  英国是个秩序社会,也是等级社会,FormalHall有很多规矩,首先座位就不能随便坐,要分高桌和低桌。顾名思义,高桌的桌椅下面用木板垫起来,看起来比低桌高一个台阶,是专供教师用餐的区域;学生当然就坐在低桌了。当院长和教师们入席时,大厅内骤然安静,学生们全体起立,以示敬意。教师们落座,然后学生们落座。这时候还会有人用拉丁语高声诵读经文。不过,短暂的仪式一结束,当侍者把头盘端上来的时候,气氛一下子就轻松起来。食物的吃法和所有正式的西餐一样,分为头盘,主菜,甜品或者咖啡,质量通常也比食堂平时的饭菜要好,而且有酒水,有侍者服务。所以吃FormalHall有相当的成本。

  一周两次的FormalHall,每次教师17.5镑,学生11.5镑,而平时在食堂吃一顿饭一般是3镑左右。所以学生当中很少有人FormalHall每次都参加。姜丰说她通常会去不同的学院吃FormalHall,权当是体验生活。不过据说也有一些富裕的老学院为了鼓励学生吃FormalHall,都花钱补贴,实际的收费更低一些。

  Rowing比赛

  Youcan’tcometoCambridgeandnottohaveagoofrowing.每年4月初的牛津剑桥的划艇对抗赛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可以说是剑桥的传统。

  Rowing是划船的意思,但不是指的在剑河上悠闲的游船———那是punting。娇小柔弱的姜丰也加入到了rower的队伍当中。姜丰笑说之前自己报名参加的时候是冲着cox(舵手)去的,想想自己怎么着在老外当中都是瘦弱娇小型的,谁知后来才知道cox的挑选是非常严厉的,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最最复杂的,连他们之间的指挥都有专用语,姜丰也是花了一段时间才适应的。

  船队的训练必须在每天上课前完成,隶属高纬地区的剑桥,就算在夏天早上9点天也是蒙蒙亮的,姜丰每天起早抹黑的赶去BoatHouse集合参加训练,不能缺席也不能迟到,因为如果你一个人不去,其他的7位队员就必须等你或者取消训练。为了坚持参加训练,每天6:30起床对于已经习惯了夜猫子生活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折磨。

  Rowing在剑桥只能说是一项普通人的运动,只要你能够每天早上准时起床。当清晨的阳光普洒剑河的时候,你总会看到千帆齐发,热闹非凡的景象。长长的赛艇,一艘艘的如箭一般地划过如镜的水面。Rowing本身的乐趣,却是对这种“折磨”最好的补偿了。

  学费/学年

  以教室为中心的科目:6906英镑/以实验室为中心的科目:9042英镑/医学类的科目:16734英镑

  剑桥大学简介

  世界著名的剑桥大学创建于13世纪,是英国也是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建校历史在英国仅此于牛津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坐落在英格兰中部的文化城市。剑桥培养创就出众多杰出的学者,艺术家和政治家。例如创造进化论的达尔文,是世人梦寐前往的学习圣地。

  剑桥城市环境优美,如诗如画,绝大多数的城市建筑物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到处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气氛。也许整个城市就是剑桥大学的说法更恰当。目前这所综合性大学有29个校园,分布于城市。剑桥大学以领先于世界众多科研项目而世界闻名。在英国高等教育的各项评比中,一向名列前茅。

  大学设施

  剑桥大学设施完善,每个学生至少可以使用3个图书馆:剑桥大学中央图书馆(藏有英国几乎所有的出版物),系图书馆,校园图书馆。电脑网络连接所有的校园,计算机室24小时开放,可以连接到大多数的宿舍。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利用语言中心。大学同时还拥有8个博物馆。

  住宿信息

  所有的第一年学生都可以住宿学生宿舍。85%的全校学生居住在学生宿舍。具体的宿舍条件和价格每个学院都有所不同,自炊单人间大约在每周50英镑左右,厨房使用费每周8-11英镑。

  如何申请去梦寐以求的剑桥深造?

  剑桥大学这样的顶尖名校是无数莘莘学子向往的象牙塔。每年申请的学生很多,竞争非常激烈。如何获得录取,实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过获得录取的肯定是最优秀的。

  按照英国政府的一般要求,在中国学习4年或5年本科课程获得学士学位的大学毕业生,托福成绩达到580分以上,或IELTS成绩达到6.5分以上,就可以进入英国的硕士阶段学习。

  如果你想申请去剑桥读书,各方面的要求就要高出一些。你的平均成绩和你的毕业证、学位证是申请时的硬件指标,而语言成绩、推荐信都是你的辅助材料,也可以说就是你的软件指标。另外你的proposal在你申请的过程当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在申请中,你如果想脱颖而出,必须想办法抓住评审委员会(教授)的心。

  申请去剑桥读书,在年龄方面是没有限制的。同时剑桥也欢迎一些身体有残疾或者患有慢性病的学生的申请。详情可以登陆UniversityofCambridge的官方网站进行查询。一些特殊专业的申请过程可能与一般的申请略有所不同。www.cam.ac.uk/

  每年剑桥大学的申请截止日期都是10月15日,申请人申请时除了要把UCASForm寄给UCAS这个机构以外,还要把剑桥的申请书寄给剑桥大学。申请人一般只是向剑桥大学中的某个学院申请,而不是向大学申请。但是,可以选择OpenApplicationForm,不用指定特别的College,大学会根据比例把申请人的申请表格寄给申请人数较少的College。一般在11月初的时候College就开始陆续寄出回复了,如果申请人实力够资格的话,就会邀请他去剑桥面试。面试一般包括1个Gen鄄eralInterview和1-3个AcademicInterview,这取决与申请的ollege和学科。剑桥大学只有在所有面试结束后才由AdmissionTutor根据DirectorofStudies的学术评价决定是否给你offer。如果你同时被录取,你就可以进入剑桥学习,这些都是由剑桥大学研究生院负责。

  在剑桥没有Master,只有Mphil,相当于我们的硕士。剑桥一般也不鼓励学生转学院,但是如果你申请到了其他学院的奖学金,学校还是会同意你转院的。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